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考生如何將身心調適到最佳狀態

2022-09-24 15:12:02 字數 1037 閱讀 2270

5月份對中考生來說是繁忙而重要的乙個月,考生要將身心調適到最佳狀態,以應對6月下旬的中考。

正確看待模考成績

「一模分數低,中考前途叵測!」「模考都砸了,中考該怎麼辦?」整個五月,模考、講評接踵而至。有些考生徘徊在模考成績不理想的陰影中,情緒消沉,學習沒有動力。

「模考出問題,中考時才能搞定這些問題!」「模考中的成功使我對中考更有信心,模考中的問題使我對中考的準備更充分。」如果用這樣的積極「意義」調換前面的「叵測焦慮」,你的拓展空間是否將由此擴大呢?

模考好比f1比賽的中轉站。如果剛好「車胎磨損嚴重」——出現分析錯誤的題目,就要及時「更換」——建立錯題資訊庫,調整解題方法;如果「前半段賽程稍慢」——答題速度需要提公升,就要及時「調整下半程速度」——改善答題方式,抓大帶小。在模考中體驗中考,你的複習才會更加高效。

要知道帶著隱患上路,那後面的路程才真是「前途叵測」。

應對「舌尖效應」要開闊思路

考場答題的功夫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許多考生在模考中都有過「答案就在嘴邊,卻怎麼也想不出來」的感受。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中稱作「舌尖效應」。

在複習備考過程中,「舌尖效應」產生的土壤是機械記憶和機械的答題方式。如果在常規複習中注重對記憶內容的意義理解和分析聯想,把學習材料的關聯性放在重要位置上,考試時你就不會困守在「舌尖」的方寸之間舉步維艱了。「舌尖效應」最怕思路開闊的答題者,學會適當取捨、及時暫停、聯想捕捉的答題策略,5月的模考和大大小小的測試就是你的「練功房」。

規律生活調適身心

規律生活對考前的5月來說猶如夏日裡的清風。每天清晨,伸展自己的身體,把晨光和新鮮空氣當作動力源,想象將其吸入體內,然後開始快節奏地洗漱,在鏡子前做個鬼臉或為自己加油的手勢。學習中,當感覺頭腦遲鈍、肢體有痠痛感時,可暫時放下手中的複習材料,做3個清肺深呼吸。

方法是:深吸氣後停頓3秒,再試著均勻呼氣。呼氣的同時可想象著疲憊、痠痛、混亂都隨著撥出的氣體漸漸排出體外。

每天睡前冥想放鬆,可伴隨著輕**和大自然音效,把一天的勞頓和煩躁通過平穩的呼吸進行梳理和調整,同時提公升睡眠質量。此外,適量的戶外體育運動也是規律生活的一部分。所謂適量是指身體充分舒展開,但不會因為運動量過大而產生疲憊,時間以30分鐘內為宜。

心理專家 中考考生如何將身心調適到最佳狀態

5月份對中考生來說是繁忙而重要的乙個月,考生要將身心調適到最佳狀態,以應對6月下旬的中考。正確看待模考成績 一模分數低,中考前途叵測 模考都砸了,中考該怎麼辦?整個五月,模考 講評接踵而至。有些考生徘徊在模考成績不理想的陰影中,情緒消沉,學習沒有動力。模考出問題,中考時才能搞定這些問題 模考中的成功...

高考考生如何減壓

作者 王成芬 教育界 2011年第06期 從歷年的情況看,總有許多水平很好的考生因心理壓力過大而導致高考失敗或成績不理想。所以說考生在高考前以及考試中,積極除錯 減輕心理壓力是非常必要的,可採用以下方法 一 飲食減壓法 飲食 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保證考生生理健康,為考生超強度的...

中高考考生考生如何挑選學校

一年一度的中 高考即將來臨,走進任何一所普通高中或初中,備考的氣氛都緊張而濃烈。在向理想衝刺的關鍵時刻,考生本應心無旁騖地複習,也有一部分考生,要麼信心不足為前途擔憂,要麼整天煩躁什麼都學不進去,在考慮著自己的繼續求學之路該怎麼走。隨著現在我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各行業對技術工人的需求巨大,很多優勢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