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花田半畝的讀後感

2023-02-15 06:39:02 字數 1633 閱讀 3699

第一次,看見田維這個名字,要追尋到2023年的第20期的《讀者》裡的書,《花田半畝》讀後感。《提前的祝福》。也就是這樣,乙個美麗的女孩――田維――留在了我的記憶深處。

說起來,竟是那麼可笑,我當時只是覺得「這本書還可以,有時間去看看」。呵,有誰知道,「還可以」到底是乙個什麼概念,現在看來,絕對是一種褻瀆了。除了自嘲,我覺得很後悔沒有當時就看完這本書,也許我的態度不會不夠堅強。

當我面對那麼些大大小小的問題,也許我的生活不會像現在這樣……

剛看到這本書時,扉頁的話語頓時已經讓我對所有的煩惱和糾結釋然了,她說:「生活終究是熱鬧,世俗,喧囂,甚至骯髒。但這就是我所眷戀的生活,我不該拒絕它的真面目。

」能說出這種話的人一定對生活充滿了熱愛,並具有博大的胸懷來承受生活帶來的種種壓力,這是何等的高明通徹。

《花田半畝》是一本日誌式的散文集,田維的每一篇日誌在我們看來都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的瑣碎。冬天課間那杯熱氣騰騰的咖啡,聊齋裡的嬰寧,捧一束玫瑰的男人,祖母的花園……這些就是她在蒼白的病房裡把徹骨的寒冷驅走的溫馨。不是所有的生活都是安靜的(儘管她盼望著、盼望過)。

但是顯然她把一切灰色的東西都看淡了,只留下那些彩色的溫馨於腦海,溫暖自己和周圍的人。也許,學會在記憶中選擇的人就會經常快樂。

「纖痛」是2023年8月15日的日誌的標題,事實是她的生活經常被「纖痛」造訪,記錄疾病給自己帶來的那撕心裂肺的疼痛,而她稱那種疼痛為「纖痛」。「當痛苦隨著髮絲飄落,悄無聲息,是怎樣的滋味。」「那麼許多,不可遏制,纖細的疼痛。

好像髮絲的生長,在我心上。」病魔在她正值美麗青春綻放的年紀找上門來,肆意的蹂躪著她弱小但堅強的身體。然而血癌並沒有給田維帶來絕望,反而讓她更加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讀後感《花田半畝》讀後感》。

她學會了珍惜,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感激媽媽給自己的來到這個世界的機會,而不是責怪媽媽給了自己乙個多病的身體。她說:「倘若,這世上從未有我。

那麼,又有什麼遺憾,什麼悲傷。生命是跌撞得曲折。死亡是寧靜的星、歸於塵土,歸於雨露,這世上不再有我,卻又無處不是我。

」這讓我想起,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在接受生活所賜予的一切,無論我們所經歷的是幸福,是痛苦,是如意,是坎坷,都應當泰然面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態度什麼時候才能走進我們的思想裡。我想:

用一顆歸隱的心來看待身邊的事物,不因得失或喜或悲,如此才不會對生活絕望。

我能想到乙個臉色蒼白的女孩常常站在自家或者醫院的小小的陽台上,露出甜美的微笑,面對太陽,那麼真實、那麼無畏。然後靜靜地走到書桌前,坐下,拿起筆,感激生活賜予的不一樣的今天。隨手寫下的一段段美妙的句子,潦草的字跡像個頑皮的孩子,在潔白的紙上嬉皮笑臉。

她的的樂觀讓人感到心疼,為什麼她如此熱愛生活,而生活卻沒有給予她一點幸福的眷戀?儘管這樣她絲毫沒有感到不公平,因為這就是她的生活。

《花》裡的文字,除了溫馨的幸福外,也深深地浸潤著她的倔強與堅韌。只有時時平靜地與死神對視的她,才可以站在生與死的埠,默默地微笑。我想,她一定在祝福她的親人,她的朋友,以及陌生人般的我們。

奇蹟終究沒能在她身上延續,如她喜愛的龍膽花般憂傷的她在離去前給我們留下了最美麗的舞蹈。她那純粹的微笑告訴人們,沒有什麼能讓我們不熱愛生活,從容地把痛苦遺忘,幸福永遠是生命裡最深刻的主題。

乙個用生命寫作的女孩啊,我想對你說:「此時此刻,我能喝著一杯熱氣騰騰的白開水,坐在電腦前敲那些關於你的文字,我覺得自己很幸福。謝謝你,在你離去之前留下的生命的火種,照亮了我心中的小屋。

願你在天堂幸福。」

關於中秋的讀後感

關於中秋節的作文 中秋節有感 摘要 中秋節的來歷也有人說是當時老百姓們為推翻元朝的暴虐統治把 殺靴子,滅元朝 八月十五家家齊動手 的紙條放進月餅裡互相傳遞!到了八月十五元朝被老百姓們推翻了 也許我們現在吃月餅是為了慶祝勝利的喜悅吧!也有人說中秋節是豐收的季節,是農民們體驗享受豐收的喜悅與高興吧?中秋...

高中生關於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讀後感

人性的弱點 美國著名作家戴爾卡耐基的作品,它是繼聖經之後的世界第二大暢銷書,卡耐基的一生中最重要,最豐富的經驗,都匯聚在這本書裡,這是一本充滿幽默 充滿智慧型的書,它在生活中一定會給你以啟迪,使你勇敢地克服自己的弱點,發揮自己的優點,大膽地開拓屬於你自己的新生活,對你的幫助,就會像其他千千萬萬個成功...

哈佛凌晨四點半讀後感

暑假裡,我讀了 哈佛凌晨四點半 這本書,讓我深有感觸。它讓我對這世界頂尖名校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本書主要講了在凌晨四點半,在你還在熟睡中時,哈佛的圖書館卻燈火通明,坐滿了認真學習的學生,他們在認真地看書 專心地做筆記或者積極地思考問題。他們將自己所有可以利用的時間,都花在了學習上,這種強烈的學習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