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創新指導之多種方法並用

2023-02-14 05:09:04 字數 1068 閱讀 6187

2023年中考作文創新指導之多種方法並用

中考複習最忌心浮氣躁,急於求成。指導複習的教師,應給學生一種樂觀、鎮定、自信的精神面貌。要扎扎實實地複習,一步一步地前進,下文為大家準備了中考作文創新指導。

中考作文大都要求寫記敘文和議**。現以這兩種文體為例,談談如何綜合運用多種方法。

多種敘述方法的綜合運用。順敘、倒敘、插敘在一篇文章裡兼而有之,密切配合,相互作用。這種情況,從總體上看是運用倒敘,主體部分又運用順敘,在順敘中又有插敘。

這樣敘述,就顯得疏密相間,張弛有致,時空跨度大,行文多姿多彩。例如,遼寧有一位考生在《重話母校》這篇應試作文中,就採用了這種寫法。從全文運用了倒敘,首段寫道:

畢業了,離開了母校,當我重話母校的時候主體部分運用順敘,記敘我初中的兩件事,一是初二入團,二是初三的體育加試。敘述每件事時又有插敘,在入團中插入了老師的囑咐,加試中插敘了初試的情況。這樣,三種敘述方法各顯風采,相互作用,很好地完成了敘述任務。

多種描寫方法的綜合運用。記事寫人要用到描寫方法,圍繞所寫的人和事,採用多種描寫方法,圍繞所寫的人和事,採用多種描寫方法,使文章更加具體生動。請看下面一段文字:

班會上出現了使人難堪的沉默,忽然傳來乙個聲音:老師,我願意當班長。聲音不大,令人震驚。

說話的是周雅安。她那倔強的臉上,一雙眼睛放射出堅毅的光芒。老師和同學們報以熱烈的掌聲,掌聲驚動了幾隻落在屋簷的小鳥,飛向遠方。

這是江蘇考生寫的《小主人二三事》這篇應試作文中的一段文字,文中運用了語言描寫、心理描寫、神情描寫、場面描寫、動作描寫、細節描寫等方法,使文章顯得生動活潑,豐富多彩。

多種論證方法的綜合運用。論證方法有例證、引證、喻證、對比等。根據文章議論的需要,採用恰當的方法,常以一種方法為主,綜合運用其他方法,使論證更加充分有力。

如上海市中考作文題《母親》,有一位考生將它寫成了議**,請看其中的一段話:有句格言說得好:溺愛是一盆濁水,嚴愛是一座熔爐。

我的鄰居小虎的母親,對小虎就是嚴愛,難怪他的成績這樣好。這段文字先後運用了引證、喻證、對比、例證等四種論證方法,將母親的愛這種人間真情,說得深刻透徹,形象生動,令人耳目一新。

方法是為內容服務的,用什麼方法,用多少方法,要根據文章內容和主題來定,不能一味求多,影響了內容的表達。

採取多種方法激發學生作文興趣

3 將寫作訓練融入生活,表現個性自我 首先以課文為依託,架構作文與生活的橋梁,讓學生在學以致用中,品嚐到寫作的樂趣。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寫作源於生活,高於生活。隨著教改的不斷深入 教材版本的不斷更新,課文內容去掉了許多說教的外衣,越來越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這些文章不僅能給人以美的薰陶,而且能起到以生活...

初中物理中考複習實驗專題 多種方法測密度

力學實驗專題 多種方法測密度 一 測固體密度 原理 須解決兩個問題 解決質量用 解決體積用 將解決質量和體積的方法組合後可測密度,下面以例題的形式介紹多種測量方法 1 常規法 1 儀器 天平 或測力計 量筒 水 2 儀器 天平 或測力計 量筒 水 大頭針 或牙籤 3 儀器 天平 或測力計 刻度尺 物...

2019中考物理複習測量密度的多種方法

測量固體密度的多種方法 一 常規法 1 儀器 天平 量筒 水 物 水 表示式 2 儀器 彈簧秤 量筒 水 物 水 表示式 3 儀器 天平 量筒 水 大頭針 或細鐵絲 物 水 表示式 4 儀器 彈簧秤 量筒 水 大頭針 或細鐵絲 物 水 表示式 5 儀器 天平 刻度尺 物體形狀規則 表示式 6 儀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