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消化道出血的臨床護理體會

2023-02-14 23:57:02 字數 964 閱讀 7061

作者:汪迎春

**:《中國醫學創新》2023年第18期

【關鍵詞】 上消化道出血; 護理

上消化道出血是臨床常見急症,是指屈氏韌帶(treitz)以上的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腸、胰腺、膽道等病變引起的出血,主要表現為嘔血、便血、腹痛和不同程度的周圍迴圈衰竭等,如不積極搶救和及時處理可危及生命。據報道,每年有300 000例患者因此入院,而且死亡率高達10%[1]。筆者所在科室2023年1月~2023年12月收治上消化出血患者96例,現將護理體會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本組96例,男62例,女34例,年齡15~82歲,平均50歲,胃、十二指腸潰瘍52例,肝硬化24例,應激性潰瘍或急性糜爛性胃炎12例,胃癌4例,其他4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嘔血,便血和休克症狀。除5例轉外科手術**,1例死亡外,其餘內科保守**效果滿意。

2 臨床護理

2.1 病情觀察 (1)觀察血壓、體溫、脈搏、呼吸的變化。(2)在大出血時,每15~30 min測脈搏、血壓,有條件者使用心電血壓監護儀進行監測。

(3)觀察神志、末梢迴圈、尿量、嘔血及便血的色、質、量。(4)有頭暈、心悸、出冷汗等休克表現,及時報告醫師對症處理並做好記錄。

2.2 常規護理患者入院後按常規護理。重者絕對臥床休息,注意保暖,床上大小便,防止暈倒、摔傷及因活動而加大出血。

出血量大時,取休克臥位或下肢抬高30°,嘔血時頭偏向一側,防止窒息。同時準備好一切急救物品及藥物,要做到「三及時」,即發現病情變化及時,報告醫生及時,搶救處理及時,以便採取有效的**及處理措施同時加強基礎護理,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2.3 心理護理患者對疾病缺乏正確認識時,易產生緊張、恐懼的情緒而加重出血。尤其反覆出血者因反覆住院給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感到前途暗淡,消極悲觀,對**失去信心,因此,做好有效的心理護理尤為重要。

醫護人員從容的態度、親切的語言、認真的答疑、果斷的決策、沉著、冷靜、熟練的操作,可給患者帶來安全感,解除患者精神緊張及恐懼心理,有益於良好護患關係的建立和進一步**的配合[2]。

上消化道出血86例護理體會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韌帶以上的消化道出血,主要臨床表現為嘔血 黑便和不同程度的周圍迴圈衰竭,如處理不當可危及生命。臨床上 配合醫生積極搶救和精心護理非常重要。2008年 6 月至2009 年2月我院收治上消化道出血患者86 例 現將護理體會總結如下。1臨床資料 上消化道出血患者76例 其中男 48例...

上消化道出血的臨床療效比較

摘要 目的 上消化道出血的臨床 方法及療效。方法 將住院 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80例患者隨機分為對照組30例和 組50例,對照組採用中西醫結合 組採用內鏡止血 結果對照組患者 一周後,10例患者 佔33.33 8例顯效,佔26.67 7例有效,佔23.33 5例無效,佔16.67 組患者 一周後,22...

內窺鏡下上消化道出血治療的護理體會

作者 段偉 醫學資訊 2014年第05期 從事內窺鏡工作30多年。內窺鏡由過去的診斷技術逐漸演變到 給患者能迅速止血,搶救患者生命,減輕手術損傷及創傷及併發症發生。減少患者醫療費用。就此談談工作中的護理體會。凡是食管 胃 十二指腸及空腸上段部分的疾病引起的出血,在6 8h內出血量超過1000ml,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