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一生是一部愛的經典

2021-04-14 11:48:37 字數 4114 閱讀 8226

2006-5-8

甘為人梯才能春光滿眼

在我的教育里程中,作為教師我追求桃李滿天下,作為教務主任,我更追求 「 新人滿園 」 。

在我擔任教務主任工作期間,在教學觀念上,教學實踐活動藝術上,我樂於躬親示範,毫無保守。小而言之,為了我作為乙個教務主任 ,

能使我校教育園林修竹森森,大而言之,為了祖國教育事業更上一層樓。

指導王強老師縣級公開課獲一等獎,並被推薦到哈爾濱市參加七區十二縣英語示範課教學,獲一等獎第一名;指導青年教師隋春麗縣公開課,獲哈市電教

「 探索杯 」

大賽二等獎。尤其是青年美術教師張海燕,畢業於美術專業,但由於工作的需要,被學校安排教英語課。作為教務主任,我帶領她走向英語教學的成功,打了一場攻堅戰。

張海燕老師天資聰明,英語功底不錯,對她的改科我比較有信心。但年輕的張海燕老師壓力很大。我以學校領導的身份聽了她的第一課。課後,自尊、自重的張海燕老師

「 上火了 」

,眼圈紅紅的。根據聽課掌握的第一手材料,熱情讚揚她的英語知識功底,鼓勵她增強信心。從此,她像乙個中學生一樣每天坐在我學生中間,聽我的英語課,我還主動每週聽她一節課。

這樣進行了整整三年。

終於她英語教學的羽翼豐滿了,她勇敢地向同行挑戰了。她參加了哈爾濱市 「 電教杯 」 大賽 , 並榮獲一等獎,區第二屆素質教育 「 探索杯

」 大賽綜合場 , 榮獲一等獎,她培養學生若干人參加全國英語奧賽、中學生能力競賽,獲

二、三等獎,她還被評為呼蘭區科研骨幹教師。

成功的光環使張海燕老師的教育生命閃現出璀璨的光芒。這時有人說,張海燕的獎應你得。我搖搖頭說:

「如果說沒有鮮花和掌聲的幕後英雄是偉大的,那麼我倒樂於追求這種偉大」。因此張海燕老師十分感慨地說:

「 我在孟主任身上不僅學到技術乃至藝術,還學到了樂觀進取的精神和豁達的胸懷。 」

我熱愛我一手帶起來的新兵,我經常對他們講:你們是咱們學校教育興旺發達的後繼者。我還忠告他們:

乙個教師腳下應攀登的路,它蜿蜒在永遠到不了極頂的險峰上。我更叮囑他們:要團結合作,這是新時代的需要,這是歷史的經驗, 「 乙隻孤雁能飛出個人英雄,也能飛出寂寞 」 , 「 一行白鷺上青天 」 才是最靚麗的風景。

作為乙個教師,作為乙個教務主任,我追求一枝獨秀,更追求春光滿眼。我願甘為人梯,俯首為奴。

紅燭神聖在忘我

教師之愛 , 無疑在於教育事業。出於這種愛 , 我們教育工作往往很難顧及自己。家往往只是我們身心兩乏的養怡之所 , 可是教育學生的難題有時還拿到家裡繼續求解。

其實 , 我是乙個很堅強的人 , 很少流淚,可是當我覺得也許是個好教師卻不是乙個好母親、好女兒時 , 我竟能忍不住流淚了。

一次下班後去學生張杰家走訪 , 那是個隆冬的傍晚 , 寒氣使耀眼街燈透出幾分蒼涼 , 腳下踏出一串「嘎吱」聲 , 可我滿腦子全是家訪的事情。張杰同學因考試科科不及格 , 戰戰兢兢地抹著眼淚回家了。張杰回家了 , 可在我心裡留下了揮之不去的牽掛。

當我看著張杰的父母拉著她的手表示「理解她」時 , 我才放心地離開張杰家 , 而這時已是霜雪刺骨,夜氣更濃之時了。回家的路上 , 兒子的小臉映在我的腦海中 , 不禁陣陣心痛 : 媽媽對不起你 !

我在心裡默念。

當我推開家門時 , 我的一顆做母親的心被揉碎了 --- 我的那僅四歲的兒子 , 手裡拿著還沒吃完的麵包 , 臉上掛著淚痕 , 睡在地毯上, 丈夫出差還沒回來 ,70 多歲的患腦血栓後遺症的婆婆偏癱在床 , 還沒吃晚飯。

婆婆苦著臉說 : 「工作要強 , 媽不怪你 , 可孩子也該顧一顧嘛 ! 孩子餓得直哭 , 喊媽,多點兒得孩兒呀

我無言地背向婆婆 , 抱起兒子 , 眼睛一熱淚水流出來,兒子醒了 , 緊緊摟住我的脖子 , 生怕我離開似的。

我面對人家的孩子 , 無愧了 , 可面對自己的兒子 , 好像一句「對不起」 , 解決不了什麼。我愛別人孩子 , 又何嘗不愛自己的孩子 , 可是在這兩者之間我義無反顧的傾向於對別人孩子的呵護上了 , 致使兒子曾幼稚地說 : 「媽媽 , 我要是你的學生就好了。

」這句童稚之詞似乎是對我乙個教師的讚揚 , 又不能不令我淚盈滿眼。

三十幾年來 , 我又何時做過乙個好女兒呢,尤其是在母親病危時 , 我沒能守候身旁 , 這讓我無論如何也都不能原諒自己,可是我又只能對自己說 : 有什麼辦法呢 ? 我的學生需要我呀 !

母親患腎功能衰竭綜合症 , 住進哈醫大二院 30 多天 , 可我就因為教初三畢業班而沒能看她老人家一次啊 ! 當我聽說母親在昏迷時呼喚我的名字時 , 我不知道該如何抨擊自己的不孝 , 直到母親去世 , 她都沒有睜開眼睛見我最後一面 , 由於對學生的責任感 , 摯愛情 , 我幾乎十分固執地釀出一生的憾事 , 直到現在想起這些 , 我的心還在顫抖 , 還在啜泣。好像我與母親的這般令人痛切的生離死別 , 才使我真正悟出乙個教師的所謂奉獻精神的博大精深 , 驚天動地的內蘊所在 ; 好像也因此我才悟懂什麼叫「忠孝不能兩全」, 什麼叫「苦了我乙個幸福十億人」;好像也因此我才真正解讀明白「教師職業在太陽底下最神聖」的深刻含義。

為了教育事業 , 我可以說做到了鞠躬盡瘁 , 連自己的健康也無暇顧及了 1998 年我患上了子宮肌瘤 , 醫生囑咐我手術。可時值學期中段, 我唯恐耽誤學生學業。因此我冒了生命的危險 , 強忍疼痛每天在學校醫務室點滴 , 之後又伴隨學生左右 ,

直到寒假才上了手術台。又因放心不下中考前緊張複習的學生們 , 手術 18 天我就來到學生中間。學生們感動地說 :

「老師 , 你能行嗎 ? 」「老師 , 這些天我們像沒媽的孩子 …… 」「老師我們一定能考出好成績

他們的只言片語 , 句句擲地有聲。我知道我的愛心、責任心在學生心中植下了神聖的種子 , 它將伴著學生的成長而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這神聖的種子的本質是愛 , 愛老師 , 愛學生 , 愛未來祖國的建設事業。

假如因為我延期**對身體有什麼大礙的話 , 我也將無怨無悔 , 因為那是偉大教育事業召喚的結果。我想 , 我的所作所為只是千千萬萬教師的代表 , 我只是用我的親身經歷說出了他們想法的 , 寫出了他們也曾所做的。我想 , 無論誰 , 無論以什麼理由去以教師隊伍中的個別現象以偏概全地對廣大教師論長論短的話 , 都是對太陽底下最神聖事業的極大的不尊重 , 都是對廣大教師辛苦而偉大人生的極大的不公平。

「做紅燭為學生驅走黑暗 , 做春蠶為世界吐露芳華」正是教師人生的真實寫照。如果說教師的人生是一部經典著作的話 , 它的主題是愛 ,

它的題材是學生 , 是事業。

真正愛你的女人

真正愛你的女人,在你為生活忙碌了一天以後,不會因為你身上的汗味難聞而遠離你,會溫柔地為你擦去汗漬;

真正愛你的女人,在你懶得不想洗澡的時候,幫你打好水給你泡腳,幫你洗臉按摩,而不會一腳把你揣下床;

真正愛你的女人,幫你洗衣服的時候從來不會有怨言,因為她覺得為你洗衣服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真正愛你的女人,會在你內心空虛的時候陪你度過乙個又乙個晚上,而當你忘記她的時候她卻不會怪你;

真正愛你的女人,在你提出分手的時候雖然很不捨得但還是會馬上答應你,因為她知道你和她在一起已經不會快樂;

真正愛你的女人,會在買自己東西的時候對比三家,但會毫不猶豫地買下你喜歡的東西;

真正愛你的女人,總是把自己最活躍的一面展現給你,因為她希望你看到的總是乙個陽光的自己;

真正愛你的女人,在你傷害了她後躲在自己的房間裡偷偷地哭,因為她不想讓你心存內疚;

真正愛你的女人,一顆心總是在你身上:今天過得好不好?有沒有注意休息?有沒有按時吃飯?

真正愛你的女人,會在你和別的女人交往的時候默默地為你祈禱祝福,因為她是真的很希望你幸福;

真正愛你的女人,不會和你說她有多麼的在乎你希望你時時刻刻在她的身邊,因為她知道你喜歡自由地呼吸空氣;

真正愛你的女人,在撐傘的時候總會把傘靠近你,因為她寧願自己生病也不願意讓你淋一點雨;

真正愛你的女人,會在她最快樂的時候打給**給你,因為他希望你能分享到她的快樂,她喜歡和你一起分享的感覺;

真正愛你的女人,會拋開一切和你一起瘋,因為她希望你和她在一起的時候不會有壓抑的感覺;

真正愛你的女人,會拒絕所有對她示愛的男生,因為她的心裡就只有你乙個;

真正愛你的女人,會全心全意地支援你,和你一起做的你喜歡做的事;

真正愛你的女人,不會讓你因為她而停止了你前進的腳步,她會鼓勵你讓你沒有顧慮的往前走;

真正愛你的女人,在分開了以後還是會常常想你,然後給遠方的你打給**或發簡訊和你說要注意身體;

真正愛你的女人,從不會要求你送她什麼貴重的禮物,她只希望在她生日的時候你可以陪她度過一整天;

真正愛你的女人,她會讓其他的女人介入你的生活,因為她希望你可以找到你所認為的屬於自己的幸福;

真正愛你的女人,她會一直等,等到你對她說「我愛你」的那個時候。

教師的人生是一部愛的經典

教師的人生是一部愛的經典 歡迎灌水 師德演講稿 2008 10 09 12 34 16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教師的人生是一部愛的經典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領著一群小鳥飛來飛去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來驚天動地。開啟塵封的記憶,兒時的純真又一次出現。...

投資理財是一生的規劃

在我們身邊,有許多人一輩子工作勤奮努力,辛辛苦苦地存錢,卻又不知所為何來,既不知有效運用資金,亦不敢過於消費享受,或有些人圖 以小搏大 不看自己的能力,把理財目標定得很高,在金錢遊戲中打滾,失利後不是頹然收手,放棄從頭開始的信心,就是落得後半輩子悔恨抑鬱而再難振作。要圓乙個美滿的人生夢,除了要有乙個...

你是我一生的陪伴

高三作文小時候,由我家到院中,母親需要十一步。記憶中每乙個黃昏,總會有兩條長短不一的影子,長影子 扶著 短影子 一步一步練習走路,豆大的汗珠從 長影子 額頭滑下,但似乎 短影子 全然不知,依舊高興的一步一步走,從那時起,短影子 便記住了樓與樓之間的長短,一共有十一步,那 長影子 便是我的母親,短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