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和溫馨在課堂自由流淌

2023-02-14 05:12:02 字數 983 閱讀 9413

作者:劉光俠

**:《小學教學參考(語文)》2023年第05期

[摘要]作為語文教學需要思考緊扣教材文字的課堂教學之相關問題,教學《愛之鏈》,讓愛和溫馨自由流淌於教學課堂,是教師必須思考和實踐的。

[關鍵詞]愛和溫馨;自由流淌;教學課堂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9068(2017)13-0077-01

小學語文教學應該讓學生形成與文字和作者的對話方塊,形成與教材相關的課堂教學的特色,以促進學生的閱讀感悟。《愛之鏈》是一篇充滿人間真情的作品,傳遞著當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應該給予無私幫助的溫暖,教學中讓愛和溫馨自由流淌於教學課堂是我們所必須思考和實踐的。

一、抓住重點讓課堂自由流淌愛和溫馨

《愛之鏈》是蘇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教材篇目,是一篇傳遞愛和溫馨暖流的作品。教學《愛之鏈》,應該讓學生感受人間真情,獲得「當別人需要幫助時,應該給予無私幫助」的愛心的感染和認知。怎樣去達成這樣的目的?

首先得讓學生抓住相互之間的「素不相識」這一點,感受其中所流淌著的愛和溫馨。學生們通過通讀全文,可以看到:乙個寒風呼叫的晚上,一條鄉間的小路上,乙個近乎絕望的老婦人,在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荒無人煙處,當汽車拋錨時,她得到了下崗後又找不到工作的喬依非常熱情的無償幫助,喬依的行為促使老婦人產生這樣的感覺:

人間還有真情在。受到愛的感染的老婦人在得到喬依妻子的熱情接待和細心照顧後,留下錢和紙條悄悄地走了。老婦人留下的紙條和錢又讓喬依之妻感受到了愛的溫暖。

這一切的一切,都使學生們深受感染,他們為這自然地溫暖地流淌著的愛深深地感動著。

二、深入文字讓課堂自由流淌愛和溫馨

教學《愛之鏈》,需要學生去細細品味愛的珠鏈上那感人肺腑的一幕幕,需要學生從那微小的事物中看出「愛」的偉大,需要學生深入文字,神遊於字裡行間獲得深刻的感悟和深深的感動。如學生讀著文字發現:在乙個風雪交加的黃昏,寒風亂刮,雪花紛紛揚揚,鄉間公路上,看不見汽車,更沒有人影,寂靜、荒涼。

一位老婦人的車在這裡拋錨了,此刻她的內心充滿著絕望,但她依然幻想著有愛和溫馨出現。

讓師德師愛讓師德師愛融入課堂

課堂教育工作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育人是教師的天職。要照亮別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點燃別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種。時代呼喚教師在道德上弘揚獻身精神,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的高尚行為,讓師德師愛在課堂教學中閃光。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基本組織形式,是教師工作的主陣地。在實施 減負 的今天,要減輕學生的...

讓數學課堂充滿愛

作者 賴華松 新課程 上旬 2014年第02期 摘要 蘇霍姆林斯基說 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教師不僅要有知識和學問,還要有為人師的人格和品德,有著一種對學生無私奉獻的愛。對學生的愛要做到心理相容,還要理解學生,理解也是一種師愛。那麼如何讓數學課堂充滿愛呢?關鍵詞 教師 學生 愛 課...

讓心靈在愛中憩息 作文

兒時的房間是沒有門的。午後的陽光透過窗戶投射進來,細碎的金色在地板上跳躍,釋放著溫暖與快樂。母親喜歡倚在門框上,看著小小的我在裡面玩耍,嘴角含笑,我時常感覺到一股關愛 呵護的力量從背後傳來,是那麼的堅定 溫暖。偶爾我調皮一下,躲在房間的乙個角落。看不到我的母親會進來找我,細碎的高跟鞋聲似乎透著股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