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嚴格管理」誤區

2023-02-15 13:03:04 字數 892 閱讀 8475

作者:張華強

**:《現代企業文化·綜合版》2023年第10期

制度管理好比在地圖上指揮行軍打仗,地圖雖然必不可少,但是如果過於依賴它,那就無疑於紙上談兵。正如憑藉一定的技術可以把地圖繪製的很「精確」,制度也可以定的很完美,但這並不會導致完美管理的產生。

企業管理出了問題的時候,總會聽到有關制度不健全的抱怨。加強管理,健全制度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以為嚴格管理就是制度嚴格,只要制度周密就能夠杜絕管理漏洞,那也是一廂情願。當企業的各項規章制度看起來百密而無一疏的時候,繁瑣的弊端就容易暴露。

《水滸傳》中武松被逼上梁山,直接的導火索就是因為「法度」過嚴,在長兄的官司中束手無策,只好採取自力救濟的措施所致。

武松的這種做法在法律上叫做私力救濟,一般認為有悖於文明社會的理念;但是也有不少學者承認其合理性。馬基雅維里早就指出,因為公力救濟常常有所不足,所以人們必須訴諸私力救濟。這裡所說的不足,不是說不夠,而是過於苛刻之類。

在企業中,如果說規章制度是公力救濟的表現,那麼規章制度過於繁瑣,「公力救濟」不暢時,人們在制度之外採取行動就難以避免。

制度健全的軟肋

規章制度是用具體的文字、程式表現出來的,當管理者寄希望於通過規章制度進行嚴格管理時,無非是將文字、程式制定的非常詳盡,以便在實際運用中入規中矩。但是,管理者如果只是把嚴格的功夫下在「本本」上,再嚴謹的規章制度也會暴露出自己的軟肋。在制度「健全」的背後,實際情況要麼難以逾越,要麼制度形同虛設。

管理者過於依賴制度「健全」,實際上可能是在放鬆自己的職責,至少是在試圖用「本本」代替管理。似乎只要在形式上符合制度的規定,就可以得出預期的結論,既可以避免矛盾,又可以省去很多功夫。但是現實情況並非如此理想。

曾以科學管理著稱的三鹿集團,1100道檢測關口都沒有「檢驗」出三聚氰胺。正如顧炎武所說,當「權乃移於法」之後,「賢智之臣亦無能效尺寸於法之外,相與兢兢奉法以求無過而已。」

正確對待嚴格管理

目的 使同志們明確嚴格管理的重要性,爭取自覺接受並進行嚴格管理。內容 一 什麼是嚴格管理 二 嚴格管理是部隊的需要,嚴格管理的地位 作用和意義。三 嚴格管理是提高軍隊戰鬥力的保障。時間 二十分鐘 方法及步驟 集體授課,分班討論。人員分工 由我講授,各排長負責本排討論。要求 1 全連人員必須認真聽課,...

嚴格管理要「愛」字當先

實行嚴格管理,首先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使管理工作有 法 可依。管理從根本上說,是一套使職工能夠程式化操作的規則。嚴格管理就是乙個單位在日常管理過程中,依據這套規則對職工行為所進行的規範 約束和控制。因此,嚴格管理不是沒有根據的 瞎嚴 也不是管理人員的主觀隨意性的 亂嚴 嚴要建立在管理有序 考...

謹防作文誤區

六 重視猜押而輕視素養 猜題押題實際上就是想投機取巧蒙混過關。高考命題要體現公平性和公正性,乙份高考試題的出台,不知有多少專家,通過多少論證,會千方百計防止猜題 押題,所以,要完全猜到 押到,想蒙混過關,幾乎是不可能的,最多只能沾點邊而已。懂得起碼的寫作技巧,練就基本的素養習慣,學會深深地動腦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