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衝刺不同層次考生如何挖掘潛力

2022-03-13 21:51:15 字數 1496 閱讀 8439

到這時候談學習方法已經沒有太大意義,目前重要的是在學生現有水平的前提下,挖掘自己的做題能力以及用思維方式做題。我們將時間定在28天,即是4周來訓練自己,看看究竟掌握了思維技巧後,到底能提高多少。首先恭喜下學了搏眾課程獲得較大進步的同學,希望抓好最後的時間,再有一次飛躍,到高考的時候考出好成績。

另外借助本文回答大多數學生現階段遇到的一些共同問題。

首先是目標定位,擺正心態

這個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十分重要,如果沒有合理的定位自己,是無法形成科學的規劃的。給自己定個自己認為最高能達到什麼程度的水平是更為合理的,經過高三之前的複習備考,大家應該知道自己目前的階段,給自己合理定下目標,擺正心態,才能在最後的時間內進一步穩中有公升,比如說300~450分左右的學生這時候應當好好調理下自己的思路,老老實實的埋頭課本及簡單題型練習,力爭上到三本。450~500之間的學生可按照自己的能力水品暫時將目標放在二本,500以上的可憑藉實力再爭上游。

當然這裡是量化了的資料,其實就是按照自己最接近的程度去努力,越是時間緊迫,在心態和複習備考行為上越是不能著急,一定按照穩中提公升的方法去利用時間。

其次為課本回歸,知識梳理

回歸課本是一定要反覆做的事,其重要性就不說了,主要目的是用於查缺補漏。很多尖子生和中上水平的學生分數都丟在非常簡單的基礎部分上,是十分可惜的,大多是以為課本都看出花來了,每次翻過就算,反正都會,結果考試的時候丟在細節裡面。

這裡不得不提到一類學生,起伏較大的學生一定要注意了,千萬不要歸結於馬虎,也不要歸結與「狀態好與不好」,高考你有把握「好狀態」嗎?找出原因,力爭每次都發揮出最大水平。

再次經總結歸納,套題演練

套題不是整張卷子,而是拿一類題去演練。有其是中等生和成績較為不理想的學生,比如做(中英)閱讀理解,每次連續做20~30篇,我想題庫不是問題,數學解答題如函式部分的、立體幾何的,按照型別每次做10道以上。為什麼這麼做呢比如做閱讀(中英),做一篇兩篇,甚至5篇10篇,頭腦都比較清醒的,到接近20篇的時候,已經開始暈菜的時候,再做題,就能達到出考試時你不行的情況下做題效果了。

做套題的根本意義不在於題海,無論難還是容易,都不要認為,我全會做,就完了,你要在做完的時候好好看看,剛才是怎麼做下來的,思路是什麼,利用的知識點是啥?沒有總結歸納做題沒有任何意義,做套題的目的就是便於總結歸納,有其是思路的歸納。

最後再強化思維,挖掘潛能

其中重點是強化思維,挖掘潛能這塊,是目前階段能夠確保提公升的法寶。因為知識體系基本已經成型,但是大家做題存在的問題是大部分知道知識點,卻做不出來,是因為題目講究的是思維體系,就是你是怎麼想的。大家平時大量做題,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需要大量做題?

能把題做出來是依靠什麼:是前面不會做了後面老師講解明白了,然後做其他題就會了?還是只有乙個大概做著做著就突然做出來了?

如果是只有乙個大概做著做著就做出來的,一定要好好看看這題,把解題步驟弄下來,這是提公升的開始。

上面提到的內容是飛躍的前提,下面給大家做乙個詳細的指導,並將現階段各層次學生的主要問題做個分析解答。

之所以定在28天,是建議大家每一天抽出一點時間來專門針對單個學科來做套題,以4~5天為乙個學科點,利用週末做總結,第四周做個大的總結。

不同基礎考生如何備考托福聽力

三 托福聽力基本水平好 需要準備時間為1 2個月 每天聽力學習投入的時間平均為3 4個小時。處在這個階段的朋友可能有的人做題沒有太多問題 可能有的人做題會比較浮躁而情況不理想。多做題 longman barron delta 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錯誤的原因,並認真的在做過的題中得到教訓。如果...

高考考生如何減壓

作者 王成芬 教育界 2011年第06期 從歷年的情況看,總有許多水平很好的考生因心理壓力過大而導致高考失敗或成績不理想。所以說考生在高考前以及考試中,積極除錯 減輕心理壓力是非常必要的,可採用以下方法 一 飲食減壓法 飲食 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保證考生生理健康,為考生超強度的...

中高考考生考生如何挑選學校

一年一度的中 高考即將來臨,走進任何一所普通高中或初中,備考的氣氛都緊張而濃烈。在向理想衝刺的關鍵時刻,考生本應心無旁騖地複習,也有一部分考生,要麼信心不足為前途擔憂,要麼整天煩躁什麼都學不進去,在考慮著自己的繼續求學之路該怎麼走。隨著現在我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各行業對技術工人的需求巨大,很多優勢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