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學會鑑賞古詩的方法

2023-02-14 03:00:05 字數 922 閱讀 8656

作者:楊永雙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8期

古詩的閱讀、鑑賞,對提高學生審美能力、理解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古詩教學恰恰是小學語文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要讓學生從根本上理解古詩,掌握古詩的精髓,就應該在平時的教學中培養他們對於古詩的鑑賞能力。

一、感受法

詩歌是語言的藝術,又是形象的藝術。讀者在閱讀和鑑賞時,首先就要準確、深入地去感受形象,通過對形象的感受,去鑑賞其思想內涵。

1.在鑑賞古詩的時候,不能將作品與作者的生平思想直接掛鉤

如:崔顥的《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作者表現的是思鄉懷古之情,如果讀者非要說它表現了作者的什麼思想,往往顯得牽強,也不利於學生理解。

2.在鑑賞古詩的時候,不能拘泥於生活中的真實

如:杜牧的《江南春》(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南朝四百八十寺」一句中的「千里、四百八十寺」等,作者運用的是誇張手法,因此在鑑賞的時候不能直接地將其與生活實際相比較,這樣的話就體會不出詩中的韻味了。

二、比較法

比較歷來是認識和理解事物的好方法,事物的特徵在比較中往往能充分地顯示出來,因此,比較也是古詩鑑賞的好方法,通過比較,我們就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作品的審美特徵,品味其中的獨特的美感。

1.同一風格的作品相比較

如果兩首詩同樣要表達雄渾之意,比較後便會有不同的感受。如:杜甫的《望嶽》(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和李白的《望天門山》(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前首詩中透出的是泰山的壯闊,後一首透出的則是天門山的壯麗,同樣是寫景,給人則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培養小學生學會鑑賞古詩方法

古詩的閱讀 鑑賞,對提高學生審美能力 理解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古詩教學恰恰是小學語文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要讓學生從根本上理解古詩,掌握古詩的精髓,就應該在平時的教學中培養他們對於古詩的鑑賞能力。一 感受法 詩歌是語言的藝術,又是形象的藝術。讀者在閱讀和鑑賞時,首先就要準確 深入地去感受形象,...

小議小學生背誦古詩的方法

摘要 現在的小學生接觸到的讀物多為通俗易懂的記述文,古詩的閱讀總量偏少,閱讀範圍更是狹窄。在學習和背誦古詩時大多數學生都感到很困惑,所以,能快速背誦古詩在對學習和欣賞古詩的語言美 意境美等方面都有著重大而現實的意義。關鍵詞 深入理解 提綱挈領 重現意境 定時快讀 古詩接龍 古詩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

小學生英語反思方法的培養

摘要 學生是認知的主體,在學習過程中,我們只要自覺地培養學生對所學的知識內容及產生過程 思維的方法及推理的過程 語言的表述進行反思,並能給學生提供反思性學習的時空和行為保證,能逐步使學生提高反思性學習能力。如何培養反思習慣,總結反思方法,真正的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關鍵詞 反思習慣 小學生 英語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