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迪人生 王霧辨獐鹿

2023-02-14 03:03:04 字數 405 閱讀 7722

北宋宰相王安石有乙個兒子叫王霧,從小就很聰明。

在王霧只有幾歲的時候,有個南方來的客人送給他家一頭獐、一頭鹿,裝在乙個籠子裡,放在客廳裡。

王霧從來沒有見過這兩種動物,感到很新鮮,整個乙個上午都在客廳裡玩。

客人見他玩得很起勁兒,就開玩笑地對王霧說:「別人都說你人小聰明,我來考考你怎麼樣?」

王霧說:「先生請講。」

客人說:「我問你,這籠子裡哪只是獐,哪只是鹿?」

王霧看了半天,明明不懂,但卻振振有詞地回答道:「這還不簡單?獐旁邊的那只就是鹿,鹿旁邊的那只就是獐。」

客人聽了,感到十分驚奇。

世間事物既是獨立,又是相互聯絡的。雖然小傢伙不知何獐何鹿,但他能夠避重就輕,巧妙地說出其相互聯絡的一面,也算是說出了事物的部分屬性。小小年紀聰明如此,客人自然無話可說,只有驚奇的份兒了。

啟迪人生的小故事

故事一 木匠的故事 乙個上了年紀的木匠準備退休了。他告訴他的雇主承包商他不想再蓋房子了,想去與他的老伴過一種更加悠閒的生活。他雖然很留戀那份報酬,但他該退休了。他們的生活也能過得去。承包商看到他的好工人要走感到非常惋惜,便問他能不能再建一棟房子,就算是給他個人幫忙。木匠答應了,隨著時間的推移,顯而易...

啟迪人生的小故事

故事一 木匠的故事 乙個上了年紀的木匠準備退休了。他告訴他的雇主承包商他不想再蓋房子了,想去與他的老伴過一種更加悠閒的生活。他雖然很留戀那份報酬,但他該退休了。他們的生活也能過得去。承包商看到他的好工人要走感到非常惋惜,便問他能不能再建一棟房子,就算是給他個人幫忙。木匠答應了,隨著時間的推移,顯?易...

誦讀經典啟迪智慧型浸潤人生

記金湖縣塔集鎮中心小學經典誦讀活動 開學以來,金湖縣塔集鎮中心小學把經典誦讀活動和打造書香校園相結合,積極營造良好的誦讀氛圍。1 經典進校園 做到環境育人。在現有物質環境的基礎上,學校以經典名句為主要內容布置板報和櫥窗,設定了誦讀經典大型宣傳標語展示牆,讓學生一步入校園就能感受到經典文化的氣息。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