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說謊》,你真的聽懂了麼

2023-02-14 23:54:02 字數 3370 閱讀 6772

林宥嘉《說謊》,你真的聽懂了麼?.txt機會就像禿子頭上一根毛,你抓住就抓住了,抓不住就沒了。我和你說了10分鐘的話,但卻沒有和你產生任何爭論。

那麼,我們之間一定有個人變得虛偽無比!過錯是短暫的遺憾,錯過是永遠的遺憾。相遇是緣,相知是份,相愛是約定,相守才是真愛。

序:根據填詞人施人誠先生的解釋,故事說的是一對分手已久的情侶,女生某日突然邀約男生出來見面吃飯,其實目的是要送喜帖,告訴男生火:我要結婚了!

兩人約在以前約會的老地方——一間餐廳,兩人一坐下來開始寒暄,男生於是開始護衛自尊大作戰,明明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心酸無奈,但是,不行,另杯也是有自尊的!

施人誠先生也表示,歌詞裡的男主角一直說我沒有說謊,但是從第一句開始就是謊話,這是施人誠先生認為他自己運用得很巧妙地結構。

他說宥嘉在演唱上的難處就在於如何用聲音演出歌詞內容中男主角那種「死鴨子嘴硬」的狀態,明明就在說謊,而且陸續被對方拆穿了,但還是要說,我沒有說謊啊,然後一路直到後面的副歌逐漸,終於崩潰。

根據施人誠先生提供的線索,我把故事推理展開了,並加了註解,發現整首歌42句歌詞,只有4句可以看成是真話。相信看過之後,大家會對這首《說謊》有更深的了解~

1.是有過幾個不錯物件(其實從分手後就沒有再跟誰談過戀愛,因為心裡一直只有你乙個)

說起來並不寂寞孤單(其實一直乙個人生活得很寂寞)

可能我浪蕩(其實一點也不風流)

讓人家不安,才會結果都陣亡(根本就沒有和任何人開始過,哪來的結束?)

段落解析:第一部分,桌上開始寒暄,主要是像前女友掩飾自己分手後的落寞,並偽造事實,意圖使前女友認為自己過得很風流快活,但終究沒有那些事,心中本來就只有前任乙個,也不可能後來再和誰有個什麼,但是前女友質疑為何如此風流倜儻,如今卻單身一人,認為男主角在說謊,男主角就只能以「因為自己太過風流,讓人沒有安全感而離開」為藉口來說明為何現今自己單身一人。

2.我沒有什麼陰影魔障(其實和你分手對我心理的打擊相當大)

你千萬不要放在心上(和你的現任好好生活,痛苦我自己承擔)

我又不脆弱(其實我也是人,也脆弱得要命)

何況那算什麼傷(那不僅是傷,還是我永遠無法痊癒的傷)

反正愛情不就都這樣(其實我一點也看不開)

段落解析:第二部分,男主角是要讓前女友覺得自己心理承受能力很好,當初的分手根本不值得讓自己有任何牽絆,假裝自己在感情世界裡浮沉了這麼多年,早就看透這東西了。其實,男主角根本看不開,想不透,心裡受了很嚴重的傷。

3.我沒有說謊(我剛才說的全是假的)

我何必說謊(為了我的自尊我必須說謊)

你懂我的(以前的你很了解我)

我對你從來就不會假裝(以前不會,但現在不得不假裝)

我哪有說謊(我真的在說謊)

請別以為你有多難忘(分手這麼久了還是忘不了你)

笑是真的不是我逞強(我現在是強顏歡笑)

段落解析:第三部分,男主角的前任根據當初對他的了解,懷疑他在說謊,但是男主角極力掩飾,並拿出「自己從未對自己前任說過謊」的例子來掩飾,想讓自己的前任認為自己早已輕易忘了她,現在的笑是發自內心的。但是畢竟是在說謊,男主角心中的感情無法掩蓋,漸漸的開始表露在外面了。

4.我好久沒來這間餐廳(其實經常到這裡來找我們當初的回憶)

沒想到已經換了裝潢(我經常來,還會不知道麼?)

角落那視窗(我們當初約會時的固定位置)

聞得到玫瑰花香(玫瑰是我們當年愛情的見證)

被你一說是有些印象(其實不需要你提醒,我也會一直清楚的記得)

段落解析:第四部分,男女主角談到了這個他們以前經常約會的餐廳,男主角為了掩飾自己,故意向前任撒謊說自己從分手後就很少來,甚至沒有來過這個餐廳了,這個都已經不是當初的模樣,同時影射出自己和前任也已經不是當初的關係了,女主角提到了當初約會時,經常坐的那個位置有很濃的玫瑰香,男主角順勢拿過話題說自己都不太記得了,現在被提起,彷彿還有點印象,意圖影射出,自己對這餐廳的感覺就像對前任的感情,已經淡忘了。

5.我沒有說謊(我剛才說的全是假的)

我何必說謊(為了我的自尊我必須說謊)

你知道的(當初你確實了解我)

我缺點之一就是很健忘(我的確健忘,但是有關我們的一切回憶怎麼會忘?)

我哪有說謊(我真的在說謊)

是很感謝今晚的相伴(感謝你對我這樣乙個孤獨的人的可憐)

但我竟然有些不習慣(已經不是當初的關係了,現在痛苦得像要停止呼吸了一樣)

段落解析:第五部分中,女主角已經開始拆穿男主角的所有謊言,男主角拿「自己前任當初知道自己健忘」來搪塞,但是傻子都知道,再怎麼健忘,關於兩個人的那麼深刻的回憶,怎麼會忘成這樣?男主角已經是在自己騙自己了,再一想到自己如今單身落寞,而前女友卻即將步入婚姻的殿堂。

今晚她明明是來送喜帖的,自己卻為了自己的自尊,形容成是來陪自己吃飯的,但是內心的感情已經抑制不住,自己甚至有些失態,只能加上一句「像我這樣看透感情,玩轉愛情的人,在今晚這樣的氣氛中,竟然也有些不習慣,所以才看上去有些感傷」。還好,男主角沒說自己是突然犯病了才看上去難受的……

6.我沒有說謊(我剛才說的全是假的)

我何必說謊(為了我的自尊我必須說謊)

愛乙個人沒愛到難道就會怎麼樣(當然會讓我有個什麼,會讓我頹廢憂鬱,黯然神傷)

別說我說謊(給我最後留點自尊吧,在你們的幸福面前,也讓我假裝幸福一次吧)

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失去你的痛苦,生活事業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

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我就是忘不了你,我剛才都在說謊)

段落解析:第六部分中,女主角看到男主角很難受,就問他是不是由於最後沒能跟自己在一起,受了很深的打擊而至今痛苦,男主角死鴨子嘴硬地反問女主角分手會讓自己受多大的傷呢,自己根本沒受多大影響,此時男主角心中的感受已經表露無疑,兩人都是心照不宣,男主角眼看自己的面具被漸漸揭下來,就甚至有些乞求的讓女主角不要再繼續說下去了,承認說分手對自己已經打擊不小了,生活上的頹廢,加上自己和朋友屢次創業慘遭失敗,讓自己簡直失去了對人生的追求,並認為女主角現今的處境跟自己是乙個天上乙個地下,她這個幸福的人就不要再捅破他這個失敗的人最後的尊嚴。

7.我沒有說謊(我剛才說的全是假的)

是愛情說謊(不是愛情,就是我在說謊)

它帶你來騙我說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我原以為今天你約我出來是可以復合,沒想到是你是來送喜帖,請我去喝你們的喜酒的)

段落解析:但是男主角依舊不肯承認自己主動說謊,意圖說成是「因為愛情,被迫說謊」,並說出,自己以為女主角今晚來是想再給他乙個復合機會,卻完全沒預料到,不僅不是這樣,而且自己前任還是送喜帖來的,她要做別人的新娘了!當初和她一起的那些快樂,怎麼能忘?

現在,自己要眼睜睜的看著她成為別人的妻子,男主角甚至會誤會,她今晚是來炫耀的!

8.我沒有說謊(我剛才說的全是假的)

祝你做個幸福的新娘(你做別人的新娘了我怎麼會開心?多希望你是我的新娘!)

我的心事請你全遺忘 (其實還是希望你仍然能夠記得我,畢竟愛都是自私的,儘管你已經要成為別人的新娘)

段落解析:劇情落幕,男主角已經徹底崩潰,分手後自己對前任的等待,一直以來承受的孤獨寂寞,全部都沒有結果,現在反倒是前任要結婚了,自己除了祝福,還能送上什麼呢?只好讓女主角忘掉自己這個笑話,而自己的未來,誰知道呢?

陶喆林宥嘉經典歌詞大全

陶喆1.很想說 但又有覺得沒有話好說 我只恨我自己 逃不出這監獄 或許我 是個沒有出息的小蟲 不該一直做夢 你不是個英雄 黑色柳丁 2.葉子用墜落證明換季 可我昏昏沉沉沒有辦法醒 你願意做個英雄 還是你會要放棄 天是亮的卻布滿烏雲 所有焦距被閃光判了死刑 你是什麼英雄 我看你不過是庸兵 我只想哭只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