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專案管理知識重點歸納

2023-02-14 03:45:01 字數 4640 閱讀 4169

第1部分:美的地產專案在建工程月度評估管理辦法

(第六版)考試重點歸納

1、集團評估和第三方評估百分比率權重分配:

二、二次結構裝修階段評估百分比率權重分配:

2、術語與定義

1.拉閘:是指區域性停工或全部停工整改。

2.普遍出現:指出現的機率佔檢查或抽查數量的40%以上。

3.明顯不符合:指不符合的數量佔檢查或抽查數量的40%以上。

4.大面積施工:大面積施工是指獨立及雙拼別墅一棟以上、聯排別墅一聯排以上、高層、洋房一層以上且重複同一部位同一做法。

5.「偷工減料」:是偷取用工、減少用料,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

3、樓板滲漏檢查規則和加分標準:

1.結構樓板開裂滲漏檢查:主體結構階段和抹灰階段隨機抽選高層(含多層、小高層)的一層及別墅的一棟所有樓板進行淋水試驗,有防水要求的樓板不允許出現點漏,無防水要求的樓板不允許出現線漏。

(淋水標準:淋水後半小時板麵仍能全面覆蓋積水,如淋水不滿足要求將作不合格處理);樓板合格率按照10塊板記錄,優先記錄不合格點,計滿10個計算點為止。

2.新技術、新材料、管理創新加分標準:①能有效優化與改善施工工藝做法、能改善目前公司工程相關管理制度,特別是能改善公司質量通病的問題,或有效提高工程管理、質量水平的具體措施;②能對專案產生實際的效益為評價標準,且具有推廣意義;③每一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管理創新只限集團內第一次使用且只能加分一次;④由專案部在當月評估之前書面申請,集團審批,當審批通過並公示無異議後,在申請之當月加分。

此項加分可記入該實施標段的施工單位標段月度評估總分進行排名)。

四、評估得分計算規則:

1.集團總部評估:

標段品控平台管理綜合得分=標段內規定動作各分項綜合得分*40%

標段實測實量綜合得分=標段內實測實量各分項綜合合格率*30%

標段質量風險綜合得分=標段內質量風險各分項綜合得分*20%

標段安全文明綜合得分=標段內安全文明各分項綜合得分*10%

(集團總部評估)標段月度評估總得分=品控平台管理得分+實測實量綜合得分+質量風險綜合得分+安全文明綜合得分±標段加減分項

2.獨立第三方評估:

標段實測實量綜合得分=標段內實測實量各分項綜合合格率*40%

標段質量風險綜合得分=標段內質量風險各分項綜合得分*40%

標段安全文明綜合得分=標段內安全文明各分項綜合得分*20%

(獨立第三方評估)標段月度評估總得分=實測實量綜合得分+質量風險綜合得分+安全文明綜合得分±標段加減分項

五、異議爭端解決原則

1.在評估過程中,當評估標準和圖紙、合同及集團標準有衝突時,按圖紙、合同及標準做法;當涉及成本增加的前提下,如無圖紙、標準做法要求則不作考評扣分(但要專案在評估前提前說明);當不涉及成本增加,同時圖紙、標準又沒要求的前提下,以評估檢查標準為準。

2.當評估小組成員(含第三方評估機構、集團總部、專案公司評估人員)在某一專案或標段有違規違紀現象,經調查屬實,則該專案或標段本次評估成績取消並重新安排評估,對相關單位或個人的問責按以下原則處理:

3.評估機構違規違紀:由集團運營管理中心按照合同條例進行處理。

4.集團總部人員違規違紀:提交給集團風控中心處理。

5.專案公司人員違規違紀:提交給專案公司管理部處理,報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和風控中心備案。

6.在評估過程中,如專案工程部、施工單位、監理方對評估程式上、評估標準執行上、評估問題扣減分上、現場問題描述上等操作層面上的問題有異議或不明時,如現場能溝通或解釋達不成一致意見時,不得阻撓、為難現場評估人員從而影響評估的正常開展,可事後通過專案工程部向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品控組)書面反饋,由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品控組)向評估機構溝通解決,處理結果在5天內給予答覆並以答覆意見為準。

7.當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品控組)與評估機構意見不一致時,應在合同的框架下本著「尊重事實、誠信合作、互利共贏」的原則解決爭議。

8.對評估過程或結果存在異議時,由於其他配合部門工作錯誤造成的具體工程問題,可區分原因對工程部門減、免責,但需工程部提供有效的書面依據,由相關責任部門的負責人簽名確認且總經理簽名後向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品控組)申請說明,出現錯誤的部門的責任另行追究。

6、專案工程風險管理

1. 工程重大風險點設定、評定等級標準及風險控制定級標準

2.工程重大風險「拉閘」控制措施:

1.對質量及安全存在重大隱患時,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品控組)應要求專案部立即對存在的部位採取區域性「拉閘」停工整頓措施,避免事態進一步發展;對各施工階段出現上述重大風險點「a」等級且整改不力並有發展的趨勢,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品控組)應要求專案部對其施工單位或某一工序採取區域性「拉閘」停工整頓措施。

2.當專案某一標段已出現工程管理及質量重大風險點「a」等級的數量超過當時施工進度所涉及重大風險點的50%,則劃定該標段的工程管理及質量存在失控風險,當專案採取一些對工程進度影響少的措施時仍沒能有效消除或降低風險並有發展趨勢時,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品控組)應要求專案部對其標段採取 「拉閘」停工整頓。

3.當專案某一標段在半年內同樣問題累計出現三個a級風險,劃定該標段的工程管理工作存在失控風險,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品控組)應要求專案部對該標段採取「拉閘」停工整頓。

4.當專案有多標段組成,存在失控風險的標段超過或等於全部標段的50%,則劃定該項目的工程管理工作存在失控風險。當專案採取一些對工程進度影響少的措施時仍沒能有效消除或降低風險時,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品控組)應要求專案部採取全面「拉閘」停工整頓。

5.當專案部針對重大風險點自行採取「拉閘」停工整頓措施,則具體復工時間由專案部自行決定;當由集團品質管理部要求專案部採取「拉閘」停工整頓,則具體復工時間由專案部採取措施消除風險後,向集團運營管理中心(呂控組)申請簽發復工令。

第2部分:美的地產專案毛坯房實測實量考試重點歸納

1、主控專案

1.進戶門(含扇、框)成品保護,一旦發現任意一扇存在破損、變形、劃花現象(或修補後觀感差)。

2.樓板砼開裂及裂縫處理,一旦發現裂縫處理不合規(含沒方案、方案沒經甲方審批通過、方案明顯與規範不符)。

3.防水施工後不應出現滲漏,一旦發現防水施工後(不論是否已完成)再發現有滲漏現象。

4.抹灰後外牆不應出現滲漏,一旦發現抹灰後外牆出現滲漏(含外門窗周邊滲漏、空調孔返水),不論是否做需防水。

5.砂漿新增劑,一旦發現場存放或使用砂漿新增劑(如砂漿王、砂漿濃縮液等)。

6.無防水要求的樓板不應有線滲, 有防水要求的樓板不應有點滲,一旦發現無防水要求的樓板出現線滲, 有防水要求的樓板出現點或線滲(除淋水抽查樓層)。

7.抹灰後養護措施合規,不空鼓裂縫,一旦發現有任意一套房空鼓或開裂的面牆數合計超過2面。

*以上部分質量分險出現總分均扣三分

8.模板周轉套數,一旦發現沒按合同要求配置足夠的模板套數。

9.抹灰砂漿配合比合規樓層上堆放砂漿應設墊板不現場加水初凝後不使用,一旦發現砂漿配合比不合規、樓層堆放砂漿旁有裝水的水桶或砂漿面上有明顯積水。

10.外牆孔洞封堵,一旦發現外牆孔洞封堵沒用細石砼封堵或封堵不密實(如鋼管未割除或用砂漿與磚塊等雜物混合封堵)。

11.屋面露台天溝預留排水孔,一旦發現屋面、陽露台、天溝未預留排水孔,需後鑿。

12.未隨屋面一次性澆築,一旦發現出屋面(含地下車庫)煙風道泛水高度範圍內及室內空間(含樓梯)與屋面交接周邊牆體根部泛水高度存在磚砌體或沒一次性澆築。

13.門窗垛砌築應牢固,一旦發現門窗垛存在開裂、不牢固的現象、≤10cm的門窗垛未採用要用現澆混凝土。

14.分層抹灰,超過35mm抹灰層間加抗裂鋼絲網,一旦發現內牆抹灰厚度超過2cm未分層抹灰,內外牆超過35mm未加鋼絲網。

15.衛生間、陽露台給水管穿設,旦發現衛生間、陽露台給水管直接從門下檻或導牆根部穿設(除封閉式陽露台和地暖管除外。

16.立管洞預留及封堵,一旦發現吊洞封堵未分層施工,鐵絲吊洞。

17沉箱式衛生間側模,一旦發現防水區域用木條支撐,用鐵絲穿透底板固定側模。

*以上部分質量分險出現總分均扣二分

2、帶★號扣分專案(20%)

1.是否漏設,高度是否滿足要求(衛生間周邊不低於200mm,露台屋面周邊填充牆底部女兒牆底部不低於建築完成面150mm或屋面露台結構面350mm,二者取大值),★應設導牆處未設導牆(衛生間、露台、屋面女兒牆或側牆、平台或寬度大於150線條根部、空調擱板與內牆交接位、地下室隔牆毗鄰可能有水的空間時,水暖井靠近室內側)。

2.室內牆面修補,★室內牆面存在修補痕跡(如表面需刮膩子交付,此項不檢查)。

3.外牆排水立管固定碼,★發現固定碼與牆體連線點沒先吹孔灌膠再插杆。

4.填土完成面以下部位,不應採用砌體擋土,應採用砼現澆結構擋土,★填土完成面以下部位存在砌體擋土情況。

5.外窗自身滲漏,★一旦發現外窗框直接採取現場拼裝,現場堆放的窗框的榫接及螺絲位未打膠。

6.導牆支模及澆築質量,★導牆澆築前結合面未剔鑿到位(如出現縫隙、漏水等;特別是豎向結合面)。

7.當泛水高度範圍存在磚砌體時,應先抹灰再做泛水,★防水直接做在砌體基層上。

8.防水厚度和延伸效能應符合規範或圖紙要求(外牆及室內),★最低厚度達不到設計要求80%,配合比不符合要求。

9.洞口(大於600mm)的過梁:同牆寬,過梁厚度及入牆長度滿足要求。因平面限制,入牆小於200mm時,採用錨固及現澆。★不符合要求

10.補砌補塞質量,★一次性砌到頂或補砌、補塞質量差(如頂塞不實、先碼磚後抹縫、不符合節點大樣圖等);頂部斜砌應採用實心磚,斜頂磚角度為45-60度,預留高度為160-200之間,塞細石砼封堵高度為30-50mm。

11.牆地面起砂,★抹灰層大面積起砂,強度低。

12.窗成品保護到位,五金開啟靈活,★窗框、扇或玻璃成品保護不到位:劃痕、碰跡、汙染、破壞。

專案管理知識之專案時間管理

按時 保質地完成專案 大概是每一位專案經理最希望做到的。但工期託延的情況卻時常發生。因而合理地安排專案時間是專案管理中一項關鍵內容,它的目的是保證按時完成專案 合理分配資源 發揮最佳工作效率。它的主要工作包括定義專案活動 任務 活動排序 每項活動的合理工期估算 制定專案完整的進度計畫 資源共享分配 ...

企業戰略管理知識重點總結

選擇題1.戰略理解的關鍵字 目標 外部環境 資源和能力 2.戰略三個層次 職能戰略how 競爭戰略how 公司戰略what 願景why 3.企業使命 一般涉及企業的總體目標,經營範圍和界限,企業願景是企業的未來藍圖。4.戰略目標 一定時期 一般超過乙個現行的會計年度,如3 5年,指達到預期理想成果。...

酒店管理知識領班管理知識

一 專業能力 作為乙個主管,你必須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隨著你的管理職位的不斷提公升,專業能力的重要性將逐漸減少。作為基層的主管,個人的專業能力將非常的重要,你要達到的程度是,能直接指導你的下屬的實務工作,能夠 你下屬的實務工作。專業能力的 無非是兩個方面 一是從書本中來,一是從實際工作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