《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讀後感

2023-02-15 14:57:05 字數 1692 閱讀 5585

最近買了一本尹建莉的書《最美的教育最簡單》,這是她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已經銷量超過600多萬冊,堪稱家庭教育方面里程碑式的書籍,這兩本書理論紮實可靠、案例詳實可操作,讀來令人信服,如沐春風,當真是萬千家長和孩子的福音,下面就簡單總結幾點感受,以饗讀者,我們該給孩子的3個禮物:

深情而又無條件的愛。孩子6歲之前的人格已經基本形成,尤其3歲之前是建立安全感非常重要的時期,這個時候孩子還沒有和外界建立清晰的認知,他最依賴的人就是母親,母親即世界,世界即母親,母親對待他的態度,就是這個世界和他自己對待自我的態度。這個時期,母親和孩子怎麼親密都不為過,及時回應孩子的情感需求、允許他親自動手、動腳嘗試這個世界,允許犯錯,親自照顧他的衣食起居,以孩子的需求為中心。

很多人說這樣會慣壞孩子,其實這是一種誤解,這正是父母之愛應該有的深度,讓小嬰孩時刻感知到自己是被呼應的,他對這個世界自然是感覺安全的,自我認知也得到強化。如果這個時刻錯失了,孩子終生內心都有一處深深的「心靈黑洞」,那種不安全感會深深影響日後的人際交往。愛之深,情之切,很多父母往往陶醉在這種「給予」的幸福中,殊不知他們又進入另乙個極端,變成了「替代」父母,剝奪孩子鍛鍊的機會,替他決策人生的交友、學習、遊玩等事項,這就是「溺愛」,本質是父母愛自己的「偉大」與「奉獻」。

無條件的愛就是不因為孩子是什麼,是否聽話,是否滿足我們的要求而去愛他,而是尊重他的本來面目,允許他按照意願發展自己的人生,我們只需用目光溫情相送。

最豐盛的饋贈是不羈絆和自由。做了父母的我們,總是想教孩子這個,指導那個,殊不知孩子有無限的可能,如果操作不當,孩子終生在我們劃定的圈圈裡打轉,無法發展、成就自己的人生。雖然「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可是如果為了某乙個規則和事件,整天呵斥、糾結、改正,父母和孩子之間豈不成了「貓抓老鼠」,那孩子的某乙個缺點恰恰得到強化,孩子怎麼能跟我們敞開心扉,彼此形成對立衝突關係。

生命可以很輕鬆,比如一件很小的事情,可以大化小,小化了,如果揪住不放,孩子每天就戰戰兢兢,整天花費能量在考察你的目光上,沒有時間和精力發展自己。放平心態,孩子是普通人,開心、快樂、自由、健康最重要,其他的都是驚喜,沒有必要為了面子、權威意識、規則,而讓雙方糾纏不清,彼此敵對,這就失去了生命的意義。書中提到,近期有專家發現,自閉症孩子很多都出生在高知識分子家庭,從小父母就寄予厚望,要麼父母忙於事業學業,將孩子託付給長輩,喪失了最寶貴的親子時刻,要麼從小對孩子各種「嚴格要求」,代價就是失去了親密的關係和內心的自由。

著名教育學家孫雲曉說過,親子教育的前提就是親子關係,沒有好的依戀關係,父母只靠權威管教孩子,終有一天將發生巨大的叛逆,也有可能孩子的自由意志被深深壓制,終身陷入自我封閉的枷鎖中,人生的幸福大打折扣。

最大的平等是信任。還有什麼比信任孩子更能讓孩子內心昇華起自我的榮耀感和愉悅感,當我們每天都質疑、否定孩子的動作、思想、言行的時候,孩子怎麼能自信,這樣的質疑其實就是在剝奪孩子成長的力量,自己設定乙個「法則」,孩子為了取悅父母,終身糾結困頓其中,而失去了自我發展的動力。雖然我們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卻不要總把自己認為正確的觀點灌輸給孩子,這樣就是取代孩子成為他靈魂的主人。

簡單說,時刻記得自己和孩子是平等的,不要以父母的身份自居,高高在上的教導與訓誡,一旦失去了這種平等,孩子就很難和父母交心。對於孩子合理合份的要求,要慷慨地給予,不要質疑孩子的動機,處處為難,甚至指責「奢侈」、「虛榮」,讓孩子以「乞討」的姿態出現,更不能在孩子有求父母的時候,趁機換條件,只會讓孩子自尊心受挫,失去對父母的信任和依賴。

最美的往往是最簡單的,我們只需擁有一顆平常心,信任孩子,修煉自己,孩子有無限的人生可能,往往會帶給我們無可限量的成長空間。祝福每個孩子都生活在愛和自由之中。

最美的教育最簡單蹲下來愛你讀後感

2 完善自己 沒有比家長更重要的老師 真正的教育準備是完善自己 尹老師在書中無時不流露出家長自我完善的重要性。我們家長要給孩子做好榜樣,營造豁達和善意的環境。我們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當問題出現時自己先退一步,想想在 沒有理解孩子,自己應該如何改變,從自己身上找問題.我們要不斷地完善自己,讓自己內心...

最美的善舉讀後感

乙個平凡的故事卻深入人的內心,觸動了人們心中的那根 弦 故事雖平凡,但情真意切,讓我感到愛無處不在,讓我明白愛的方式有多種,讓我體會給予是快樂的。在故事中有乙個大大咧咧,有著 絡腮鬍子 的中年人,他的行為舉止讓人感到厭惡,同 絡腮鬍子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對母子,因為家境貧窮,所以他們總是覺得低人一等...

最美的作朱自清》讀後感

朱自清給我們留下了乙個個精彩的篇章和美好的回憶,讓我們去細細品味吧!睡吧,小小的人中的你滿頭的金髮蓬蓬地覆著讓我腦中浮現出小小的人的可愛樣子!作者又借 小鳥 的鳴叫來表達對自由與生命的熱愛!小鳥被朱自清人格化了,它顯得天真 活潑可愛。難以忘懷的揚州夏日和奇特的白馬湖還有山清水秀的春暉二月在作者的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