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護理體會

2023-02-14 23:54:04 字數 2769 閱讀 7419

【摘要】目的分析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因素,並總結出護理該類患者的有效方法。方法收集2023年12月-2023年12月我院**的13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對其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在**的基礎上給予全面的護理措施,主要包括:仔細病情觀察、基礎護理、心理護理、飲食護理、健康教育。

結果所有患者經過精心護理後全部**,減少了上消化道出血的病死率。結論對於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應給予高度的重視,應及時採取有效的**手段並配合全方面的護理方法,加快疾病的轉歸,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

【關鍵詞】上消化道出血;病情觀察;一般護理;心理護理;健康教育

上消化道出血是一種常見的臨床急症,發病率及病死率較高。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腸或胰膽等病變引起的出血,胃空腸吻合術後的空腸病變出血亦屬這一範圍。很多人因為上消化道出血的護理不當導致後果十分嚴重甚至死亡,因此了解上消化道出血的護理十分必要。

近兩年我院對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給予周到精心的護理,收到了滿意的療效,現將護理體會報告如下。

1臨床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收集2023年12月-2023年12月我院**的13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其中男性患者8例,女性患者5例,平均年齡為37.5歲;所有患者中消化性潰瘍7例,急性胃黏膜病變3例,肝硬化3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嘔血便血和休克症狀。

1.2方法所有患者入院後進行常規檢查,給予對症處理後均進行全方面的護理。

2病情觀察

密切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徵、神志變化、**黏膜顏色,大出血或休克時根據病情每30min~1h測量生命體徵1次。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在護理工作上應注意觀察生命體徵:血壓、體溫、呼吸、脈搏的變化;觀察神志、尿量、嘔血及便血的色、質、量等。

觀察嘔血及黑便的量、性質、顏色及次數,及時送檢大便標本,估計出血量。大量出血是指在數小時內失血量超出1000ml或迴圈血容量的20%,其臨床主要表現為嘔血和(或)黑糞,往往伴有血容量減少引起的急性周圍迴圈衰竭。出血或嘔血都要保證患者絕對臥床休息至出血停止。

此時家人朋友要耐心細緻地安慰體貼患者的疾苦,消除緊張、恐懼心理。在出血嘔血期間要做好口腔護理,出血期要禁食,需每天2次清潔口腔。嘔血時應隨時做好口腔護理保持口腔清潔、無味。

必要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特殊藥物,如施他寧、垂體後葉素時,應嚴格掌握滴速不宜過快,如出現腹痛、腹瀉、心律失常等不良反應時,應及時就醫處理。準確記錄出入量,如出現少尿或尿閉,提示周圍迴圈不足或併發急性腎功能衰竭,尿量應保持》30mlph。

3結果13例患者中11例經過有效**和精心的護理後均**出院,,2例大出血搶救無效死亡。

4護理方法

4.1基礎護理對於該類患者要為其創設安靜舒適的環境,病室應保持清潔,注意通風,減少探視,患者保持安靜、臥床休息以減輕胃腸蠕動,減少出血,減輕心臟負擔。

重者採用抗休克體位或下肢抬高30度,改善顱內迴圈,保障腦的供血。

4.2心理護理大多數患者對上消化道出血疾病認識不全面,存在恐懼、擔心的心理,由於缺乏家屬的陪伴常常有孤獨感,表現出極度的悲觀絕望與沮喪,導致腎上腺分泌增多,胃酸分泌增多,血壓增高,可誘發和加重出血。醫護人員應加強與患者的主動溝通交流,樹立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能夠以熟練的操作技術為患者進行護理;做好患者的心理安慰工作,緩解其緊張、恐懼的心理。

4.3飲食護理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飲食護理相當重要,應為患者制定合理的飲食計畫,患者應避免刺激性食物、過敏性食物以及粗、硬食物,有消化道出血患者應禁食,出血停止後給予冷、溫流質,以後給予半流質、軟食、普食,以減少胃收縮運動和中和胃酸,緩解疼痛。開始少量多餐,細嚼慢嚥為原則。

肝硬化消化道出

血的患者多食慾低下、消化吸收功能障礙,在飲食上建議注意多元化、可口化、營養化、易吸收化為原則,以有效補充機體所需,有利於消化道出血患者病情的**。觀察患者有無發熱、感染伴隨症狀及體徵。注意保暖,高熱時給予物理或藥物降溫,鼓勵多飲水,警惕感染性休克。

**期患者,進食應質軟且易消化,無刺激且富有營養的食物,避免堅硬、乾脆、粗糙的食物,以免飲食不當再次引起消化道出血的危象,因此在飲食上有所注意與避免是很有必要的。

5健康教育

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在精神上多存在一定的恐慌與焦慮心情,而對於病情來講,不良的情緒不僅不利於免疫功能的調動,而且可能誘發再次出血,進而加重病情,因此陪護人員應盡量疏導患者的緊張情緒,給予多的關懷與慰藉,使其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從而積極配合**及飲食,對病情的恢復是很有幫助的。正確對待疾病,避免過度勞累和精神緊張。調節飲食結構,保證營養的攝入,做到定時、定量進餐,細嚼慢嚥。

同時,應向家屬宣教一些本病的常識,使之對**過程有一定的了解。首先應該教會患者及家屬能夠識別早期出血的徵象;發生嘔吐時頭偏向一側以免誤吸入氣管;其次應幫助患者和家屬熟悉上消化道出血的**、誘因、預防的相關知識,以降低再度出血的危險。注意飲食衛生,合理飲食是避免誘發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環節。

戒菸忌酒,避免服用可損傷胃黏膜和肝功能的藥物;再次教育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和樂觀態度,避免長期精神緊張,過度勞累。

上消化道出血是一種常見的急症,起病急來勢凶猛變化快,易造成失血性休克和迴圈衰竭而危及生命而作為一名**,在臨床工作中我們要做好嚴密的臨床觀察,協助醫生準確的判斷出血量,並積極配合搶救**,時時警惕患者再次出血的可能,周密耐心的臨床護理這樣可以明顯提高搶救成功率,減少併發症,改善預後。

參考文獻:

[1]葉任高,陸再英.內科學[m].第7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8:565.

[2]葉澤秀,王秀芳.肝硬化並上消化道出血的護理體會[j].長江大學學報,2008,2(5):63.

[3]尤黎明.內科護理學[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5:247.

[4]王巨集國.心理**在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中的重要性[j].延安大學學報(醫學科學版),2014(03)

[5]吳霞,楊毅,唐萬彪,黃文鳳.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急救與護理[j].現代醫藥衛生,2014(01)

上消化道出血86例護理體會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韌帶以上的消化道出血,主要臨床表現為嘔血 黑便和不同程度的周圍迴圈衰竭,如處理不當可危及生命。臨床上 配合醫生積極搶救和精心護理非常重要。2008年 6 月至2009 年2月我院收治上消化道出血患者86 例 現將護理體會總結如下。1臨床資料 上消化道出血患者76例 其中男 48例...

上消化道出血的臨床護理體會

作者 汪迎春 中國醫學創新 2011年第18期 關鍵詞 上消化道出血 護理 上消化道出血是臨床常見急症,是指屈氏韌帶 treitz 以上的消化道,包括食管 胃 十二指腸 胰腺 膽道等病變引起的出血,主要表現為嘔血 便血 腹痛和不同程度的周圍迴圈衰竭等,如不積極搶救和及時處理可危及生命。據報道,每年有...

上消化道出血的應急預案

急性消化道大出血患者的應急預案與流程 應急預案 1 發生大出血時,病人絕對臥床休息,頭稍高並偏向一側。防止嘔血吸入呼吸道。2 立即通知醫生,備好搶救藥品及物品,積極配合搶救,為患者建立有效靜脈通路 選用大針頭或留置針 遵醫囑準確的實施輸血 輸液及各種止血 補充血容量。如患者繼續出血,出血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