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院校學生公寓的6S管理

2023-02-14 03:03:03 字數 956 閱讀 1083

作者:乃仁前

**:《知識窗·教師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現代企業越來越關注現場管理方法,6s管理在中職院校學生公寓管理中的引入,同樣可以強化學生的養成教育和管理,逐步培養其職業素養,實現學校教育目標與企業潛在需求、員工內在素質三者之間的協調統一。

關鍵詞:中職院校學生公寓 6s管理

學生公寓是中職院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學校必須高度重視學生的公寓管理工作。尤其隨著學校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借鑑和參考現代企業的6s管理方法,然後將其運用到中職學校的學生公寓管理中去,對於中職院校教育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中職院校學生公寓6s管理概述

作為一種現代企業生產管理的常用方法,6s是指seirl(整理)、seiion(整頓)、setso(清掃)、seiketsu(清潔)、saeety(安全)和****ssuke(素養),簡稱「6s」管理。「6s」管理從企業生產管理過程中對每個員工的日常行為進行切實要求,引導每一位員工從細節入手,實現人工、材料、器械等生產要素的自動化精細管理。將6s管理引入中職院校學生公寓管理中,在很大程度上將變革校園公寓管理的標準和做法,並逐步將各種規定內化為學生的本能要求,使他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二、中職院校學生公寓6s管理的具體策略

1.強化宣傳工作,提公升認知思維

6s管理起源於生產,又反作用於管理。中職院校要想在學生公寓管理中推行6s管理模式,首先要向師生灌輸6s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基礎知識,從6s管理所包含的主要內容到6s管理的目標作用,以及如何具體推進實施的方法等。與此同時,學校還要結合學生公寓的實際情況,在借鑑過程中保證6s管理的校園生活化,明確6個「s」在學生公寓管理中的具體工作和目標,切實把握它們的相互關係,領會日常教育與管理的實質關係。

另外,學校可以在學生中加大宣傳力度,通過管理手冊、宣傳標語、板報櫥窗、廣播電視、**網路等平台大力推介,營造出學生公寓6s管理的高效氛圍;還可通過研討會、座談會、演講賽、徵文比賽等多樣化形式,不斷地深化學生對6s管理的認識與理解,以便更好地實踐6s管理模式。

6S管理的作

2010 07 23 14 20 23 分類 6s的力量 標籤 現場管理管理6s5s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根據我多年6s諮詢實踐和與服務過的企業老總的交流,我認為6s管理的作用如下 1.改善和提公升企業形象 良好的環境,高品位的行為規範,讓顧客肅然起敬。6s打造一流企業,讓到過企業的或接觸多企業員工...

6S車間管理第3講6S管理的定位

有些企業實施6s管理成效不大,原因在於沒有明確具體的標準和規範。雖然這些企業的高層也很強調乾淨整齊,但是,由於沒有具體的標準和規範,每個員工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標準,指責別人的擺放狀況。乙個缺少標準現場管理方式的企業,所培養出來的員工必定也是在細節上隨意散漫的員工。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中國企業與國外先...

6S管理在高職院校實訓車間的應用

嗚摘要 本文分析了 管理在高職院校實訓車間的應用,首先簡要介紹了 概念和 管理要達到的效果,然後分析了 管理在高職院校實訓車間的應用,具體介紹了高職學生在實訓時存在的問題和 管理在高職院校實訓車間實施的具體步驟,總共有六個步驟,分別為 啟動和準備,進行現場對比分析,進行歸類整理,清潔,規範和教育,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