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如何調整考試心態

2022-07-22 20:12:02 字數 2000 閱讀 1162

高考即將來臨,考試為大多數學生帶來無形的精神壓力,使他們產生心理緊張和焦慮。如何緩解高考壓力,以最佳的心理狀態應對高考,成為考生和家長們共同關注的問題。進行適度的高考心理輔導和心理調節,對考生和家長們是有一定的好處。

考試焦慮又稱「怯場」,特指在考試情境的激發下而產生的一種心理焦慮狀態。表現為應試者對考試的擔憂、恐懼、煩惱和緊張的情緒狀態。引起考試焦慮的原因來自於外界干擾、缺乏自信、過度的腦興奮。

作為考生應克服焦慮情緒,理性應對高考,從而發揮正常的水準。

調整心態

要培養積極心態,增強自信。首先是正確地進行自我評價和自我分析,準確了解自己。考生要正確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努力程度、掌握知識的程度,在此基礎上,客觀地評價自己,這樣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其次是以心理狀態積極、健康的同學為榜樣。

體會良好的心理狀態;三是有意克制不良心理活動,使之向良好心理活動轉化;四是給過去的失敗歸因。考生要學會對過去的失敗正確歸因,能夠客觀、正確地認識過去的失敗。總結經驗教訓,走向成功。

在調整心態的同時,考生要合理制訂學習計畫,增強信心。

一是查漏補缺,擇要複習。在目前衝刺階段,不宜全面開花,也不能埋首「題海」,需要做的是兩件事:梳理知識、重點突破。

通過梳理,掌握學科一脈相承的縱向主幹和各板塊的橫向分枝,學科全貌就了然在胸,不會有大的疏漏。重點分學科知識重點和本人的弱項。學科知識重點往往是高考考核重點;弱項的重點突破又是提高高考總分的最有效辦法。

二是增強自信,克服考場上的「克拉克現象」。「克拉克現象」是指平時訓練水平高、成績好的運動員在比賽場上屢屢失常的現象。許多同學落榜,並不全是因為考題太難,而是因為思想過於緊張,從而導致記憶混亂、思維阻滯而發生失誤。

考場不只是對考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驗,更是對考生有無良好心理素質的考驗。考生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或考試的相對難度調整動機,既不能定位太高,超出自己的實際能力,這樣一旦達不到就容易產生落差感;也不能太低估自己的水平,而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價值。所以考生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中等程度的動機水平,把考試作為對平時所學知識的一種檢驗方式,客觀積極地面對考試。

調控情緒

考生還須注意調控情緒,做到樂觀應對高考。在情感樂觀、思維活躍的同時,做到適度焦慮、激發學習動機。一般的人在考試前都會產生一定的緊張情緒,這是很正常的。

適度的壓力水平有利於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動機,使之保持注意力集中,調動身體的潛能,以充沛的精力促進大腦工作。考生在複習時,應主動積極暗示、挖掘潛能。積極的自我心理暗示有助於增強自信、排除焦慮,充分挖掘潛能,提高複習學習效率。

增加愉快的情緒體驗,在學習生活中尋找樂趣,杜絕激動,付之幽默。對複習考試帶來的種種煩悶、苦惱、痛苦,考生可以把它表現出來。或請老師、家長和朋友幫助,或是自我宣洩。

放聲大哭、劇烈體育運動等,都已證明是調節不良心態的好辦法。

作為考生,還須正確對待生理反應,擁有良好情緒體驗。做到勞逸結合,不打疲勞戰。因此臨考前夕,要盡情放鬆,看看花草散散步,減輕心理緊張度,聽聽**愉悅心情,打打球調劑大腦,早些休息。

一定要避免思考過多,精疲力竭。此外,適當的運動也有利於考前狀態的調整。但要注意避免過於激烈的體育運動,把自己的興奮時間提前,導致上午八點到十一點這一段時間大腦處於缺氧疲乏狀態,這樣反而會引起負面影響。

從容鎮靜

考試當天,保持從容鎮靜也是很重要的。

考生一是吃少吃好。要有充足的用餐時間,最好在考前乙個半小時用餐完畢。否則會因過多血液用於消化系統,使大腦相對缺血,影響大腦功能的發揮。

飯菜要清淡衛生,可選用高維生素、高熱量的食物。

二是欣賞**。出門前十分鐘聽段歡快活潑的輕**,既可使人心情愉快,又可活躍思維。還可一面欣賞**一面檢查准考證、文具用品等是否帶全。

三是緩行忌談。在赴考場的路上,行速要慢,以免加速心跳,導致情緒緊張。進入考場前不要高談闊論,也不要與人交談複習討論題目,以免原來的「胸有成竹」的良好感覺一掃而光。

考完後不要校對答案,萬不可以一題之小換心理情緒之大失。

四是適時到校。一般在考前二十分鐘到達為宜。太早了,遇到偶發事件的可能性增大,極易破壞良好的心態。

過遲,來不及安心定神,進入考試角色的心理準備時間太短,有可能導致整場考試在慌亂中度過,造成不必要的失誤。

高考考生如何減壓

作者 王成芬 教育界 2011年第06期 從歷年的情況看,總有許多水平很好的考生因心理壓力過大而導致高考失敗或成績不理想。所以說考生在高考前以及考試中,積極除錯 減輕心理壓力是非常必要的,可採用以下方法 一 飲食減壓法 飲食 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保證考生生理健康,為考生超強度的...

中高考考生考生如何挑選學校

一年一度的中 高考即將來臨,走進任何一所普通高中或初中,備考的氣氛都緊張而濃烈。在向理想衝刺的關鍵時刻,考生本應心無旁騖地複習,也有一部分考生,要麼信心不足為前途擔憂,要麼整天煩躁什麼都學不進去,在考慮著自己的繼續求學之路該怎麼走。隨著現在我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各行業對技術工人的需求巨大,很多優勢企業...

高三學生如何調整好心態

心態決定成功。對於進入高三的學生來說,良好的心理和精神狀態具有決定性作用。只有對自己有十分的信心,然後把注意力集中到行為上,堅定地走下去,才會調動潛能系統發揮出最大潛力,才能不被任何困難所阻擋,同時能戰勝自己 超越自己而實現所追求的目標。1.不適是常事 進入高三很多同學都會感到學習立刻變得緊張了,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