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常用模頭的介紹

2022-03-12 20:17:10 字數 3125 閱讀 5066

在目前的管材市場上,pe管材以較高的速度正在趕上和超過pvc管材的用量。在生產中和現在或將來的專案中很有必要了解生產pe管材的重要部件—擠出模頭。現在常用的兩種擠出模頭為螺旋芯棒式模頭和篩籃式模頭。

現就這兩種模頭分別作以論述,供大家參考。

在管材擠出線中,無論pvc管材還是pe管材,模頭對於產品質量都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其作用是使擠出機擠出來的熔融物均勻地通過整個模頭斷面。管材模頭與擠出產品的要求相適應,對於整條生產線的工作效率與經濟性,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對模頭的兩點基本要求是:

1、 模頭必須適應所加工的材料;

2、 模頭必須嚴格按照擠出量和管材的斷面尺寸進行設計。

一、聚烯烴模頭的發展過程

對聚烯烴的擠出,從支架式模頭發展到後來常用的螺旋式模頭和篩籃式模頭。其目的都是盡可能消除由模頭支架所引起的合模線,使進入模頭的物料很好的混合,熔體更加均化。

1、支架式模頭

模頭的分流體部分為支架式,生產小口徑管材的模頭為十字支架式,生產大口徑管材的模頭多為六條筋或八條筋。這種模頭的最大缺點就是如果前邊的壓縮段的壓力太小的話,合流線有時消除的就不太好。從而必須有足夠高的壓力使這些分離的料流再融合。

這要求具有相對高強度的結構,因此模頭的整體重量很高。這種模頭一般多用於pvc管材的擠出。

2、帶破料板的支架式模頭

最簡單的方法是將一破料板放在支架之後,由支架所引起的幾道料流被分成眾多更小的料流。因此,機械應力從支架部分向前推移,而合模線大體上被大量小的料流消除。這種pe模頭多用於低密度聚乙烯、小口徑管材生產中。

以前我公司在西廠生產的低密度pe排水灌溉用管材所用模頭就為此種模頭。現在這類模頭已經趨於淘汰,在一些私營小廠還在用。

3、螺旋芯棒式模頭和篩籃式模頭

帶破料板的支架式模頭在現有的中高密度聚乙烯管材生產中已很少使用。而多用螺旋芯棒式模頭和篩籃式模頭。這兩種機頭已較好地解決了消除合模線的問題。

螺旋芯棒式模頭的核心是螺旋芯棒,篩籃式模頭模頭的核心部分是帶有大量孔眼的管狀體,即網疊。現把這兩種常用模頭的結構及工作原理分別說明。

二、螺旋芯棒式模頭的結構及工作原理

圖1螺旋芯棒式模頭的結構及工作原理

螺旋芯棒式模頭又叫螺旋分流體模頭。對於螺旋分流體模頭,進入模頭的熔體料流,首先通過分流體系--有的是若干星型孔或其他分流系統,分流到機頭四周。然後熔體進入螺旋狀環繞在芯模外面的流道。

螺旋流道的深度隨著靠近模頭流出端而逐漸減小。同時,芯模與模頭體型腔之間的間隙則逐漸增大。在這一區段,料流內部出現軸向與徑向流動的重疊。

沿著模頭流出方向,徑向流動的比例降低,而軸向流動的比例,則持續提高,最終全部的熔體沿軸向流動。採用這種方式,分流體流道的流動印記沿管材斷面四周均勻分布,這就意味著不會出現區域性的強度損失。

沿管材斷面四周熔體分流的質量受多種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包括機頭的幾何尺寸,如流道的數量、流道纏繞扭曲角度、螺旋的螺距、螺槽深度與寬度、間隙寬度、所加工的原料,特別是其粘度,以及擠出量和物料溫度。借助於電腦程式和操作者的經驗,可以對螺旋分流體進行優化設計,以適應特定的應用範圍。

在這種情況下,壁厚分布非常均勻。這種模頭除了很好地消除合料線外,還在以下幾方面有優勢:

1、機械應力和熱應力較低,製品有良好地機械強度。

2、結構堅固,故適合高粘度材料的擠出,同時模頭的裝拆和操作簡便。

3、芯棒上易鑽孔,故易採用內冷系統。

以上的這些優點使螺旋芯棒式模頭得到越來越廣泛地應用。

這種模頭的缺點是:由於其相對複雜的結構,這種型別模頭對原料的改變較敏感。即使是粘度和流變特性的細小變化都會引起螺旋體中流動情況的改變,管徑的變化也有相似的影響。

因此,要設計好螺旋的幾何形狀,使模頭具有盡可能寬的加工範圍,以適應不同的材料和擠出量。

三、篩籃式模頭的結構及工作原理

在篩籃式模頭上,料流首先通過支架或帶有多星孔的料流分流體系。緊接著熔體流過多孔區段。這個元件,即篩籃,在這裡料流不是沿軸向流過,而是沿徑向從裡向外流過。

由於篩籃具有一定的長度,在機頭直徑較小的情況下,提供了很大的過流面積。因此,在相對較小的機頭尺寸下,多孔區段的壓力降低了。在篩籃區段內,熔體料流兩次改變流向,然後變成軸向。

單股料流之間能良好的混合,熔體更加均化。

借助於乙個阻滯元件以及相鄰的鬆弛緩衝區,實現料流之間的融合。由於篩籃的斷面面積比較大,篩籃式機頭的機頭壓力要明顯低於其他的結構形式。物料受到的負荷比較小,物料溫度也比較低,可以較容易地提高擠出量。

這種機頭的最大優點是適應性比較好即使在很高的擠出量時,也能實現良好的均化;管材管徑及壁厚的變化,pe原料的型號、物料粘度、背壓的變化下,都能生產出高質量的管材。這種模頭的最大缺點是模頭內所有物料的融合、生產中清理、拆裝模頭不如螺旋芯棒式機頭好和方便。我公司現用的pe管生產線是巴登震雄生產的,所用機頭為篩籃式機頭。

生產實踐中可以明顯的看出這種機頭的適應性較強,無論pe80、pe100還是pe63。我們另買一專用機頭擠出pp-r管材,解決了經常清理機頭的不便。

總之,這兩種模頭各有利弊,建議在選購pe管材模頭時,取長補短,根據自己的生產情況選用。生產原料的牌號不固定,生產量較大,不經常更換管材顏色而清理拆裝模頭時,最好選用篩籃式模頭。要求管材壁厚較均勻、生產原料的牌號較固定,常更換管材顏色而清理拆裝模頭時,最好選用螺旋芯棒式模頭。

塑料造粒工藝的合理選擇

當填充母粒的配方確定之後造粒工藝是決定母粒***壞重要因素。

(1) 加熱溫度加熱溫度取決於載體樹脂的軟化點或熔融溫度,載體樹脂軟化點或熔融溫度越高,加熱溫度也就越高,一般應高出樹脂的熔融溫度5℃左右。加熱溫度過低樹脂不能充分熔化,有限的載體樹脂也就無法將無機粉完全包覆,母粒的表面粗糙粒子中間出現空洞,樹脂和無機粉體無法成均勻體系。加熱溫度過高,助劑易揮發樣,螺桿剪下力降低不宜塑化,同樣影響母粒的質量。

一般情況下,二區溫度應是造粒最高溫度,一區比二區溫度低10℃左右,三區、四區溫度與二區基本相同,從五區開始直至機頭按5~10℃的梯度逐漸降低。

(2)主機的轉速對於一定規格的雙螺桿擠出機,主機轉速決定於產量,主機轉速越高,產量越大。實踐證明,對於任何雙螺桿擠出機來說,並非產量越大越好,一般控制在主機最高轉速60~70%為宜。轉速過大,物粒在螺桿中停留時間小,自然也就塑化不好。

主機的轉速還應與喂料機的轉速和切粒機轉速相匹配,否則會出現冒料或粒子過大或過小等異常現象。

------這裡也不是乙個簡單主機轉速或者餵料轉速的單一問題 .巨集觀上講,主機轉速反映了物料從主機螺桿裡出來的速度,而餵料螺桿轉速則反映了餵料螺桿向主機螺桿傳送物料的速度.所以這裡講究的是餵料螺桿轉速和主機螺桿轉速是否匹配的問題.

初中數學裡常用的幾種經典解題方法介紹

總共三部分 二 中考經典錯題集 三 綜合知識講解 1 配方法 所謂配方,就是把乙個解析式利用恒等變形的方法,把其中的某些項配成乙個或幾個多項式正整數次冪的和形式。通過配方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叫配方法。其中,用的最多的是配成完全平方式。配方法是數學中一種重要的恒等變形的方法,它的應用十分非常廣泛,在因式...

提供介紹幾種常用熱電阻的結構特點

本文由提供 熱電阻通常和顯示儀表 記錄儀表和電子調節器配套使用。它可以直接測量各種生產過程中從 200 至 600 範圍內的液體 蒸汽和氣體介質及固體表面的溫度。1 端麵熱電阻 端麵熱電阻感溫元件由特殊處理的電阻絲纏繞製成,緊貼在溫度計端麵。它與一般軸向熱電阻相比,能更正確和快速地反映被測端麵的實際...

下面介紹幾種小學數學中常用的思想方法

符號思想 用符號化的語言 包括字母 數字元 圖形和各種特定的符號 來描述數學的內容,這就是符號思想。符號思想是將所有的資料例項集為一體,把複雜的語言文字敘述用簡潔明瞭的字母公式表示出來,便於記憶,便於運用。把客觀存在的事物和現象及它們相互之間的關係抽象概括為數學符號和公式,有乙個從具體到表像再抽象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