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隨筆

2023-02-10 08:30:02 字數 2542 閱讀 5486

走進心靈的教育

鐵山港區興港一中陳玲

心靈是乙個極其寬廣、複雜、多變的世界。面對幾十個性格各異、變化發展的孩子,怎樣走進他們的心靈世界,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那片沃土,播下適宜於他們成長的那粒種子,並沒有可以照搬照抄的妙方,需要我們細心地觀察、認真地思考、創造性地實踐。朋友們,我想說只有走進學生心靈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一)、溝通與勇於改正不足是心靈互信的前提。

教師節前夜,我收到了葉玉婷同學給我的一封信,略覺奇怪,便認真地看了起來:「老師,我想跟您說心裡話,可又不敢說……最近我的作業總是出錯,測試成績不理想,您總是批評我,我覺得很丟臉,知道你討厭我,再也不喜歡我了……前幾天,您問我為什麼不發言了,所以我只好寫信告訴您原因,請老師別生氣。」

看罷,我的內心無法平靜。想不到我不在意的批評,竟傷了乙個孩子的心!想不到這不假思索不計後果的處理方式,曾使她一度萎靡不振。

當時,如果我能心平氣和地與她談心,了解她的心理狀態;如果在同學面前我先給她「面子」,過後再批評她;如果我以鼓勵為主,加以適當的引導;如果……她一定不會如此壓抑,如此傷心。我是從沒有真正走進她的內心世界啊!又假如這孩子今天不給我寫信說明情況,她今後的發展會是什麼樣子?

後果真不堪設想!

來到教室,我與她不安的眼神相遇,她很快地低下了頭。原來她一直在觀察我對她、對那封信的態度,此時的她顯得那樣不安與失措。

為及時挽回自己的過失!我急忙走到她跟前,拉著她的手,語重心長地告訴她應如何對待這件事,並向她坦然承認自己話語的疏忽和工作的粗心,請她原諒……

心與心的溝通,使孩子重新接納了我。那一天,我感到她像換了個人,顯得格外輕鬆和愉快。第二天的語文課上,我細心觀察她,發現她仍沒有舉手,於是我在休息時輕輕拍著她的肩膀詢問,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

第二天上課時,她舉手了!對她來說,這可是乙個小小的「壯舉」,我相信從此以後,那片陰影會從她的身上消失,她會重新走向「陽光地帶」。

是啊,孩子們自有一番與眾不同的心理世界!老師的眼神、動作和話語在他們面前會顯得舉足輕重。如果不分青紅皂白,對他們隨心所欲,亂發脾氣,孩子們很容易走進情感的「誤區」甚至「盲點」。

這不僅會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嚴重的還會形成心理障礙,甚至影響他們的一生。

做教師的每時每刻應極富理智,尊重學生,任何形式的簡單粗暴,都會對孩子美好而脆弱心靈有所傷害,都會給他們帶來負面影響。

孩子們的心是嬌嫩的,千萬要小心輕放!

(二)、真誠熱情是開啟心靈的鑰匙

中午,接待了歐祥亮的母親,一小時的交流,她數次淚濕眼眶,叫同樣為人母親的我,心裡很不是滋味。

歐祥亮的學習習慣不是很好,想盡辦法少做或者不做家庭作業,而且面對自己的過錯,十分坦然。甚至好幾次隻字未寫,我叫來了家長,他依舊是一聲不吭,氣得家長直接把他接回了家。尤其是昨天,夫妻倆晚飯都沒有吃,盡在家唉聲嘆氣,還對孩子動了手。

今天中午,趕夜海回來的母親覺也不想睡,直接來和我交流。

母親說,孩子很內向,對父母的指責和苦心都似乎無動於衷。甚至讓他離家他也不害怕,徑自就能乙個人離家。急得父母只好尾隨,把他拉回來。孩子真的已經找不到學習的快樂了嗎?

細想起來,不是。清楚地記得有一次,他中午的語文作業完成的速度很快,我及時表揚了他,他雖然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喜形於色,但是走路的腳步卻是歡快的。母親也告訴我,這個微不足道的表揚他主動回家匯報了,要知道,平時他在家父母難得聽他提起學校裡的人與事。

晚自習後,我請孩子留下了,我知道從昨天到今天,他一定過得不開心,瘦弱的他,只是個孩子,我們經常給他講的那些**世界的生存法則真的能觸動他的內心嗎?何必要把生活的沉重強加給孩子,還企圖讓它轉化為學習的動力?

在這件事情上,我扮演的只是乙個**教育者的角色,而不是孩子的朋友,我真應當和他的父母一起反思。

我撫摩著他的小腦袋,誠懇地向他道歉,請他原諒我沒有寬容他的懶散,而孩子的錯誤,是應當得到原諒的。然後,我和他說起了我的成長故事,說起了乙個母親的艱辛和希望,說起了乙個男孩應該做到的事情,說起了他母親的熱淚和焦慮……

他哭了,我輕輕地為他拭去眼淚,和他拉鉤,約定要一起努力,等他進步的時候,我還要請他的父母來學校,見證兒子的進步,分享他的喜悅!月光下,看著他漸行漸遠,我越越來越清晰地看到了希望!

(三)、幽默機智的教育使心靈相吸

一次下午實踐課上,我去班級轉轉,結果發現葉春暉與龔福旺兩人在竊竊私語,討論著什麼,我走近一看發現他們在討論稿紙上的內容,我收來一看,內容如下:挑戰書我葉春暉向龔福旺單挑籃球,輸者100個俯臥撐,五球一次進攻制,地點藍球場,時間明天下午,不去者作自動論輸處置。 挑戰人簽名:

葉春暉被挑戰簽名:龔福旺。公證人簽名:

盧兆財、陳冠洲。我看完後,冷靜的思考了一下,生出一計,我把挑戰書內容認真的讀著,全班同學大笑,學生肯定以為讀完後我要批評他們,我也猜中他們的心理,在讀公證人時,我特意讀慢點,公證人簽名-------盧兆財-------陳冠洲-------還有我,最後我加了一句,到時我提醒他們,不見不散,學生曝笑。接著,我又說我們有勇氣向同學挑戰籃球,我們也有勇氣向學習好的同學挑戰成績,向自己挑戰弱點等等,學生包括挑戰者們會意地笑了。

有時不經意間的教育機會把握了,不僅能迅速的縮短師生間的心靈距離,教育的效果也許讓我們驚訝。

朋友們,對我們個人來講,乙個學生僅佔我們的學生的幾十分之一,幾百分之一,甚至是幾千分之一;而對乙個家庭而言,卻是百分之百。我們做的或許只是乙個微笑,一句輕語,一次撫摩,而帶給學生的很可能就是一生的希望。

德育教育隨筆三下

從事教學工作多年,深知要真正做好德育工作,難度很大。德育工作難,難在其長期性和隱性,難在其常常不被重視,難在其方法陳舊無創意,難在其能否真的讓孩子們入腦入心銘記終生。當然,學校是德育教育的主課堂主渠道之一,學校德育工作者尤其要注重德育教育的針對性 主動性和實效性。大道理要講,小道理更要談。但是,如果...

德育教育方案

2010 2011學年度德育教育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我校將緊緊圍繞教體局開展 中小學德育專題 系列德育活動的通知要求,牢固樹立 以人為本,德育為先 的教育觀念和 先 後成才,既 又成才 的教育觀,堅持 分層次 抓基礎 重建設 嚴管理 創特色 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著眼於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著眼於全體學生整體...

德育教育活動講稿

上半年講稿一做心理健康的青少年 1 什麼是心理健康的人?他能正確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長處,調控自己的短處 他能友好接納別人,與同學 老師和睦相處 他對學業充滿熱情與自信,取得成績不驕傲,遇到挫折不氣餒 他對事物充滿好奇與興趣,勇於嘗試,追求成功。2 我們怎樣形成健康的心理?從小樹立遠大的志向,並且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