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誠可貴,方法價亦高

2023-02-15 13:03:01 字數 936 閱讀 8579

作者:王青生

**:《新班主任》2023年第02期

剛參加工作時,我對班主任工作的熱情非常高漲,渴望能夠通過這個平台,使自己盡快成長起來。但是,剛開學的前兩個月,我們班的月考成績連續兩次在年級墊底,這不禁給了我當頭一棒。我頓時感到了很大的壓力,便開始在網路上蒐集了一些班級管理的方法,然後緊鑼密鼓地開始實施了。

我打著「無縫隙管理」的旗號,開始了我的「保姆式」管班模式。每天早晨,我先到學生宿舍叫學生起床,然後和他們一起跑早操,一起值日,一起去食堂吃早餐。上課時,我就坐在教室後面和他們一起上課。

晚上,我會到學生宿舍里查寢,等他們睡下了才離開。乙個月下來,學生們被我以身作則的方式所感動,當月的考試中,我班的總成績上公升到全年級第二名,量化成績總分第一名。校長和同事們對我讚不絕口,這讓我受到了莫大的鼓舞。

我決定乘勝追擊,在教室裡面裝上監控器,這樣,無論何時何地,我都能對班裡的情況瞭如指掌。本以為這次考試,我們班能夠衝刺年級第一名了,可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讓人更擔心的是學生們開始越來越疏遠我了。

這段時間以來,學生們變得越來越沉默,而且越來越不願意和我交流,上課時課堂氣氛也顯得很壓抑。我不知道自己**出了問題,為什麼我為學生付出了那麼多,卻反而使自己處於孤立的境地呢?我帶著自己的委屈與怒火,與其說是開了一節班會,還不如說是訴說了一通自己的委屈。

後來,我在辦公桌上收到了學生寫的一封匿名的信件,信中寫道:

王老師,您好!您的努力付出我們都看在眼裡,我們能體諒您的委屈,但是我們也想表達一下自己的心聲。前兩個月我們沒有考好,您開始了「無縫隙」管理,我們都備受鼓舞,所以成績有了較大的提高。

但是接下來的日子裡,您總是盯著我們的一舉一動,讓我們失去了自己的空間。尤其是您在教室安裝了監控之後,上課時,我們總感覺有一雙眼睛在盯著我們,所以就越來越有牴觸情緒。王老師,我們是一群處在青春期的活生生的孩子,我們需要交流、溝通。

我們感謝您的付出,但是也請您能理解我們、尊重我們。希望您不要生氣,也希望我們班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