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英語教學成為知識與情感的統一體

2023-02-14 03:03:02 字數 645 閱讀 3217

作者:吳文莉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3期

《英語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積極情感如興趣、動機、自信、意志和合作精神等是影響學生學習過程和學習效果的重要因素。」情感作為英語教學目標之一,體現了「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

可見,英語教學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努力促使學生德、智、能、情、趣均衡發展,使認知、情感、意志三者相互促進,從而達到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

一、激發學習動機,使學生「想學」

在英語學習中,只有明確學習動機,明確學習方向,才能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如果學生能自己確定學習目標,摸索學習方法,評估自己的學習效果,說明內在動機得到了激發。但部分同學缺乏明確的學習動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無上進心及競爭意識,這樣會極大地影響他們的學習效果。

在英語教學過程中,要幫助學生端正學習動機,必須從尊重學生的自尊心、興趣、愛好、情感、思維方式和價值觀等方面出發。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等方法,讓學生了解英語在國際、國內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注意挖掘和利用教材中的德育教育因素,適時地對學生進行政治思想和科學文化教育,使其認識到學習英語的時代意義。並在此基礎上積極組織有意義的課內及課外實踐活動,讓英語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不斷提高,學生只有對自己、對英語、對英語學習以及英語文化有積極的情感,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理想的成績。

二、培養學習興趣,使學生「樂學」

英語教學中方法與情感的融合

教學的過程是教師教和學生學的過程,兩者缺一不可,但是在教師認真教學生認真學的過程中,仍然存在不會學和學不會的問題,總會出現一些滯後生,英語成績總上不去,而這些學生中的絕大多數沒有智力上的差異,卻有非智力因素的不同。因此,如何在英語教育中融合學生和教師的目的 方法 情感相當重要。從大的方面講,要激發學...

大學英語教學中情感教育的思考與實踐

摘要 情感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一環。高等教育要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就要充分利用各種教學內容,與學生主動交流,讓他們學會關心幫助別人,生成健康的情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優秀的品質,成為高素質的社會公民。關鍵詞 情感教育大學英語教學教書育人 情感教育是教育過程的一部分,它關注教育過程中學生的態度 ...

教與學的統一 反思教學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在一節主題為greetings的課堂上,我布置了以下活動 讓各小組展示自己收集到的專題資訊,如中國人的問候習慣 風俗,西方人的問候方式等,讓學生在被動查詢資料的同時,主動進行兩者的對比,並從中總結出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學生通過上網 看電視 圖書等方式收集材料,甚至主動和外教聯絡,聽他們講述一些豐富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