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下《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教案

2023-02-15 14:57:02 字數 1760 閱讀 6334

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內容,體會和感悟為什麼「一顆充滿友愛的心,就是最美的」。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重點:

1、體會和感悟「有一顆充滿友愛的心」,就是世界上最美的。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特別是文中三種小動物是怎樣找世界上最美的東西的部分。

教學準備:

認字卡片

教學過程:

1、讀書指導。

(1)匯入新課

同學們好,很高興有機會來到哈爾濱這座美麗的城市和你們一起學習,哈爾濱具有東方小巴黎之稱,我看到了,也感受到了在這裡具有美好心靈的人們共同建造著這座美麗的城市,吸引了無數中外遊客,今天我們就將學習一篇和美有關的文章——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世界上最美的到底是什麼呢?現在我們一起到書中去尋找。

答案,尋找最美。

2、自主學文、整體感知。

①首先請同學們自由讀課文,在讀的過程中,把你不認識的字圈出來,借助拼音多讀幾遍,看誰最先認識他們。

②這些字我們大家都認識了,課文就容易讀通、讀順了,那接下來我們再讀課文,不僅要把課文讀通讀順,還請同學們在讀的過程中注意課文中都寫了那些小動物,寫了他們的什麼事?(板書動物名)

3、再讀課文,讀中感悟。

現在我們再快速地讀一讀課文,看一看小動物們是怎樣尋找美的,找到的各是什麼?看誰第乙個舉手告訴老師。

①小蜜蜂是怎樣找的

②飛鳥們推出的選手小燕子是到**去找的啊?我們一起來看這段的第一句話,這句話說明了什麼?你是怎麼理解的?

他們找到的美各是什麼?都是怎樣向大象伯伯匯報的?

(1)誰來讀小蜜蜂的話,小蜜蜂找到的是——顏色(板書)「…什麼意思?在以前我們學過一些形容色彩美、花美的詞語,還記得嗎?能說乙個嗎?

五顏六色的鮮花競相開放,多美啊!現在請同學們美美地讀一讀這段話。

(2)小燕子找到的是什麼?他是怎樣匯報的?

那婉轉的鳥鳴,叮咚的山泉和人們的歡歌笑語交織在一起,就像一首動聽的歌,真的很美,現在同學就自己練習美美的讀一讀,進一步感受那聲音的美。

⑶小蜜蜂和小燕子卻找到了自己認為最美的東西,那小鹿呢?讓我們讀122頁最後一段,聽了這位同學讀,小鹿在找美的過程遇到了一件什麼事?想像一下小刺蝟從那麼高的山崖滾落下來,如果不是小鹿救了他,結果會怎樣?

小鹿救了刺蝟自己受了重傷,還沒有找到最美的東西,這也用了省略號,大家討論、交流、想像一下,這省略了什麼?

山那麼高,那麼陡,受傷的小鹿要爬上險峰,還能做到嗎?大象伯伯規定日落時回來,可是現在月亮露出笑臉,星星眨著眼睛,小鹿一瘸一拐地回來了,是怎樣對大象伯伯說的。

4、情景表演小動物們向大象匯報的那部分。

你們對課文理解的非常好,表演也非常好,請回到你們的座位吧。

5、回歸整體,理解主題。

①齊讀課文最後一段。

②拓展昇華:生活中你們看到的、聽到的和感受到的最美的是什麼?

小鹿——愛心——最美

是啊!同學們,在生活中發現了這麼多最美。前不久,我流著淚看完了**電視台**的中國驕傲頒獎會,其中乙個來自貧苦山區的農民小夥子,給我留下了終身難忘的記憶,為了救乙個落水女孩,他現出了年僅25歲的寶貴生命,他的遺體被打撈上來之後,人們看到的是乙個其貌不揚,個子不高,鞋底磨穿了乙個洞,腳上的襪子露出了腳指頭。

他的長像,他的穿著,讓人感覺不到一點美,可是又有誰不發自內心的感覺到他的美,因為從他身上我們找到了世界上最美的東西,那就是美麗的心靈。學習了這篇課文,聽了同學們發言,想到了方才的一幕,我的耳畔回響起了韋維阿姨的一首歌,就像歌中唱的那樣,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我們在課文中找到了最美,在生活中找到了最美,最後希望我們大家都能擁有世界最美的東西,那就是友愛的心。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

一 教材分析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 這篇課文是二年級下冊,第九單元 美與醜 主題中的第二篇精讀課文.這篇課文描述了小蜜蜂 小燕子 小鹿是怎樣尋找美的,他們得到的答案是看得到的色彩,是聽得到的聲音,更是感受得到的心靈。課文語言優美 清新,卻給人以震憾人心的情感力量,讓我們感受到 擁有一顆充滿友愛的心,就...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 教學實錄 東寧縣第二小學張曉芳 教材分析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 這篇課文是教科版二年級教材下冊第九單元 美與醜 主題中的第二篇精讀課文。這篇課文描述了小蜜蜂 小燕子 小鹿是怎樣尋找美的,他們得到的答案是看得到的色彩,是聽得到的聲音,更是感受得到的心靈。課文語言優美 清新,卻給人以震...

教案《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設計

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內容,體會和感悟為什麼 一顆充滿友愛的心,就是最美的 2.培養學生的朗讀理解能力。3.教育學生要充滿愛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教學重 難點 體會和感悟為什麼 一顆充滿友愛的心,就是最美的 教具 課件 一 匯入新課 師 同學們,這是乙個美麗的世界,你認為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呢?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