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大國發展道路 論分權式改革的得失》讀後感

2023-02-09 06:27:04 字數 890 閱讀 4902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對中國的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有了一定的改觀,以前總覺得中國的**制度存在著非常大的問題,政治上包庇即所謂的官官相護,經濟上**、賄賂,生活作風不檢點,驕奢淫逸等等,中國的公務員成為各位平民小百姓們的「眼中釘」,但又因其較為上層的政治地位和良好的福利受到廣大民眾的喜愛,致使每年考公務員的人數增增日上,絡繹不絕。也因此,**這個大染缸中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大多數都是隨波逐流罷了。

常常在想,為什麼我們的**制度不能像國外例如美國那樣,是真正的民主,人民真正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拿前陣子的人大代表選舉來說,作為一位已滿18周歲的成年人公民,拿到選票的那時候還是挺開心自豪的,但是一看到被選舉人的名字時犯難了,完全是不認識的人,不了解他們的政治觀念、人格,怎麼能放心他們代為行使我們的權利?中國的民主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空話,從我們的一大部分的法律空文來看就能得知。

這篇文章從乙個大的框架分析了我國的發展道路,前期改革成功和現今存在的社會問題及未來發展道路的選擇。中國的這種「政治集權、經濟分權」的分權式改革發展道路取決於其特有的且特殊的社會國情,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因為我們國情的不同,做出的選擇也應適合我國國情。

在閱讀中,我了解了什麼是「自上而下的標尺競爭」及「自下而上的標尺競爭」,政治組織與經濟組織的不同之處,經濟分權的代價,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原因,地區間的市場分割、重複建設及效率損失,公共服務市場化改革中的群分效應與動態效率損失等等。文章讀起來還是比較晦澀且對我這個「門外漢」來說,有些理論還不是很清楚造成了理解上的困難,但是它構建出了乙個整體的框架,而且還很完善。前陣子也寫過一篇調查報告,在看這份**的時候感觸非常深,我在制定調查方向的時候覺得抓得住大局非常難,特別沒頭緒,可想而知這幾位學者在做學問的時候付出了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

看完這篇**之後,我覺得我看這件事的視角不再似之前那般狹隘,也能理解中國自成立以來的種種艱辛,它更好的發展是需要靠我們所有人一起的努力。

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開幕致辭

國際貨幣 組織總裁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 中國北京,2014年3月23日 尊敬的 副總理 各位發言嘉賓 女士們 先生們,各位早上好!非常榮幸能再次回到北京,尤其是能與諸位匯聚一堂,共同慶賀負有盛名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創辦15周年。我要感謝李偉先生和 發展研究中心的同仁邀請我參加今天的活動。在過去這些年裡,...

中國發展軟體外包產業的優勢及存在的問題

摘要 軟體外包產業是乙個新興的產業,我國快速發展的國內經濟 國內外巨大的市場需求 國內廉價的勞動力和 的大力支援為軟體外包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基礎,同時,全球快速發展的外包趨勢 跨國公司向國內轉移等為我國軟體外包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但是國內存在的市場 規模 質量和人才等方面問題又嚴重制約了此產業的發展...

關於在中國發展油用牡丹的可行性報告

引言 油用牡丹是一種新興的木本油料作物,具備突出的 三高一低 的特點 高產出 五年生畝產可達400公斤,畝綜合效益可達萬元 高含油率 含油率22 高品質 不飽和脂肪酸含量92 低成本 油用牡丹耐旱耐貧瘠,適合荒山綠化造林 林下種植 一年種百年收,成本低 一 產業概況 一 行業優勢 1 高產 鳳丹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