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養生 健康使用加濕器三大注意事項

2023-02-14 06:21:02 字數 1821 閱讀 8759

文章導讀

在冬季,尤其在九寒天裡,空氣變得格外乾燥,加上暖氣裝置的啟用,不少人會感覺每天起床時咽喉乾痛、**乾癢,有的人甚至會流鼻血,所以市場裡加濕器成為熱賣產品。加濕器可以避免各類呼吸道疾病,但是加速器也是有劣勢的一面,用不恰當則能誘發加濕性肺炎。下面就總結了冬季使用加濕器的注意事項。

?一、關節炎、糖尿病患者慎用

空氣加濕器若不正確使用,同樣也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傷害。使用者在使用時注意以下幾點:

1.關節炎、糖尿病患者慎用空氣加濕器。潮濕的空氣會加重關節炎、糖尿病的病情,所以該類病人最好不要使用。

若該類病人確實需要使用加濕器來降低一些呼吸道併發症的發生,最起碼應與專科醫生商量溝通,確定合適的濕度,以穩定原發病的病情。

2.按照說明書的指引,定期清潔加濕器。如果加濕器本身不衛生,病菌就會隨水蒸氣漂浮在空氣中,對人體的健康同樣會造成危害。

3.不能直接將自來水加入加濕器。因為自來水中含有多種礦物質,會對加濕器的蒸發器造成損害,所含的水鹼也會影響其使用壽命。

自來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隨水霧吹入空氣中造成汙染。如果自來水硬度較高,加濕器噴出的水霧中因含有鈣鎂離子,會產生白色粉末,汙染室內空氣。

4.隨時根據天氣情況、室內外的溫度調節加濕器的濕度。因為不少患者都只在剛開始購買空氣加濕器的時候調整濕度,使用以後就很少再去調節。

這樣會使加濕器的作用大打折扣,一旦天氣下雨,室內外濕度上公升,加濕器的濕度仍不調低,無形中就增加了濕度,既使人感覺不舒服,長時間也不利於人體的健康;若天氣變得過於乾燥,而加濕器的濕度仍不調高,則削弱了加濕器的作用。

二、須防「加濕性肺炎」

室內空氣加濕,可以通過灑水、放置水盆等方式進行,但最方便的還是使用加濕器,所以現在很多家庭都買了加濕器,甚至24小時開個不停。但是,專家指出,加濕器使用不正確,非但不能淨化空氣,反而會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

有家長曾抱怨,自從家裡用上加濕器後,女兒睡覺時打起了呼嚕,還經常咳嗽,診斷表明,小女孩是因為「室內空氣濕度過高」而患上了輕度哮喘。另外,加濕器使用不當還可能引發「加濕性肺炎」。這是因為加濕器在使用時,如果沒有得到定期清理,加濕器中的黴菌等微生物隨著氣霧進入空氣,再進入人的呼吸道中,容易患「加濕性肺炎」。

此外,空氣的濕度也不是越高越好,冬季,人體感覺比較舒適的濕度是50%左右,如果空氣濕度太高,人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所以,加濕要適度為好。

一般濕度為40%-60%左右,人體都會感覺良好。一旦空氣濕度低於20%,室內的可吸入顆粒物增多,則容易使人患上感冒。在空氣濕度為55%時,病菌較難傳播,但若空氣濕度太高,如超過90%,會使人體呼吸系統和黏膜產生不適,免疫力下降,對老年人尤其不利,會誘發老年人患上流感、哮喘、支氣管炎等病症。

長期用加濕器的家庭,使用時最好配置濕度表,將室內濕度保持在一定範圍,另外,長時間使用加濕器,並不利於人體健康。

三、每週要清洗

如今,很多醫院病房都使用空氣加濕器,這是為了增加空氣的濕度,避免誘發各類呼吸道疾病。由於冬季天氣乾燥,空氣中濕度較低時,人體呼吸道表層的黏膜容易乾燥,彈性降低,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等容易附著在黏膜上,一旦黏膜損傷,則引發黏膜充血,附著在表面的細菌就輕而易舉地入侵到人體,引發各類呼吸道疾病。故人通過鼻、口吸入大量加濕器振盪在空氣中的水分,有利於保持呼吸道的濕潤,最大限度地減少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哮喘等病的發生和**。

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加之冬天又較為乾燥,所以有經濟條件的老年病患者和慢性病患者可購買一台空氣加濕器,適當增加空氣中的濕度,可以有效地降低各類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加濕器應該每天換水,而且最好一周清洗一次,以防止水中的微生物散布到空氣中。清洗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水槽和感測器用軟布擦拭,水箱裝水後晃動幾次倒掉即可。長時間不用應把水箱中的水倒乾後,清洗擦乾加濕器的各部分再收藏。

選擇購買什麼樣的加濕器應根據自己家的需求,如是否有老人、孩子等甄別選擇。

健康生活必備 超多養生常識

1,涼水洗腳有損健康 2,夏季多吃苦味有益健康 3,多喝水能防腎結石 4,夏季不宜光著上身睡覺 5,冬季養生宜多食熱粥 6,冬季洗澡次數不宜多 7,冬季不宜長期待在溫暖房間 8,不宜長時間停留在冬季霧氣中 9,冬天不宜把圍巾當口罩用 10,冬天早晨不宜洗頭 11,健身前熱身活動很重要 12,運動損傷...

生活養生 家居風水對健康的影響

躍武魚威 水有生命之母之稱,水是影響風水好壞的重要因子,房子就像人一樣,少不了水,因為水可以輕而一舉的將氣場調順,讓你在住屋時健健康康,所以可以放個水族箱在家裡,養幾隻可愛的魚,賞心悅目又可以讓你事事順心,但是水族箱不要放太高,水要有流動喔 裝修風水禁忌之哪些家居風水影響睡眠和健康 樑和柱都是建築結...

健康養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護牙齒

食物進入機體的第一關就是經過我們牙齒不斷嚼碎 碾細,然後經過食道進入胃,牙齒咀嚼運動能反射性刺激促進胃分泌,加快食物消化吸收,直接影響到人體營養的汲取和吸收。牙口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體就倍兒棒。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粗纖維的食物,如玉公尺 豆類等雜糧 油菜 韭菜 芹菜 胡蘿蔔等蔬菜 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