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職報告地稅稽查局創人民滿意站所述職報告

2023-02-14 05:09:03 字數 3009 閱讀 2067

創人民滿意站所樹地稅稽查形象

各位領導、各位代表、同志們:

我謹代表**縣地方稅務局稽查局進行工作述職,下面我將稽查局一年來在建立人民滿意基層站所活動過程中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和同志們給予批評指正。

稽查局是縣地方稅務局直屬的乙個基層單位。專司打擊偷稅、抗稅、騙稅。是乙個稅收保障和監督機構,副科級設定,省標準化分局一級單位,省檔案化管理二級單位。

在業務上受縣地稅局和市地稅稽查局雙重領導,以縣地稅局為主。現有幹部職工11名,其中黨員9名。平均年齡40歲,文化程度大專以上。

我們在市、縣主管部門和地方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以"****"重要思想為政治指南,統領各項工作。全域性上下,齊心協力,團結奮進,負重拼博,無私奉獻,開拓創新,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協調發展。在過去良好的基礎上又取得了新的成績,邁上了新的台階,實現了新的突破。

2023年是稽查局組建以來工作質量最好,處罰力度最大,獲得榮譽最多,榮譽檔次最高的一年。先後獲得了縣局業務知識競賽個人筆試第一名,團體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在去年四月份政風建設百日活動中被評為"規範執法先進單位";2023年9月被縣委授予2002-20xx年度縣級"文明單位";11月份又通過了省、市局一級標準化分局達標驗收;在"劉羊杯"中青年門球賽中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績,同時獲得了"體育道德風尚獎";12月份又通過了省二級檔案管理達標驗收。

在建立人民滿意的基層站所活動中,我們把著力點放在使廣大人民滿意方面,分別從隊伍建設、規範執法、內務管理和基礎建設等幾個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力求成為執法規範、業務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基層單位。要求稽查人員秉公執法,忠於職守,清正廉潔,禮貌待人,文明服務,尊重和保護納稅人的權利,嚴格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執法,增強執法剛性,在兩權監督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了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繫,力爭把稽查局建設成為人民滿意,領導放心,社會稱讚的滿意站所,放心站所。

在建立人民滿意的基層站所活動中我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將這項工作落到實處。

一、拓寬渠道、強化監督

為最大程度上杜絕"人情稅、關係稅"以及"吃、拿、卡、要、報"等不廉潔行為,我局建立了多層次監督網路。內部以"兩權監督"為主,側重監督稅收執法監督制約,建立責任追究制。外部不斷拓寬監督渠道,設立廉政建設舉報箱、舉報**,主動接受群眾監督;接受納稅人和**監督;我們通過向被查物件和納稅人傳送"政風建設反饋意見表"等方法,主動接受社會各界和納稅人的監督。

這些措施有力地促進了地稅隊伍的政風建設,淨化了地稅隊伍,改善了徵納關係。

在政風建設活動期間,我們嚴格按照上級的要求,認真開展學習,全面貫徹落實。成立了政風建設領導小組,並制訂了政風建設工作計畫。開展以"比學習、比作風、比執法、比服務"為主題的政風建設百日競賽活動,主動尋找不足,有針對性地落實整改。

做到了有計畫、有內容、有效果。在縣局組織的檢查驗收中,我們稽查局被評為政風建設活動規範執法"先進單位"受到縣局表彰。

二、改變作風,情繫於民

在創人民滿意的基層站所活動中,我們改變過去簡單、生硬的工作作風和方法,將****的重要思想貫穿於稽查工作之中,在實施稽查中,我們除了向被查單位送達查前告知書之外,還附上意見反饋表,接受監督。並盡量做到寓法於情,寓法於理,對一些單位採取預約談話制,溝通思想,交換意見。使被查單位對我們的處理結果心服口服。

群眾利益無小事,對納稅單位和個人在稅收中需要解決問題和困難,我們總是盡力為他們排憂解難。個人所得稅的手工計算十分複雜,一些單位經常出錯,我們就利用現有的技術裝備,免費為他們安裝代扣個人所得稅的徵管軟體。既提高了準確率,又減輕了勞動力,深受歡迎。

此外,我們多次對生活困難的群眾進行訪貧問苦,先後向岔路等地的幫扶物件送去物品與現金400多元。動員職工向下崗職工捐款500多元。

三、擴大建立,再上台階

建立工作是促進內部管理,提高工作質量,提公升單位形象的一種有效手段。形成了領導重視建立,專班落實建立,全員參與建立的建立新局面。將標準化分局建立、文明單位建立和檔案管理達標建立三個建立工作溶為一體,齊頭並進。

經過一年來的共同努力,三項建立工作全部取得了成功,達到了預期效果。

標準化分局建立工作在已創**的基礎上,順利通過省市領導檢查驗收,達到了一級標準。成為我縣地稅系統第乙個標準化分局一級達標單位。在建立工作中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文明單位的建立工作也圓滿成功。經過縣文指委檢查、考核和驗收,於九月份正式授牌為縣級"文明單位"。

檔案管理達標建立工作,在檔案局的指導和幫助下,已經完成了申報、評審、驗收等程式,經過縣檔案局和縣局的聯合驗收,達到了安徽省檔案管理二級標準。

四、求真務實,規範稽查

在稽查工作中堅持"合理選案,重點稽查,定製審理,嚴格執行"的工作原則,全年共實施稽查130戶,無一戶有政策性差錯。在縣局組織的年度徵管質量考核評比中,是全縣最好的單位之一。在處罰力度方面,全年共對56戶稅收違法違規的單位和個人依法進行了處罰,共入庫罰款36多萬元,處罰率達32%,是稽查局成立以來最高的記錄,也是全市稽查系統處罰力度最好的單位之一。

五、苦練內功,提高素質

在內部管理上,我們一抓廉政建設,要求每乙個職工都要做到請客不到,送禮不要。秉公執法,為稅清廉。二抓工作紀律,實行上班簽到,指定專人負責,嚴格出勤管理。

三抓形象樹立,在工作場合著裝整齊,掛牌服務。四抓落實兌現,將這些制度與規定,嚴格落實在行動上,從領導做起,從我做起,相互監督,嚴格兌現。抓技能培訓,興學習,強素質學習是提高技能,增強素質的唯一途徑。

大興學習之風,打造學習型隊伍,是提高我們綜合素質,推動稅收事業發展的力量之源。長期以來,我們堅持周五學習制度,既抓政治學習,又抓業務學習。

採取一月一稅,一稅一考的方法,定領學和主考的責任人。今年,先後進行了10次稅收業務測試,均取得優良的成績。通過學習,職工的業務素質有了明顯的提高。在春訓會上取得了個人筆試第

一、團體總分第一的好成績。三人參加全省稽查等級考試平均60分,居全市前列。7人參加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有5人通過了一級。有2人正在接受學歷教育,即將畢業。

總之,我們稽查局在創人民滿意基層站所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還有許多地方做得不夠,與領導和人民群眾對我們的嚴格要求和希望還有一定的距離。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繼續發揚成績,努力克服不足,開拓創新,與時俱進,將稽查局建立成為乙個人民滿意,領導放心,社會稱讚的視窗式模範單位。

**縣地稅稽查局(天華居士)

二00四年七月六日

地稅稽查局工作總結

一 抓職能,在稽查質量上有新提高。今年稽查工作面臨的任務艱鉅,困難重重,面對壓力和挑戰,全域性上下堅定不移的做好了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一 積極開展稽查工作思路調研。年初,我們積極行動,緊密結合全市地稅系統 發展規劃和稽查工作實際,迅速做好xx年稽查工作思路的調研工作。一是在全域性職能部門抽調骨幹,集...

地稅稽查局執行科建立學習型科室匯報

一 執行科簡介 市地方稅務局第一稽查局主要負責查處市區範圍內涉外地方稅收違法案件,肩負著淨化轄區內稅收環境的重任。執行科在四大環節 選案 查案 審理 執行 中,把守最後一關,負責查補稅款執行入庫工作。執行科於1999年7月成立,現有人數8人,從成立至xx年,共執結案件2226件,組織入庫稅 費 金8...

2023年國稅稽查局行政執法工作總結

作為稅收執法的重要環節,稅務稽查一直擔負著極為重要的職責。尤其是xx年,市國稅局稽查體制改革,打破了傳統的以人為主,以管為主,以收為主的稽查模式,推行一級稽查,稽查的監督 懲戒 教育力度顯著提高。為將稅收執法牢牢控制在依法行政的軌道上,稽查局今年工作的重點以深入開展行政執法追究責任制為契機,結合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