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高考生 如何能在考場上超常發揮

2023-02-14 16:21:05 字數 646 閱讀 3116

***6月4日電今天北京市中小學心理諮詢中心主任溫方在***與網友**交流高考心理調整。當回答如何能夠讓考生超常發揮時,溫方認為,調整心態最重要,別穿得太漂亮。

溫方首先表示,能否超常發揮,這個人的能力問題。人的能力各不相同,只要能發揮自己的全部能量去把考試完成就可以了。

溫方接著說,雖然能力各有不同,但是還是存在影響能量發揮的因素。比如說前一天覺沒睡好,考試後半場的時候趴在考桌上睡大覺;再比如,答卷子的時候一碰到難題,就產生消極情緒,消極情緒一上來人就會逆反;再比如第一場考試失利,後面的幾場都跟擔心,心裡老琢磨著已經丟了多少分。這些不良情緒一直伴隨著考生,他必然不可能發揮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更不用說超常發揮了。

溫方說,有一種學生,平時吊兒郎當,但一到考場就特精神,能量發揮的特好,這種孩子是一上場就找到感覺,能真正把自己的能量發揮出來。這種「好感覺」,不是好分數,而是能支援考生後面幾科一鼓作氣全考下去的力量。

溫方指出,有的同學是對考場上的一些意外情況很在意,四周的同學翻卷子,也會被攪亂心緒。對於這樣的同學,要給他乙個心理暗示,頻繁翻卷子說明他不會,找不著會答的題所以才會往返翻,所以翻捲勤不勤,出場提前不提前,都不說明真實的問題,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考的好不好的問題,只要安心答自己的卷子就行了。

溫方最後提醒,考上上考場,切忌穿得太出眾,會吸引考場其他人的注重力,也會影響到自己的心理和發揮。

高考考生如何減壓

作者 王成芬 教育界 2011年第06期 從歷年的情況看,總有許多水平很好的考生因心理壓力過大而導致高考失敗或成績不理想。所以說考生在高考前以及考試中,積極除錯 減輕心理壓力是非常必要的,可採用以下方法 一 飲食減壓法 飲食 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保證考生生理健康,為考生超強度的...

應屆生如何成功進國企?請看專家支招

中國人才 不久前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 今年的高校畢業生中,約有21 將國有企業作為自己的就業目標。另據有關資訊,目前國內的大中型企業亟需補充大學畢業生。理說,供求雙方各有所需,應該 一拍即合 但事實卻並非如此。在一些招聘會上,記者常會看到聽到,一些國企人事經理對招收大學畢業生顧慮重重或抱怨多多,如 現...

中高考考生考生如何挑選學校

一年一度的中 高考即將來臨,走進任何一所普通高中或初中,備考的氣氛都緊張而濃烈。在向理想衝刺的關鍵時刻,考生本應心無旁騖地複習,也有一部分考生,要麼信心不足為前途擔憂,要麼整天煩躁什麼都學不進去,在考慮著自己的繼續求學之路該怎麼走。隨著現在我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各行業對技術工人的需求巨大,很多優勢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