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主報告

2023-01-25 11:39:05 字數 3609 閱讀 4639

經過長達十幾年的艱苦談判之後,中國終於在2023年年末正式加入了wto。事先人們對中國加入wto所面臨機遇和挑戰的種種分析和預言,正在被實踐所檢驗。在加入wto後的新形勢下,有些情況是原先預料到的,有些情況原先估計不足,還有的情況是新出現的。

中國正處在加入wto後的初期,加入wto對中國經濟影響哪些是短期的,哪些是長期的,哪些是表層的,哪些是潛在的,哪些是比較確定的,哪些是不大確定的,仍然有必要依據中國加入wto的協議條款和變化了的國際國內形勢,做出進一步接近實際的估計和判斷。尤為重要的是,中國應當實施一種富於進取精神的、盡可能利用機遇並降低風險的應對戰略,加快國內的調整和改革,全面、穩步、著眼於長遠地提公升中國經濟的競爭力,同時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做出更多貢獻,實現人們所期待的"多贏"局面。

一、加入wto對中國經濟影響:利大於弊總體格局下的不確定性

加入wto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以從對經濟的總體影響以及對產業和體制的影響等角度加以分析。

1.對中國經濟的總體影響

加入wto意味著中國將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中國經濟合理配置資源的範圍得以大幅度拓展;通過產業結構的調整,促進比較優勢的發揮和培育;市場開放帶來的競爭將促使經濟效率的提高。這些因素最終將推動中國經濟的總體增長。

***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運用"中國經濟的多部門、多區域的動態模型(簡稱drccge模型)",根據中國加入wto的相關檔案,對中國的經濟增長進行了模擬測算。模擬結果表明,在不考慮服務**對外開放的情況下,與中國沒有加入wto的基準情景(即中國不做任何**自由化改革的情景)相比,2023年,中國的gdp將提高2.1%。

世界銀行、美國國際**委員會等機構也曾就入世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作過定量研究,由於所用引數不同,模擬結果的資料有所差別,但這些研究結果均認為加入wto將加快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

需要指出,這些定量研究都只考慮了加入wto後根據比較優勢而重新配置資源所導致的配置效率的提高,基本沒有考慮加入wto後所引起的投資、技術、競爭和體制等因素變化推動的增長。事實上,加入wto後,隨著外貿條件的變化,先進裝置的進口將會增加,中國產業的技術結構將得到提公升;中國的投資環境將得到明顯改善,外國直接投資可望顯著增加,並由此帶來先進的技術與管理;開放市場將使國際大型跨國公司更多進入,國內實行國民待遇原則後,原來受限制的投資主體的市場准入條件將得以改善,競爭的強度和質量都將提高;適應wto規則要求而進行的大量法律規章的調整,將大大改善**投資環境,刺激新增長點的生成和發展,如此等等。與依據靜態比較優勢而發生的資源配置效率變化相比,這些變化更為深刻和長遠。

考慮到這些變化所帶來的"內生增長效應",估計在未來10年內,加入wto將使中國的gdp年增長率比基準情景提高0.5個百分點左右。

另一方面,加入wto帶來的收益不是平均分布的,相反,**與投資自由化對不同部門的影響不同,有些方面差別還很大。由於比較優勢、**與投資環境、市場結構、全球化程度、產業成熟程度、需求增長潛力等不同,加入wto後,有的部門受益較多,有的部門受益較少,有的部門則更多地受到衝擊。在受影響的時間分布上也不平衡的。

即使在同一部門內部,不同產品受影響的方向和程度往往會有很大不同,以致人們難以對某些部門受影響狀況給出統一判斷。就個別企業而言,在乙個總體受益的行業內,競爭力強的企業與競爭力弱的企業的感受也是完全不同的。這些不平衡總會通過種種方式表達出來。

在中國現有的結構狀況下,受衝擊較大者(某些壟斷性行業)發出的"聲音"可能更大一些,有時會影響到對總體情況的正確判斷。加入wto後,中國經濟總體受益應當說是確定的。儘管不同部門調整的方向和力度不同,但所有部門都將無一例外地面臨調整壓力。

由於應對戰略的差異,調整的實際結果以及由此決定的最終受益結果在部門間的分布並不是確定的。這一點通過以下產業和體制受影響的分析將會看得更為清楚。

2.對中國產業的影響

(1)對農業的影響

中國農業的生產、加工與流通具有明顯的經營規模小、成本高、市場化程度低、政策性支援少的特點,因此,其國際競爭力相對較弱。長期的**保護使得農業產業結構不盡合理,比較優勢沒有得到應有的發揮。中國在加入wto時做出了較大幅度開放農產品市場的承諾,對農業的**保護水平將大幅度降低,同時,加入wto後進口管理手段被嚴格約束,國內政策性支援空間受限,因此,農業將是面臨挑戰最為嚴峻的部門之一。

農產品市場開放衝擊國內農業的基本機制在於,質優價廉的農產品的進口,特別是糧食等大宗農產品的進口,將降低國內農產品市場**,擠占國內農產品市場份額,從而減少農民收入。按照計量模型結果,到2023年,大宗農產品進口將出現不同幅度的增長,**出現相應下降, 農業總產值將下降2%,農民收入下降280億元(2023年不變價)。

加入wto對中國農業帶來衝擊的同時,也孕育著諸多機會。儘管可能受到較大衝擊,但從總體看,中國農業發展速度不會降下來,如果應對措施得當,仍然可能保持持續穩定增長的勢頭。農民收入可能因受糧食等進口農產品的衝擊而減少,但由於中國種糧比較利益呈下降趨勢,如能抓住機遇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引導農民轉向**值、市場前景好的農產品生產,則有可能提高農民收入。

加入wto可能影響農業特別是種植業吸收農村勞動力的水平;另一方面,加入wto將引起資源配置格局和產業結構的變化,將會在其他領域增加農村勞動力的就業機會。

所以,加入wto後中國農業能否趨利避害,爭取較好的發展前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應對戰略是否得當。在這方面,調整和改革能否到位至關重要。例如,中國的肉類、蔬菜、水果和花卉等勞動密集性農產品,具有一定的比較優勢和出口潛力,但這些產品長期以來在質量、衛生、技術標準上難以達到國際市場要求,加上國內農業生產與流通組織化程度低,行業分割、部門壟斷現象嚴重,使之不能有效地轉化為現實的競爭優勢和出口能力。

改變這種狀況,農業生產、流通管理體制及支援系統的大幅度調整和改革勢在必行。

(2)對製造業的影響

與農業和服務業相比,中國製造業的開放度和競爭力總體上也要高一些,並且有希望在某些領域成為世界性的製造業基地。加入wto後對中國製造業的影響,人們通常關注較多的有對外開放程度、產業組織狀況、市場結構、靜態比較優勢等因素,由此產生的結論在一些領域是不樂觀的。但是,如果同時關注另一些基於中國國內的、中長期的、動態的因素,如國內需求潛力、新投資進入、市場化程度、產業發展階段和成熟度、全球化程度、動態比較優勢等,對前景的估計則會有很大改變,在大多數領域是令人鼓舞的。

因此,將上述兩類因素結合起來,尤其是對後一類因素以足夠關注,對把握加入wto後的中國製造業發展前景有重要意義。對外開放程度低、企業規模小且分散、優勢僅僅體現在勞動密集型產業等特點,在市場開放度增加,特別是大型跨國公司更多進入的情況下,可能使產業更容易受衝擊。國內需求潛力巨大,加入wto後投資環境改變而吸引大批新投資者進入,加快改革提高市場化程度,較低的產業發展階段而留出的較大產業提公升空間,比較優勢從勞動密集向技術密集的轉變等,都可以對產業發展帶來積極變化,使某些產業由加入wto後的乙個時期受衝擊較大的局面,轉入富有活力的中長期上公升軌道。

***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的一項研究中,考慮全球化特徵、市場化程度、對外開放程度、產業成熟度、國內需求潛力和比較優勢等因素,對加入wto對中國製造業在短期和中長期的影響進行了分類研究。

第一類是具有較強的現實競爭力,中長期具有明顯比較優勢和發展空間的行業。這些行業主要集中在勞動密集、部分資源密集領域,資本和技術密集型行業中勞動密集度較高的加工組裝環節,在中長期也包括部分有一定技術密集特徵的領域。它們主要是食品加工及製造業、紡織服裝、皮毛羽絨製品、塑料製品、非金屬礦物製品、有色金屬、金屬製品、電單車、家用電器、部分電氣機械及器材、部分電子及通訊裝置製造等行業。

這些行業具有市場化、開放度和市場競爭度高的特徵,加入wto後將迎來良好的發展機遇,從中長期看大多數也具有國內潛在需求巨大、比較優勢和競爭顯著特徵,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

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開幕致辭

國際貨幣 組織總裁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 中國北京,2014年3月23日 尊敬的 副總理 各位發言嘉賓 女士們 先生們,各位早上好!非常榮幸能再次回到北京,尤其是能與諸位匯聚一堂,共同慶賀負有盛名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創辦15周年。我要感謝李偉先生和 發展研究中心的同仁邀請我參加今天的活動。在過去這些年裡,...

新加坡模式與中國發展

作者 草蒼 文化縱橫 2019年第02期 近代以來,面對國運的衰落和在國際社會的日益邊緣化,以哪個發達國家為榜樣,重新讓中國強大起來,一直都是中國政治領域的重要問題。新中國成立後,在第乙個十年,中國一邊倒學習蘇聯,試圖建立乙個蘇聯式的計畫經濟。改革開放的歷史程序將中國再度帶入全球經濟的一體化程序,美...

2019第二屆中西語言哲學高層論壇邀請函

第二屆中西語言哲學高層論壇 邀請函尊敬的先生 女士 由中西語言哲學研究會主辦 浙江工業大學之江學院和浙江大學語言與認知研究中心聯合承辦的 2013年第二屆中西語言哲學高層論壇暨紀念索緒爾逝世100周年 將於2013年4月19 22日在杭州陽明谷 希爾度假酒店舉行,我們真誠地邀請您光臨此次論壇!本次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