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高考播音主持考生如何應考即興評述

2022-09-17 10:15:02 字數 675 閱讀 4509

⑤自信連貫,一氣呵成

即興評述的成功與否,與應考者的自信心強弱有直接關係。準備得再好,怯場不自信也難以出色發揮。加上即興評述的考試一般都是在電視演播室的環境下進行,有的考生第一次進入這樣的環境,在聚光燈下,面對攝像機鏡頭,的確容易緊張。

因此,自信心就顯得更為重要。可以用「把收聽物件設想成不同意你的觀點的人」的方法來調動自己的評述慾望,「我有理」、「我一定要說服你」,可以增強評述的主動性、說服性。另外,盡量使評述連貫、流利,即使一時「無話可說」,也要「硬著頭皮往下說」,盡量不要讓語流出現「斷線」、「卡殼」,因為這種「斷線」、「卡殼」會加劇思維的空白和心理的緊張,咬緊牙關,堅定信念,就一定能夠渡過暫時的難關,一氣呵成,完成評述。

⑥自擬題目早練習

即興評述這種短時間內口腦並用口頭作文的能力對人的綜合素質要求較高,沒有平時的實踐積累,難以一跳而就。因此,有志於播音與藝術專業的青年朋友,可以通過平時自選題目,自我評述的方式,加以聯絡,積累經驗。臨參加考試之前一兩個月,課餘或學習之餘,拿出一點時間,自擬乙個題目,先準備幾分鐘,再評述幾分鐘。

開始可以準備時間稍長一些,如巧至20分鐘,然後說上3至5分鐘。隨著練習的增加和經驗的積累,準備時間可以逐漸縮短。關鍵是要熟悉這套程式和方法。

可以請自己的家人或同學幫助自己練習,請他們做你的聽眾,事後,幫你分析不足,挑毛病。當你練了十多二十個題目以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即興評述的能力就已經大大提高和增強了。

高考考生如何減壓

作者 王成芬 教育界 2011年第06期 從歷年的情況看,總有許多水平很好的考生因心理壓力過大而導致高考失敗或成績不理想。所以說考生在高考前以及考試中,積極除錯 減輕心理壓力是非常必要的,可採用以下方法 一 飲食減壓法 飲食 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保證考生生理健康,為考生超強度的...

中高考考生考生如何挑選學校

一年一度的中 高考即將來臨,走進任何一所普通高中或初中,備考的氣氛都緊張而濃烈。在向理想衝刺的關鍵時刻,考生本應心無旁騖地複習,也有一部分考生,要麼信心不足為前途擔憂,要麼整天煩躁什麼都學不進去,在考慮著自己的繼續求學之路該怎麼走。隨著現在我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各行業對技術工人的需求巨大,很多優勢企業...

高考考生如何調整考試心態

高考即將來臨,考試為大多數學生帶來無形的精神壓力,使他們產生心理緊張和焦慮。如何緩解高考壓力,以最佳的心理狀態應對高考,成為考生和家長們共同關注的問題。進行適度的高考心理輔導和心理調節,對考生和家長們是有一定的好處。考試焦慮又稱 怯場 特指在考試情境的激發下而產生的一種心理焦慮狀態。表現為應試者對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