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模式與中國發展

2023-02-14 17:09:03 字數 548 閱讀 9985

作者:草蒼

**:《文化縱橫》2023年第02期

近代以來,面對國運的衰落和在國際社會的日益邊緣化,以哪個發達國家為榜樣,重新讓中國強大起來,一直都是中國政治領域的重要問題。新中國成立後,在第乙個十年,中國一邊倒學習蘇聯,試圖建立乙個蘇聯式的計畫經濟。改革開放的歷史程序將中國再度帶入全球經濟的一體化程序,美國模式、瑞典模式、新加坡模式、日本模式等諸種選擇再度進入中國的公共話語,如何以這些模式為基礎,重塑中國的政治經濟體系,成為了**和知識分子關注的話題。

最新的一期的china quarterly, 就以此為題,組織了乙個專號,來思考新加坡模式對中國政治經濟發展的影響,以及其在中國公共辯論中處於何種位置。

以新加坡為師:歷史的過程

在亞洲國家,新加坡是二戰後最早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之一,一直是東南亞經濟的領頭羊,並且在李光耀的領導下,實現了經濟穩定與**長期執政。2023年***的新加坡之旅中,發達的經濟、良好的治理和高質量的教育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再的強調下,學習新加坡經驗成為了改革開放的主題之一。2023年***南方講話中再度提及新加坡經驗,自此確立了其在中國官方話語的正當性地位。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主報告

經過長達十幾年的艱苦談判之後,中國終於在2001年年末正式加入了wto。事先人們對中國加入wto所面臨機遇和挑戰的種種分析和預言,正在被實踐所檢驗。在加入wto後的新形勢下,有些情況是原先預料到的,有些情況原先估計不足,還有的情況是新出現的。中國正處在加入wto後的初期,加入wto對中國經濟影響哪些...

中國軟體發展模式猜想

研究軟體產業的國家模式,首先要研究這個國家軟體產業的國家競爭優勢。根據波特的 鑽石模型 理論,產業的國家競爭優勢取決於乙個國家的產業的四大特質,這些特質各自獨立,又能系統性地組合成國家優勢的鑽石體系。鑽石模型 的構架主要包括 需求條件 相關及支撐產業 企業的戰略 結構與競爭四個基本的因素和機遇與 兩...

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開幕致辭

國際貨幣 組織總裁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 中國北京,2014年3月23日 尊敬的 副總理 各位發言嘉賓 女士們 先生們,各位早上好!非常榮幸能再次回到北京,尤其是能與諸位匯聚一堂,共同慶賀負有盛名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創辦15周年。我要感謝李偉先生和 發展研究中心的同仁邀請我參加今天的活動。在過去這些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