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和責任讓一生永恆

2021-08-25 02:06:38 字數 2790 閱讀 5245

師德先進個人材料

雨露滋潤大地,用的不是她的盆傾瓢潑,而是「天街小雨潤如酥」的恰如其分;清風吹拂柳葉,用的不是她的亂石穿空,而是「二月春風似剪刀」的溫柔體貼;老師教育學生,用的不是她的輝煌榮耀,而是「蠟炬成灰淚始乾」的愛與責任。

我叫某某某,今年43歲了,在教育戰線上摸爬滾打了24個春秋,書寫了教書育人的喜怒哀樂,講台的歲月浸透著我不懈追求的摯愛深情。我愛自己的事業勝於愛自己,把自己的愛與責任,把自己的一切都傾注在了教育事業上。我願一生享受平凡,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奉獻給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奉獻給我無怨無悔選擇的事業。

一、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作為一名教師,我始終把工作的責任感放在第一位,我把學生當做心中的上帝。為學生,為工作,吃苦受累我心甘情願。記得上學期期末考試前夕,在這個節骨眼上,我的膽結石病又犯了,其疼痛難忍,站立更是極其困難。

勉強上課時,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流,全班的學生看到了,不忍心我的疼痛煎熬,紛紛站起來說:「老師,您坐著講吧,我們會認真聽的!」但我還是站著把課講完,然後在學生的攙扶下回到辦公室。

一天的疼痛讓我疲憊不堪,晚上回家,我倒床就睡,看到我痛苦的樣子,家人都十分疼惜,勸我在家休養。但想到考試在即,捨不得學生孤軍奮戰,更為了激勵學生在這最後的時日努力衝刺,我依然選擇堅持。白天咬牙上課,晚上在家打點滴,不耽誤學生一節課,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班數學考試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熱愛教育,熱愛學生,把愛傾注在學生身上,取得成績是對我最好的回報。但是犧牲卻是不可避免的。

學校教職工人員缺少,我需要堅持在工作的一線上。今年,我的女兒要面臨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轉折點——高考,坦白的說,我不是乙個好媽媽,每天見女兒的時候僅僅是晚上十點她放學回家。沒有給女兒做過可口的飯菜,沒有給女兒添過一件新衣裳,更沒有在女兒為學習感到有壓力時陪在她身邊。

女兒總是哭著抱怨別的同學的父母現在都會放下一切,陪伴著孩子,而媽媽你卻總不把我放在心上。半夜醒來,我走到女兒床邊,看著她我默默流淚:孩子,對不起,媽媽沒能好好陪伴你,你是我的心頭肉,我怎能不關心你!

可我不能放下我的工作,我有那八十多個孩子期待的目光,我放不下呀!

二、善待學生,愛無差等:

從當老師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定決心:尊重學生,熱愛學生。尤其是對學習或思想上有困難的學生更應當耐心教育,悉心指導及時發掘學生的閃光點,在學習和生活上給予關心和幫助。

記得教三年級時,小虎是我班的一名很自卑膽怯的男生。他的學習基礎很差,各科成績一路「紅燈」,數學總是30多分。上課時,小虎經常走神兒,老師一提問,就表現出擔驚受怕的樣子;做作業時,他總是低著頭,用手捂住本子,生怕別人看到,表現得非常自卑;下課時,他也總是乙個人站在一旁,不和同學們玩。

看到小虎那自卑膽怯的樣子,我很是心疼。我決心幫助小虎消除自卑和畏懼他人的心理。為此,我從小虎的家庭入手來尋找其成績不好、自卑膽怯的原因。

通過家訪,我了解到,小虎的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整天早出晚歸忙於生計,很少有時間輔導小虎的學習,結果造成其學習基礎比較差。久而久之,使小虎對學習生產了厭倦情緒,進而影響到他的性格,使他變得沉默寡言、自卑膽怯,不願意與老師和同學溝通。加之年齡小,缺乏學習的主動性和自學性,學習成績一差,他對學習也就更沒有了興趣,完全失去了學好的信心。

找到原因後,我覺得要想提高小虎的成績,師生間必須先建立起互信的基礎,消除他膽怯的心理,使他願意和老師交談。因此,每當上自己的課時,我都會找機會走到小虎的位置上,用溫和的語氣詢問他:「作業有困難嗎?

沒關係,老師和同學都會幫助你的!」「請你抬起頭來做作業,好嗎?」「這次你做得真棒!

作業全做對了,字還寫得那麼漂亮!」「這次數學考試你得了50分,比以前進步了很多,老師真為你高興!」

經過多次的關心和交談,小虎的目光裡漸漸少了膽怯,也願意和我說話了。下課後,他也開始和同學們有說有笑地玩了。小虎的變化,我看在眼裡,喜在心上。

我認為每個學生都有閃光點。對於小虎來說,雖然他學習成績很差,但是他責任心很強。每次輪到他值日掃地,他不僅能夠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任務,還會主動幫助其他同學掃地、擦桌子。

一次,我看見後,就在黑板上寫「今天的勞動能手是——小虎,我們大家要向他學習!」幾個大字。於是,全班同學都向他投去讚許的目光,而小虎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見此情景,我又不失時機地加了一句:「你們看著小虎在學習上也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果真,從第二天起,小虎的學習態度就有了很大的轉變。他開始認真聽課,及時完成作業。過了幾個星期,我又驚喜地發現,小虎的字進步很大。

於是,我不但在小虎的本子上寫上「你真棒!能把字寫得這麼漂亮!」還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揚他:

「小虎寫字那麼認真,進步那麼大,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為他祝賀!」這時,小虎眼裡已經閃現出激動的淚花。

在以後的日子裡,每當小虎有了進步,我都會激勵他。漸漸地,小虎的臉上有了自信的笑容,自信心逐漸樹立了起來,這為小虎構築牢固的知識地基打下了堅實的心理基礎。

期中考試後,我在班裡進行了「毛遂自薦」當勞動委員的活動。沒想到,小虎竟然第乙個自告奮勇上台演講,表明了自己能當好勞動委員的決心。我非常信任地把這次機會給了小虎。

當然,小虎也不負所望,幹得很出色,件件事情都做得非常好。不僅如此,小虎的成績也越來越出色,本來基礎知識薄弱的他變成了乙個基礎知識紮實、學習成績迅速進步的好學生了。

三、孜孜以求,完善自我

一直以來,我都積極參加各種教育科研活動,主動參與課堂教學的實驗與改革,不僅提高了自己的綜合素質,也取得了一些成績。如參與了國家教委確定的《比較法》科研專案的研究我所執教的優質課兩次獲得省一等獎、三次市一等獎、五次區一等獎。幾年來,我所撰寫的**三次獲省一等獎、五次市一等獎和多次區一等獎,並取得了河南省首屆骨幹教師的榮譽稱號、獲得了河南省勞動技術比武大賽優秀獎、獲得了宛城區首屆師德標兵、宛城區跨世紀人才、宛城區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

如果我的人生如大海般沉靜深邃,我會把愛譜成海浪聲,如果我的人生如曠野般平坦壯闊,我會把責任載上高飛的翅膀,我不羨慕瀲灩湖光的彩蝶,也不願做朝露曇花一現,我只想用愛和責任締造我一生的永恆。

三愛鑄就一生

13 戲文牟婷婷 在我們繁華的一生中,需要的是乙個堅守自我的心的守護,乙個昌盛的國的捍衛。古語言 修身治國平天下。而今,我們要的是,愛學習 愛勞動 愛祖國。用這 三愛 來熔鑄我們或許充滿磨礪與荊棘,但絕對不會給人予早逝的一世。而這 三愛 的思想就是 總書記提出來的。他希望通過三愛的簡單9個字,給我們...

秘訣讓孩子一生走運

1 寬容而溫暖地包容孩子。就算孩子犯了錯,也要用寬容的心原諒他,用溫暖的話包容他。孩子確信得到父母的承認和愛時,才會自己有信心,運氣才會發芽。2 擁有具有信念的教育哲學。害怕孩子落在別人後面,強迫孩子學習不願學的知識,會削弱孩子的意志。尋找適合孩子的教育方法最重要,找到了就要堅持下去。3 幫助孩子擁...

一生有愛觀後感

李東海像是人們眼中的傻子,但他的一生是無私的,大愛的,他把他的一生獻給了他的事業,他的一言一行使我懂得,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中,認真的做好每件事,並用心去幫助身邊有困難的人。作為一名一線教師,首先要愛自己的職業,愛自己的學校,愛自己的學生。熱愛教育,熱愛學生是教育的本質,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