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亞健康狀態的幾種飲食

2023-02-14 06:18:05 字數 731 閱讀 7033

作者:翟聞

**:《百姓生活》2023年第01期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所感受的壓力也不斷增加,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越來越多。現介紹一些有針對性的調節自身健康狀況的飲食,供讀者朋友選擇。

失眠煩躁健忘時多吃含鈣、磷的食物。含鈣多的飲食如大豆、牛奶(包括酸奶)、鮮橙、牡蠣;含磷多的如菠菜、栗子、葡萄、土豆、禽蛋類。

神經敏感時適量吃蒸魚,但要加點綠葉蔬菜。吃前先躺下休息一會兒,鬆弛緊張的情緒;也可以喝少量紅葡萄酒,幫助腸胃蠕動。

精疲力盡時嚼些花生、杏仁、腰果、核桃仁等乾果,因為它們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鈣、鐵以及植物性脂肪。

眼睛疲勞時可在午餐時食用鰻魚,因為鰻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另外,吃韭菜炒豬肝也有效。

大腦疲勞時吃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等堅果,它們對健腦、增強記憶力有很好的效果。

心理壓力過大時盡可能多攝取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菠菜、嫩油菜、芝麻、水果(柑、橘、橙、士多啤梨、芒果)等。

脾氣不好時吃牛奶、酸奶、乳酪等乳製品以及小魚幹等,它們含有極其豐富的鈣質,有助於消除火氣;吃芫荽,能消除內火。

記憶不好丟三拉四時應補充維生素c及維生素a,增加飲食中蔬菜、水果的數量,少吃肉類等酸性食物。富含維生素c及a的食物主要有:辣椒(新鮮的,綠色和紅色都行)、魚乾、竹筍、胡蘿蔔、牛奶、紅棗、田螺、捲心菜等,綠茶中也含有維生素a,每天喝一杯(加水2次)對改善記憶力也很有好處。

另外,當乙個人處於亞健康狀態時,往往會有多種表現,所以在食物選擇時,可選2~3類,互相搭配,效果會更好。

介紹幾種有關「亞健康狀態」的飲食調理方法

介紹幾種有關 亞健康狀態 的飲食調理方法 s 9 b k0 n9 f w3 o f u9 d9 p4 k3 h v5 m f 1 肺氣虛狀態有氣短 多汗 易感冒等表現,此症者,可長期食用百合 蜂蜜 白木耳 紅棗 桔 杏仁等食物。5 l le t8 p,o 5 t 2 x d r 2 脾陽虛狀態有便秘...

亞健康狀態的飲食調理方案

作者 趙敏春曹蕾張燕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2年第11期 摘要 由於環境汙染 飲食不當 精神壓力 休息與睡眠不足 運動鍛鍊缺乏,目前亞健康人群正在不斷擴大。其中飲食及其飲食習慣是引起亞健康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健康合理飲食對亞健康狀態的改善有重要作用。關鍵詞 亞健康 飲食 食療 中圖分類號 r1...

亞健康狀態人群如何調整飲食

導致 亞健康狀態 的原因,是現代生活中的環境汙染 飲食結構不合理 嗜菸酗酒以及來自社會競爭的各方面壓力等原因,其中飲食不合理是最常見的原因。如有些人仍以傳統飲食習慣為主,即機體攝入低蛋白 高熱量食物,許多人不重視早餐,甚至不吃早餐,機體經常處於飢餓狀態,致使大腦供氧不足,影響腎上腺素 生長激素 甲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