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例肺癌患者圍術期的呼吸管理

2023-02-15 06:39:04 字數 992 閱讀 5688

作者:周紅梅,劉福花,高愛梅

**:《中國醫藥導報》2023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強調肺癌患者圍術期呼吸管理的重要性。方法:

除做好心理護理,戒菸、口腔護理及呼吸訓練外,更要加強術後氧療、濕化氣道、清理呼吸道分泌物、胸腔閉式引流管的護理及對痰液的觀察,並注意術後活動及鍛鍊,防止併發症的發生。結果:33例肺癌術後患者,由於護理到位,均痊癒出院,無肺部感染、肺不張等併發症發生。

結論:肺癌患者圍術期的護理對減少併發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 肺癌;圍術期;呼吸管理

[中圖分類號] r473.73[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3-7210(2010)01(a)-107-02

肺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目前的**方法以手術**為主,其手術方式為全麻下肺葉切除術或一側肺全切除術。由於切除部分肺葉和手術損傷,使肺部的氣體交換功能嚴重受損,並可引起許多呼吸系統併發症的發生。因此,肺癌患者圍術期呼吸道管理尤為重要。

1 一般資料

我院胸外燒傷科2023年1~12月共收治肺癌行肺葉切除術33例,其中,男32例,女1例,年齡45~72歲,術後出現併發症2例,佔手術總例數的6.7%,經**後均痊癒出院。

2 護理

2.1術前護理

2.1.1加強心理護理

肺癌患者往往短時間內得知病情,極易產生悲觀、恐懼等不良心理,親屬的緊張情緒可對患者產生負性影響。應關心、同情患者,向患者及家屬講解疾病的有關知識,強調手術的效果及**希望,讓患者及家屬與同種術後患者交談,手術患者的親身體會最有說服力,能穩定患者情緒,使患者充滿信心,接受**。

2.1.2呼吸訓練的措施

深呼吸的方法[1]包括,①縮唇呼吸:用鼻深吸氣,然後用口呼氣,呼氣時口唇收攏作吹口哨樣,緩慢將氣體呼出,呼吸須按規律進行。②腹式呼吸鍛鍊:

即乙隻手輕捂胸部,另乙隻手輕捂腹部,然後吸氣,感到放在腹部的手起伏較大,加強膈肌運動,做深緩的呼吸,以增進肺通氣量,緩解低氧。有效咳嗽排痰的方法[2]:教患者深吸氣,後屏住呼吸,再用力咳嗽,咳嗽時應引起胸腔振動,將氣管內痰液排出。

老年胃癌患者圍術期的飲食護理對策

作者 邢彩虹唐春艷劉桂紅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35期 摘要 目的 老年胃癌患者圍術期的飲食護理,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方法對64例老年胃癌患者密切觀察病情,做好飲食護理及心理護理。結論經過飲食護理及心理護理提高患者生存質量。結論規範護理可以明顯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減輕痛苦。關鍵詞 老年人 胃癌...

宮腔鏡電切術患者圍手術期護理

摘要目的 宮腔鏡檢查中的護理。方法 對118例行宮腔鏡檢查過程中的護理配合進行總結 分析。結果 提高了患者對手術的依從性,保證了手術的安全性。結論 護理人員針對患者在手術前後存在不同的心理特點,密切配合及時做好患者的心理護理是保障手術順利進行的重要環節。關鍵詞宮腔鏡電切術 護理配合 我院於2003年...

原發性肺癌全肺切除術圍術期舒適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原發性肺癌全肺切除術圍術期舒適護理體會。方法回顧性分析胸外科近年來收治的80例原發 性肺癌全肺切除術患者的臨床資料。結果對照組40例患者,經圍術期常規護理,患者的滿意度為72.5 觀察組40例患者,在常規護理基礎上,採用舒適護理,患者的滿意度為92.5 明顯高於對照組,經統計學比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