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患者的臨床護理體會

2023-02-15 18:33:05 字數 820 閱讀 5725

作者:孫麗華

**:《中國當代醫藥》2023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總結32例腦出血患者病情觀察及臨床護理經驗。方法:

針對腦出血期間的護理重點、難點,制定並實施積極全面的急救、觀察和護理。結果:患者2例死亡,植物生存2例,3例轉外科**,搶救成功25例。

結論:做好基礎護理,加強病情觀察,重視心理護理,密切配合醫生積極搶救,能夠明顯提高護理質量及搶救成功率。

[關鍵詞] 腦出血;護理;體會

[中圖分類號] r473 [文獻標識碼]c[文章編號]1674-4721(2011)02(b)-121-02

腦出血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腦出血主要為腦室內脈絡叢動脈或室管膜下動脈破裂出血所致,繼發性者多因腦實質出血如高血壓基底節腦出血、動靜脈血管畸形等出血破入腦室所致。小量腦出血預後好,但大量腦出血起病急,因可能的顱高壓腦疝形成、應激性潰瘍消化道大出血、繼發腦血管痙攣等併發症,病情預後差,死亡率高,因而,腦出血不僅要求診斷正確,救治及時,方法得當,同時還要求護理人員要有高度的責任心以及敏銳的觀察力,方可減少病死率的發生。本科2006~2023年共收治腦出血患者32例,由於診斷正確,護理及時,臨床收效滿意。

現將**及護理體會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32例患者中,男18例,女14 例;年齡為45~77歲,平均64歲;其中,自發性腦出血5例,高血壓腦實質出血破入腦室24例,其他原因3例。患者發病後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頭痛、噁心、嘔吐、血壓持續增高、躁動等症狀。入院時6例意識清醒,26例突發性意識障礙,其中,10例意識呈嗜睡狀態,7例昏睡,7例淺昏迷,2例中度以上昏迷;入院後後病情進展為昏睡以上者共6例。

1.2 方法

腦出血患者的護理

腦出血 cerebral hemorrhage 是指腦實質內的血管破裂引起大塊性出血。外傷性和非外傷性因素均可引起腦血管破裂。外傷性腦出血常繼發於腦組織挫裂傷後。在此僅介紹非外傷性腦實質內的自發性出血。腦出血的 眾多,發病機制複雜,約80 以上由高血壓性腦內細小動脈病變引起,故也稱為高血壓動脈硬化性...

腦出血患者急性期的護理體會

年 月第 卷第 期 現代護理 腦出血患者急性期的護理體會 張瑞,沙自芳 信陽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河南信陽 摘要 目的 觀察腦出血急性期護理效果。方法 對 例腦出血急性期患者進行病情觀察 生活護理 併發症預防護理和 護理。結果 例患者除 例死亡病例,例患者 例因高齡 肥胖出現壓瘡 例出現墜積性肺炎外...

腦出血患者的恢復期護理

作者 田振宇 中國實用醫藥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當代護理科學的發展,腦出血患者的恢復期護理日益受到重視。對患者規劃合理的護理程式,可以有效減少併發症,明顯提高 率。從一線護理人員到家屬及患者本人,從身體硬體鍛鍊到心理精神勸導,都要全面重視原則並落實到細節,進而達到科學的最佳效果。關鍵詞 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