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管的幾種交貨狀態介紹

2022-05-27 04:45:03 字數 1948 閱讀 1837

交貨狀態:是指交貨產品的最終塑性變形或最終熱處理的狀態。一般不經過熱處理交貨的稱熱軋或冷拔(軋)狀態或製造狀態;經過熱處理交貨的稱熱處理狀態,或根據熱處理的類別稱正火(常化)、調質、固溶、退火狀態。

訂貨時,交貨狀態需在合同中註明。

常見的鋼材交貨狀態有熱軋、冷軋、控軋、正火、回火、退火、淬火、調質等,熱軋能顯著降低能耗,降低成本,能改善金屬及合金的加工工藝效能。

冷軋:用熱軋鋼卷為原料,經酸洗去除氧化皮後進行冷連軋,其成品為軋硬卷,由於連續冷變形引起的冷作硬化使軋硬卷的強度、硬度上公升、韌塑指標下降,因此沖壓效能將惡化,只能用於簡單變形的零件。

控軋即控制軋制,也就是在調整鋼的化學成分的基礎上,通過控制加熱溫度,軋制溫度,變形制度等工藝引數,控制奧氏體組織的變化規律和相變產物的組織形態,達到細化組織,提高強度和韌性的目的。

正火(normalizing)

是將工件加熱至ac3(ac是指加熱時自由鐵素體全部轉變為奧氏體的終了溫度,一般是從727℃到912℃之間)或acm(acm是實際加熱中過共析鋼完全奧氏體化的臨界溫度線 )以上30~50℃,保溫一段時間後,從爐中取出在空氣中或噴水、噴霧或吹風冷卻的金屬熱處理工藝。其目的是在於使晶粒細化和碳化物分布均勻化。正火與退火的不同點是正火冷卻速度比退火冷卻速度稍快,因而正火組織要比退火組織更細一些,其機械效能也有所提高。

另外,正火爐外冷卻不占用裝置,生產率較高,因此生產中盡可能採用正火來代替退火。對於形狀複雜的重要鍛件,在正火後還需進行高溫回火(550-650℃)高溫回火的目的在於消除正火冷卻時產生的應力,提高韌性和塑性

退火(annealing)

將金屬迅速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持足夠時間,然後以適宜速度冷卻(通常是緩慢冷卻,有時是控制冷卻)的一種金屬熱處理工藝。

退火的乙個最主要工藝引數是最高加熱溫度(退火溫度),大多數合金的退火加熱溫度的選擇是以該合金系的相圖為基礎的,如碳素鋼以鐵碳平衡圖為基礎(圖1)。各種鋼(包括碳素鋼及合金鋼)的退火溫度,視具體退火目的的不同而在各該鋼種的ac3以上、ac1以上或以下的某一溫度。各種非鐵合金的退火溫度則在各該合金的固相線溫度以下、固溶度線溫度以上或以下的某一溫度。

淬火(quenching)

鋼的淬火是將鋼加熱到臨界溫度ac3(亞共析鋼)或ac1(過共析鋼)以上溫度,保溫一段時間,使之全部或部分奧氏體1化,然後以大於臨界冷卻速度的冷速快冷到ms以下(或ms附近等溫)進行馬氏體(或貝氏體)轉變的熱處理工藝。通常也將鋁合金、銅合金、鈦合金、鋼化玻璃等材料的固溶處理或帶有快速冷卻過程的熱處理工藝稱為淬火。

淬火的目的是使過冷奧氏體進行馬氏體或貝氏體轉變,得到馬氏體或貝氏體組織,然後配合以不同溫度的回火,以大幅提高鋼的強度、硬度、耐磨性、疲勞強度以及韌性等,從而滿足各種機械零件和工具的不同使用要求。也可以通過淬火滿足某些特種鋼材的鐵磁性、耐蝕性等特殊的物理、化學效能。

回火(tempering)

將淬火後的鋼/鐵,在ac1以下加熱、保溫後冷卻下來的金屬熱處理工藝。

將經過淬火的工件重新加熱(350℃~650℃)到低於下臨界溫度的適當溫度,保溫一段時間後在空氣或水、油等介質中冷卻的金屬熱處理工藝。或將淬火後的合金工件加熱到適當溫度,保溫若干時間,然後緩慢或快速冷卻。一般用以減低或消除淬火鋼件中的內應力,或降低其硬度和強度,以提高其延性或韌性。

回火種類包括:低溫回火(150~250℃),中溫回火(350~500 ℃),高溫回火(500℃

以上)。

不同的回火種類選擇,有著不同的目的和功效。

調質處理:

淬火後高溫回火的熱處理方法稱為調質處理。高溫回火是指在500-650℃之間進行回火。調質可以使鋼的效能,材質得到很大程度的調整,其強度、塑性和韌性都較好,具有良好的綜合機械效能。

調質處理後得到回火索氏體。回火索氏體(tempered sorbite)是馬氏體於回火時形成的,在在光學金相顯微鏡下放大500~600倍以上才能分辨出來,其為鐵素體基體內分布著碳化物(包括滲碳體)球粒的復合組織。它也是馬氏體的一種回火組織,是鐵素體與粒狀碳化物的混合物。

此時的鐵素體已基本無碳的過飽和度,碳化物也為穩定型碳化物。常溫下是一種平衡組織。

介紹幾種有關「亞健康狀態」的飲食調理方法

介紹幾種有關 亞健康狀態 的飲食調理方法 s 9 b k0 n9 f w3 o f u9 d9 p4 k3 h v5 m f 1 肺氣虛狀態有氣短 多汗 易感冒等表現,此症者,可長期食用百合 蜂蜜 白木耳 紅棗 桔 杏仁等食物。5 l le t8 p,o 5 t 2 x d r 2 脾陽虛狀態有便秘...

調節亞健康狀態的幾種飲食

作者 翟聞 百姓生活 2009年第01期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所感受的壓力也不斷增加,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越來越多。現介紹一些有針對性的調節自身健康狀況的飲食,供讀者朋友選擇。失眠煩躁健忘時多吃含鈣 磷的食物。含鈣多的飲食如大豆 牛奶 包括酸奶 鮮橙 牡蠣 含磷多的如菠菜 栗子 葡萄 土豆 禽蛋類...

幾種led燈具的介紹

水底燈效能特點 led採用進口頂級晶元,發光效率在90lm w以上,顯示係數pa大於75 採用全自動封裝裝置,進口封裝技術,壽命可達50000小時 10年 以上 採用最先進的二次配光技術,最佳光學分配,燈具輸出光率可達90 以上 穩壓恆流驅動器,功率因素在0.95以上,電源功率在92 以上 燈具外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