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創新思維引入作文教學中

2023-02-14 05:09:03 字數 980 閱讀 4515

中學語文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以及「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中均提到了「培養學生的勇於創新的精神」。***指出:「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既是社會發展、民族進步的需要,也是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可見,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是時代的需要,同時也給中學語文教學提出了新的挑戰。

我們知道,一切需要創新的活動都離不開思考,思考就要有一定的思維方法。因此,創新思維是一切創新活動的開始,而中學階段最能體現學生創新活動的教學就是作文教學。寫作中的創新思維是在原有材料的基礎上通過一系列的概括、分析、綜合,借助一系列的聯想、想象,從而創造出文章的過程。

作文教學中要想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1.主題思想上的創新。主題在文章中具有靈魂和統帥的作用,是文章中的核心及最本質的東西。主題的創新要破除流俗的觀點和自己的單純的主觀認識,「發前人所未發」。

教師在作文教學中應引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進行主題創新。蘇軾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就很形象的說明這種方法的奇特作用。

在命題作文中,同一題目可以寫成不同主題的幾篇文章,原因就在於對這個題目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如《濫竽充數》,從結果入手,可以談南郭先生不懂裝懂而貽笑天下;從原因入手,則可以談齊宣王搞大鍋飯,未建立嚴格的人才考核制度。又如以《雪》為題:

從雪的顏色可以讚美雪的潔白無暇、一塵不染;從雪的作用可以讚美雪溫暖大地、滋潤萬物的奉獻精神;或者鞭撻雪的冷酷無情,所到之處雪壓冰封,千山枯寂,萬木蕭條。

2.選擇材料上的創新。選擇的材料要著眼於材料的「新」。「新」即體現它的價值,要注意社會生活中的「熱點」材料。

眾人矚目、議論紛紜的各種社會現實情況、看法、意見等。如今年發生的幾件大事:中國新一界領導班子的換屆選舉,突如其來的「風雪災害」等。

為此,教師應在作文教學中想方設法給學生提供各種豐富、實用的新資訊,要注意無人涉足的「短缺」材料。選擇材料一定要避開「熟」,避開大家已感到落俗套了的題材內容。因此既要抓新材料,又要重視深入挖掘材料所具有的價值,使下筆的文章既避免了俗套,又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

創新思維能力在作文教學中培養

作文教學中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 鹿角中學劉艷 摘要 傳統的作文教學以抓分為主,所以有很多教師的作文教學侷限了學生的思維發展。新課標要求 作文教學要發展學生的思維,以提高學生寫作水平。所以作文教學中的創新思維培養是語文教師不可或缺的素養。蘇格拉底曾經對問他的人說 我什麼都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

作文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訓練

摘要 培養創新思維最好的訓練方式是寫作,能將創新思維引入作文教學可以大大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在寫作過程中,詼諧 幽默,或有意地突然加入一些讀者意想不到的偶然因素,從而改變讀者對文章內容和發展趨勢的猜想,得出另一種意想不到的結果,收到交際中的應有效果,這都是寫作教學中的創新思維能力的具體體現,讓學生懂...

《作文創新思維》教案

教師教學內容及步驟的安排學生活動及可能的答案目的 效果四 交給創新思維的方法訓練創新思維的能力 逆向思維訓練 訓練 名人名言警句諺語都有一定的哲理性和警策性,天長日久,人們習以為常,頭腦中形成定勢,產生這個觀點 從來如此 的固定看法。但不少成語警句有它的侷限性,隨著時代的進步,思維角度的不同,人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