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如何建立護患關係

2023-02-14 23:57:04 字數 925 閱讀 8835

作者:陳雪

**:《健康科學》2023年第08期

摘要:目的:**建設和諧的護患關係與護理人員自身素質的相關性。

方法:分析影響護患關係的要素,**其中護理人員自身的素質對護患關係的影響,認識現今護患關係的現狀,提出建設和諧護患關係的方法及對策。結論:

**是護患關係的主導者和主要參與者,其自身素質的好壞對護患關係的建立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應從多個方面加強護理人員的素質建設,促進護患關係的改善。

關鍵詞:護理人員;護患關係;和諧;**

護患關係是人際關係的一種,是指以護理工作者為一方,以患者為另一方之間的人際關係。護患關係從患者就診即建立,直至出院後才告完結,因此,可以說護患關係貫穿於護理的全過程。在臨床護理工作中,發現有許醫療糾紛的發生與護患溝通障礙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1]。

護理工作者只有不斷規範護理行為、加強護患溝通,提供與社會進步、患者需求相適應的護理服務,才能有利於護患和諧關係的構建,有利於互相信任,減少糾紛的發生,提高醫療護理工作滿意度。如今,社會上看病難、看病貴、不合理用藥、亂收費等醫療問題的普遍存在,使得護患關係的建立有很多不和諧的因素[3]。護理人員和護患關係的主要參與者及主導者,建立和諧的護患關係,除解決好費用和技術等客觀問題外,護理人員的自身素質建設也是很重要的乙個方面,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的健康需求越來越多,對醫護人員的素質要求也越來越高,也為和諧護患關係建設提出了新的問題和挑戰。

護理人員的素質給患者的印象是最直觀的,提高護理人員的素質可以有效促進和諧護患關係的建設。

1、影響護患關係的因素

1.1患者及家屬對護理服務的期待越來越高患者來到醫院,就是想把病情盡快治好,家屬也比較焦急,帶著種種不同的期待,如果他們期待過高,現有的條件達不到,加上對疾病和預後、**護理原則不了解,疾病比較複雜,病情一時得不到好轉,他們就會失望,有的認為**業務水平不夠,也可能認為護理人員對他們不夠盡心盡力,進而導致對護理人員的不滿,造成失落、不信任、悲觀失望等。

如何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

作者 周麗華 中國實用醫藥 2008年第08期 關鍵詞 護患關係 護患關係貫穿於醫療護理活動全過程,它涉及醫護人員 患者 醫療單位和社會之間多方面的關係,是當今面臨的新課題,處理不好容易給社會帶來不安定的因素,給醫院的聲譽造成影響。護理物件是患者,的一言一行都會引起患者的心理反應,從而影響到護患之間...

主任護師等護理人員職責

主任 副主任 護師職責 1 在護理部主任和科 長領導下,指導本科護理技術 科研和教學工作。檢查指導本科急 重 疑難患者的護理計畫實施 護理會診及搶救危重患者護理。2 了解國內外護理發展動態,並根據本院具體條件努力引進先進技術,提高護理質量,發展護理學科。3 主持本科護理大查房,指導下級護理人員的查房...

職業道德內化對於建立和諧護患關係的意義

全科護理 年 月第 卷第 期 總第 期 本上簽名及時間,隨後貼上封條,並註明有效期及簽名。護理部不定時安排交叉抽查。搶救車開封使用後 內補充齊全並進行全面檢查,未能及時補充的物品用卡片註明,班班交接。評價方法觀察兩種管理方法 取用物品時間 物品完好率 滿意率。統計學方法有統計學意義。結果 表 兩種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