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藥活血化瘀有奇效

2023-02-14 23:54:03 字數 1988 閱讀 3053

在生活中,人們在對一些疾病進行防治的時候,中藥**是最常用到的一種方式,而在選擇中藥的時候,大家也應該根據自己的症狀表現來進行選擇,為此,對於能夠幫助人們活血化瘀的中藥,本文特為大家推薦了幾種。

第一:當歸

中醫方面認為當歸性溫,服用之後具有很好的活血以及補血的作用,另外女性出現月經不調或者是痛經的情況服用當歸也能夠很好的緩解。除此之外,當歸還具有降低血脂以及血壓的作用,能夠有效的擴張周血管的大小,增加冠脈中的血流量,對於一些心律失常的情況有著很好的療效。

第二:益母草

益母草性寒味苦,具有很好的調節月經以及活血的作用,除此之外還具有祛瘀以及止痛、降低血壓的效果,服用益母草之後能夠很好的擴張身體中血管的大小,有效的調節腎上腺素的分泌,對於體內的微迴圈還具有很好的調節作用。

第三:丹皮

丹皮也具有很好的活血祛瘀以及涼血等作用,進入身體之後能夠很好的降低毛細血管的黏稠性,這樣就能夠很好的抑制體內血小板的淤積,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另外,日常服用丹皮還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另外抗菌、止血還有解熱、鎮痛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

第四:丹參

丹參也具有很好高的養血、活血、化瘀的功效,能夠很好的調整心率情況,並且增加冠脈血流量。除此之外還能夠抗**反應,對於身體非常的有好處。

第五:赤芍

赤芍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以及涼血止痛的作用,另外服用赤芍之後能很好的增強身體中的冠脈血流量以及輸出量,對於體內的微迴圈調節作用也非常的非常不錯。如果出現了中毒、驚厥、疼痛等情況,服用赤芍能夠很好的令身體恢復健康,一般情況下赤芍的使用量應該控制在3克到15克之前,千萬不能夠超量服用。

現代藥理研究

活血化瘀藥的藥理可歸納如下:

1)改善血流動力學:活血化瘀藥一般都有擴張外周血管,增加器官血流量的作用。22種活血化瘀藥對狗股動脈血流量和血管阻力的影響,可見它們均能不同程度地增加股動脈血流量和降低血管阻力,除蘇木外,同生理鹽水對照組比較均有顯著差別。

各個活血化瘀藥,擴血管作用的主要部位不同,如22種活血化瘀藥對股動脈的擴張作用,以穿山甲、水蛭、益母草、莪朮、桃仁的作用較突出,其中除益母草外,其他均屬破血散結藥,說明在活血化瘀藥中,對於股動脈,以破血散結藥的擴血管作用最強。但研究也說明,延胡索、丹參、川芎等則對冠狀動脈的擴張作用更為突出。

冠心病心絞痛和急性心肌梗塞具有典型的血瘀症狀,大致包含在真心痛、胸痺、厥心痛等範疇中。活血化瘀藥**冠心病具有良好療效。已證明許多活血化瘀藥有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肌供血供氧的作用,如川芎、丹參、毛冬青、紅花、益母草、當歸、赤芍、延胡索等;由活血化瘀藥為主組成的複方如赤芍、丹參、川芎、紅花、降香組成的冠心2號方,由雞血藤、丹參組成的雞血藤丹參方,由丹參、鬱金、雞血藤、乳香、沒藥、血竭組成的通脈靈,由蒲黃配伍五靈脂組成的失笑散等,都具有類似或更強的作用。

慢性肝炎和肝硬化往往具有血瘀的見證,如肝區刺痛,痛處固定、**黝黑、腹內痞塊以及蜘蛛痣、肝掌等。肝區高頻阻抗圖證明,這類血瘀患者肝區搏動性血流量常低於健康人,流出阻力則高於健康人。經活血化瘀**,隨著肝功能的好轉,肝區搏動性血流量增加,流出阻力減小。

腦血管疾病的血滾患者,腦血流量降低,經活血化瘀**,常見腦迴圈改善。

此外,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血瘀患者,經活血化瘀**後,也見病變器官血流量增加。

2)改善血液流變學和抗血栓形成:

改善血液流變學。活血化瘀藥及其複方一般均能改善血瘀患者血液的濃、粘、凝、聚狀態,其中以養血活血和活血祛瘀類作用更為明顯。各種不同原因的血瘀證,經活血化瘀藥物**後,血液流變學的各項指標好轉。

抗血栓形成。血瘀證常表現為血栓閉塞性疾病,如心肌粳塞、腦血栓形成、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視網膜血管阻塞等。實驗證明,許多活血化瘀藥都有抗血栓形成作用,因而對上述疾病有良好療效。

活血化瘀藥給實驗動物煎服後,對其凝血功能的影響。可見益母草、赤芍、當歸、三稜、莪朮都有明顯的抗血栓形成作用,澤蘭也有一定作用。血栓形成過程,首先是迎小板聚集形成血小板血栓,隨後啟動凝血機制,在各種凝血因子參與下,形成纖維蛋白,最終導致血栓形成。

由上可見,赤芍、丹參、丹皮、益母草和當歸這五種中藥,就是大家在平時針對自身所出現的症狀,進行活血化瘀的時候可選擇的藥材,除了能夠活血化瘀外,大家對於這些中藥的其它用途,也是應當積極了解的。

抑鬱症可以吃哪些中藥

匿名 瀏覽 4753 次問題未開放回答 發布於2017 05 23 23 02 最佳答案 1 肝氣鬱結者,證見精神抑鬱,胸悶脅痛,腹脹噯氣,不思飲食,脈多弦細。其治宜以疏肝理氣為主,可選用四逆散治之。方藥及用法 炙甘草 炙枳實 柴胡 白芍藥各3克粉碎為末,白開水調服,每天1劑,分3次服下。方中柴胡散...

常見中藥材養生大全有哪些

想要了解常見中藥材養生大全有哪些的朋友可以一起來看看哦!下面請大家看具體的介紹。1 人參 人參是眾所周知的保健益壽佳品,它具有延緩衰老 增強免疫力 抗疲勞 調節神經系統 調節內分泌系統 調節心血管系統 促進造血功能 抗腫瘤 抗休克等作用。2 山楂 本品有消食化積之功,尤善消內積,凡食滯不化,食慾不振...

喝調經的中藥的禁忌有哪些

導語 在現在生活中,很多的女性也是跟男性一樣整天忙於自己工作。這樣的話身體總是會出現很多的問題,其中就有一些女性會出現來例假的時候小腹疼 在現在生活中,很多的女性也是跟男性一樣整天忙於自己工作。這樣的話身體總是會出現很多的問題,其中就有一些女性會出現來例假的時候小腹疼痛難忍的情況,還有一些女性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