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有成就秘笈 中有聞教得度釋義 之第二部分前導頗哇法

2023-02-14 16:24:02 字數 1539 閱讀 7210

一、頗哇法

初、瑜伽人、於諸死相(凡人在未死以前,先現死相。請參「捲頭語」——度亡時期注意事項之(四)」)當依觀察死相自解脫法,善為觀察。迨死相特徵全現時,當施頗哇法,如教回憶,自行解脫。

(見原文六十一頁)

在卷頭語中我們已經講過了,不論是誰在未斷氣之前都先要現死相。就是身體重了,呼吸急促了,舌頭大了等等的現象現前(可參見本文「捲頭語」度亡時期注意事項之(四))。在度亡的時候我們要注意仔細觀察死者,對於生前曾經修過頗哇法的人,在他死相現前時就要教導他:

「這個時候你不要心慌,不要痛苦,不要捨不得離開你的家庭。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有生必有死,每個人都會死,這是辯證法。

所以要鎮定,不要悲哀,心不能散亂。現在到了關鍵時刻,千鈞一髮,你曾修過頗哇法,現在要注意觀想用『嘿——』把明點提起來,公升到頭頂上,再觀想把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的腳拿開,然後『啪——』明點就出去了,就到了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的心中。你就可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假如亡者生前沒有修過「頗哇法」,那麼在他死相現前時,就要由度亡的人來幫他修。到時還是用觀想法,度亡的人把氣集中到手上,然後把氣從他的腳底往上推,推到心臟,再推到喉嚨,再推到頭頂。一邊推一邊觀想,最後「啪——」觀想他的識神從頭頂出去了。

這個方法很有用。人到最後這一關非常重要,所以大家為幫助死者可以用這個辦法。

若已證遷轉(即神識已經因修頗哇遷往淨土),則不需修此聽聞解脫密法。若或未證,則當於亡者屍旁高聲朗誦此法。若無屍在(詳附註一),則坐於亡者床榻或其住處而行此法。(見原文六十二頁)

怎麼能知道亡者的識神已經遷到西方去了呢?有個辦法:就是測量亡者的體溫。

看他是不是腳底先涼,然後腿上再涼,肚皮再涼,心口再涼,到最後頭上還是溫溫的,那就證明他的識神已經從頭頂出去了,這就叫頂聖,就是公升到佛的淨土去了。但是摸的時候要輕輕地試,不能戳得太重。也不能左一次,右一次的戳。

因為人到最後要斷氣的時候很痛苦,你若碰他,他心裡很窩火。從前有個國王,也是修佛法的。到最後要走的時候,讓別人給他扇扇子趕蒼蠅。

不小心,「啪」一下子扇子打到了他的頭上。這下壞了,國王一發火變成了蟒蛇,西方就公升不上去了。所以不要左一次,右一次地去量他的體溫,這一點大家要注意!

假如亡者的識神經過修「頗哇法」已公升到淨土去了,就不需要再修《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了。下面的**、咒語也不必再念了。假如亡者的識神沒有從頂上出來,就證明他沒有到西方去。

那就要在亡者的旁邊為他高聲朗誦本密法。假如亡者的房間裡有很多人,最好由乙個人領誦,其餘的人跟著念,聲音不要太嘈雜。

【附註一:亡者如在遠方,亦可函索其生前相片或其貼身衣服一角,或取亡者生前用物,並列於前,呼亡者名,則亡者亦可應呼而至。】(見原文六十二頁)

「附註一」告訴我們:如果亡者不是死在家裡,而是死在外地,即「無屍在」,這也不要緊。可以取他的**,或者取他貼身衣服的一角(剪下乙隻角就可以了),或者取亡者生前用過的東西,擺在他的牌位面前,喊他的名字。

他叫張三,就喊:「張三,請你來受供,我給你**,可以幫你解脫」。就這樣和他講,亡者即可應呼而至。

因為死的人識神一出來,就脫離了軀殼,沒有了障礙,所以就有神通(當然不象佛那樣神通具足,沒有漏盡通),哪怕遠隔千里萬里,他也能感受得到。你喊他的名字,他一飄就到,快得很。所以遇到這種情況就這樣來行法。

中有成就秘笈 中有聞教得度釋義 之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正文 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 藏名巴多脫卓 密教初祖蓮華生大士心傳寶典 取庫藏者持明羯磨大師自 河畔堪波達山請出流通 諾門金剛乘 壽固金剛孫景風敬譯 本經由密宗紅教初祖蓮華生大士所著。由於時間因緣不成熟,他將本經寫好後,藏在山洞裡面,並沒有馬上流傳。後來他又化身成持明羯磨洲大師,到藏經的地方 ...

中有成就秘笈 中有聞教得度釋義 之第二部分正述行法須知

四 行法須知 若逢亡者 曾請傳承密法灌頂上師來前,最為殊勝,次則當求一同受三昧耶戒之同學法侶,或同一法統之真善知識。如皆難遇,次則當求一智慧型之人,於此文字句義,了解明白 口齒伶俐聲音清朗者,依照經本,如法讀誦多次。彼垂死之人,一聞此法,定能憶念上師所指授意義,當下無間,即可認取本體光明而得解脫,決...

如何做一名富有成就感的店長

店長是一家沙龍最直接的管理者,也是最具有綜合素質的人之一,擁有除老闆之外的最高決定性的權力。一手抓技術,一手抓管理,還要兼顧顧客與員工的種種關係,既有巨集觀把握,也有微觀管理。一 關心員工,從考勤開始。上午準點跟進員工的簽到表,除履行和監督考勤制度外,有乙個關鍵因素,就是從生活細節入手,把員工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