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么小學認真貫徹執行「愛心廚房」專案工作經驗和做法

2023-02-15 13:03:04 字數 2453 閱讀 9568

曙光鄉波麼小學認真貫徹執行愛心廚房專案

工作經驗和做法

自2023年3月波麼小學全面實施學生營養午餐以來,雖然學生的營養狀況得到極大改善,學校可以為學生提供一頓免費午餐,但學校食堂簡陋,廚房裝置非常簡陋,學校還在使用傳統的木柴爐灶做飯,既浪費能源又汙染環境,此外,學校缺少必要的餐具消毒和食品儲存裝置,在衛生方面存在極大的隱患。2023年11月中國扶貧**會在波麼小學實施「捐一元.獻愛心.

送營養——愛心廚房」專案,這是曙光鄉唯一一所受益專案學校,該項目的實施為學校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食堂裝置,改善了學校學生供餐條件,也讓學生吃上安全、放心的午餐。

曙光鄉波麼小學位於曙光鄉**東面,地處323國道旁,距離鄉鎮**所在地4千公尺,交通便利。學校始建於2023年,當時由群眾投工投勞,中心學校投資6000元,蓋了簡易的校舍。多年來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先後兩次翻新重建(2023年省農行支助10萬元,2023年上海南匯支助20萬元),現已建成一所完全小學 ,學生來自居住分散的7個自然村,有彝、漢、苗等民族。

學校現共有教師8人,教學班6個,在校學生205人。

從2023年11月20日波麼小學接收到了中國扶貧**會捐贈的愛心廚房裝置開始,在鄉黨委**、電管所、水管所的關心、支援和幫助下,拉通了符合要求的水電設施,於12月份裝置正式安裝並投入使用,在學校全體老師們的努力下,孩子們每天都準時吃到安全放心的營養午餐,專案工作開展得順利規範。波麼小學為了管好用好維護好該專案裝置,確保 「愛心廚房」專案得到真正落實,延長廚房裝置的使用壽命,充分發揮裝置功能,真正服務於學校教育事業,讓學生吃上衛生、營養的膳食。

首先,學校結合實際,成立了「愛心廚房」裝置使用管理領導小組,裝置有專人負責,專人管理,職責明確。

第二、嚴格遵照執行 「愛心廚房」專案規範操作。食堂工作人員每次使用前都認真地對各零部件進行了全面檢查,每次使用完畢後都把電源斷開,並認真清潔裝置,確保裝置清潔衛生,定期對機件進行清潔,對執行零件進行保養以使機件壽命延長。

第三、學校加強了各裝置的日常維護管理。裝置日常管理工作由食堂管理員負責,確實加強了食堂工作人員對廚房裝置的使用管理,對工作人員認真進行監督、檢查、考核、獎懲,每個星期都必須對各種裝置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將檢查狀況記錄於《裝置日常保養點檢表》確保了裝置正常、安全運轉。

第四、加強了食堂衛生管理,確保學生飲食安全。廚房裝置一律蓋上紗布,既防蠅又防塵;從業人員定期對廚具消毒、餐具利用消毒櫃每日消毒;每餐後從業人員認真清洗廚具、物品擺放整齊,打掃好清潔衛生;確保食堂內地板沒有積水,地溝無垃圾;門窗、牆壁無灰塵、汙跡、蜘蛛網。

第五、把裝置納入了學校固定資產管理,登記入賬,責任到人。

學校工作人員根據裝置使用操作要求等進行使用,為學生準備了豐盛的飯菜。蒸飯車做出香噴噴的公尺飯,電炒鍋可迅速在1分鐘之內加熱至80度……各種裝置的高效、衛生以及方便,讓學生吃飽飯、吃好飯,深得學校師生和學生家長的稱讚。

第一、愛心廚房改變了農村學校廚房的落後面貌。

愛心廚房的廚具好用,蒸飯櫃、電爐灶受熱均勻,「燒出的飯菜比以前香」。以前學校只有

一、兩個灶眼。由於燒煤,火候不好掌握,孩子們經常吃的是冷飯、夾生飯,有時甚至餓肚子。有了現代化的廚房裝置以後,孩子們每天都能按時吃上熱菜熱飯。

愛心廚房最直接的好處:一是省錢了,從煤改電以後,月燃料成本減少了2-3/4。二是省時了,由於裝置的自動化程度大幅度提高,節省了人力和時間。

三是環保了,以前燒煤不環保,用電以後,衛生又環保。愛心廚房的裝置讓學校「一下子跨了幾大步,裝置是超前的。」專案能夠給學校帶來長期、持續的好處。

第二、愛心廚房促進了當地鄉鎮的水、電路改造。

愛心廚房裝置進校,為了充分、合乎規範地使用這些裝置,則對學校廚房的建築結構和面積、電力增容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愛心廚房專案的帶動下,「倒逼」各級**下決心解決以往長期(因資金短缺等,難下決心)不能解決的小學廚房簡陋、狹小,電力不足等問題。

第三、培養了學生的感恩意識和服務他人的意識。

專案使受益學生從小就感受到社會的關愛,人與人相互幫助的力量,從而培養了感恩的意識,很多孩子在作文中都寫道「感謝社會的愛心人士給我們提供了先進的廚房裝置,讓我們吃上香甜衛生的午餐,我們一定珍惜現在美好的時光,刻苦學習,努力拼搏,以後我們長大了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其他人」。

第四、提高了學生的食物攝入品種。

愛心廚房中現代化的裝置,改變了山村學校一貫的煮菜的操作模式,增加了炒菜的種類和花樣,從而提高了學生每日營養成分的攝入量。基於當地學校食堂基本設施落後的狀況,為學校添置基本的廚房裝置,為改善學生膳食提供了物質基礎。改善了兒童的微量營養素營養狀況和體格發育狀況,減少了兒童的營養不良率和貧血率,提高了他們的一般健康狀況。

此專案裝置給學校帶來諸多好處:操作方便快捷,環保衛生,節省開支,改善了辦學條件,提公升了辦學品位,愛心的傳遞,社會的關心,學生從中受到了教育。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波麼小學將進一步加強學校領導的自身建設,努力提高學校領導的管理水平,進一步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加強監督和管理,繼續抓細抓實各項工作,加強學校日常管理。

不斷克服困難,總結經驗,我們相信,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大力支援下,在學校全體教師的努力下,「愛心廚房」專案在我校會做得更好,我們一定會管好用好維護好這套裝置,使之正真為學生服務、讓學生受益。

為了認真貫徹執行

第四章逐級防火責任制ryp深圳市龍崗職業技術學校 龍崗中等專業學校 第十一條校長防火責任制 ryp深圳市龍崗職業技術學校 龍崗中等專業學校 1 校長是法人代表,是學校的消防安全責任人,對學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負責。ryp深圳市龍崗職業技術學校 龍崗中等專業學校 2 貫徹執行消防法規,保障單位消防安全...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宣教文

幼兒園民主評議政風行風自查報告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宣教文 2010 23號檔案精神,結合我園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園領導小組認真組織開展了自查自糾工作,先將自查自糾情況匯報如下 一 存在的問題 1 發展問題 幼兒園發展不夠,規模太小,硬體設施不符合 幼兒園工作規程 的要求,不能滿足廣大家長的需...

關於認真貫徹遵守「幹部守則」的通知

鄭手字 2005 第002號 簽發人 賈長明 集團公司各部門 各單位 實現集團公司今年的工作目標,把建設一流企業的規劃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幹部是關鍵。為規範和統一全體幹部的行為,特制定 幹部守則 現發給你們,望認真遵守。特此!鄭州手拉手集團 2005年3月11日 幹部守則 對社會對國家負責 對企業對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