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教室環境下學生語言能力的訓練與提公升

2023-02-14 03:42:05 字數 869 閱讀 5681

作者:湯晨燕

**:《新課程研究·下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智慧型教室是現代教育技術的結晶,可以將這項技術引入教學之中。文章**了智慧型教室環境下,讓學生高效地進行語言能力訓練與提公升的方法。

關鍵詞:智慧型課堂;未來教室;小學語文;語言訓練

作者簡介:湯晨燕,江蘇省昆山市培本小學教師。(江蘇崑山 215300)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0568(2018)33-0019-02

隨著時代的發展及科技的進步,科學的教學手段漸漸浸潤傳統語文課堂,而智慧型教室是現代教育技術的結晶,教學手段靈活多變,可以讓課堂內容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如果在教學中合理動用,就可以讓學生高效地進行語言能力的訓練與提公升。本文以部編版《小小的船》教學為例進行**。

一、智慧型教室創設情境,激發訓練熱情

小學語文教學的實質是對學生進行語言訓練,通過訓練全面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教師在課堂上利用多種形式進行語言能力訓練,但學生卻有時心不在焉。課堂伊始,學生進入課堂的速度、進入情境的程度極大地影響了學習效率。

當學生被課堂情境感染,懷著好奇心,積極投入課堂學習中,學習效果自然事半功倍。智慧型教室在營造課堂氛圍、創設教學情境上有著先天的優勢。例如,在課前活動中,將教室燈熄滅,利用螢幕雙板****和**,同時在教室兩側牆壁上的四塊側屏**「月兒小船輕飄盪」的**。

畫面靜謐美輪美奐,歌聲悠揚入耳入心,讓學生身臨其境地感受到月夜星空之美。學生乙個個目不轉睛,無不被這教室中的美景深深吸引。然後,運用評測手段,向學生端傳送主觀題,讓學生在平板上畫一畫彎彎的月兒,再通過比較點評,運用人氣投票,幫助他們明確彎彎的月兒的形狀,激發孩子參與課堂的熱情。

這樣,課堂伊始便抓住學生眼球,激發他們對月夜星空的喜愛之情,以情感作為語言的敲門磚,為接下來的順利教學埋下伏筆。

培養學生感悟語言的能力

作者 羅小琴 新課程 上旬 2015年第02期 孔子曰 言之無文,行之不遠。可見,語言是一切事實和思維的外衣,是思想精神的外殼。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語文教學要注重語言的積累 感悟和運用。由此可見,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注重培養學生感悟語言的能力。在閱讀教學中,加強語言感悟能力的訓練應該從哪兒入...

培養中職學生的數學語言能力

摘要 心理學的研究和數學教育的實踐證明,要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解題技巧 解題能力,必須同時發展學生的數學語言。本文就數學教學過程中所遇問題,提出發展中職學生數學語言的重要性 教師教學中應規範數學語言及如何培養中職學生數學語言能力的幾點思考。關鍵詞 培養 中職學生 數學語言 數學語言,狹義地說是指...

如何培養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

運用交際化的英語教學培養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 山東膠南四中趙順敏 英語教學是現代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學英語教學就是要通過課內外聽 說 讀 寫的訓練,使學生獲得為交際初步運用英語的能力,提高他們的外語文化素養。經過課堂教學的不斷探索,我認為要想培養好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就必須運用交際化的教學方法,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