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閱讀教學培養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2023-02-14 03:03:05 字數 879 閱讀 8905

作者:胡巖梅

語言作為文化與情感的載體,對學生情感態度和正確價值觀的培養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那麼,在英語閱讀教學中,要怎樣既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又對其價值觀進行正確引導呢?

一、英語教學在育人功能方面的普遍問題

《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2023年版)》(以下簡稱新課標)指出,高中英語課程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要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高中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語言作為文化知識的載體,在育人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然而在實際教學中,英語教師關注更多的是能否教好語言知識、能否提高學生語言能力,對學科的育人功能認識不足,即使在教案中明確了「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維度,也只是使「三維目標」看上去更完整,在課堂教學中常缺少實際體現。有的英語教師更是把育人工作都推給班主任或其他學科教師,在如何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方面缺乏必要的思考。

縱觀目前中國的社會發展,家長對學校教育的觀念也存在偏差。很多家長根本不重視對孩子的世界觀與人生觀進行引導與培養,認為學習成績才是成才的關鍵。鑑於以上原因,利用學科的育人功能對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進行培養就顯得十分重要。

在此,將以英語閱讀教學為例加以說明。

二、對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的分析

一是新舊課標中對「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重視程度不同。圖1是對普通高中英語舊課標與新課標的對比。2003版課標強調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雖然5項能力都指向這一目標,但它們各不相同。

其中「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是關鍵,而「情感態度」一項中的內容,只有涉及「合作精神」時,才會在課堂教學中以pair work或group work 等形式呈現。新課標(右圖)則是在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具有中國情懷、國際視野和跨文化溝通能力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從圖1可以看出,學科核心素養中的四個要素密不可分,是以語言能力為基礎,以文化意識為價值取向的。

借助閱讀教學培養學生情感

作者 沈秋瑾 啟迪與智慧型 教育版 2013年第02期情感是小學語文教育的靈魂,它既是學習語文的手段,又是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情感教育指的是在教學過程中用美文灌之以情,教師動之以情,學生會之以情,由無數的 情 的操作而綜合為 情操 的生成,達到心靈和心靈的契合的一種教育方式。而語文作為一門主幹課程,...

閱讀教學中情感的激發培養

作者 李偉 中學語文 大語文論壇 2013年第12期中學生的情感,最大的特點就是直覺性與不穩定性,他們對事物的感知往往憑直覺上的好噁,而不是經過理性分析,一旦他們覺得外界事物不合自己的口味,就會變得興味索然,甚至產生逆反心理。如果教師在教學中,不注意激發和培養學生的積極情感因素,就會使學生的情感處於...

閱讀教學中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閱讀是乙個精神活動過程。它是作者和讀者兩個頭腦的理智的轉換,兩個心靈的情感交流。經由閱讀,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的豐厚博大,吸收民族的智慧型 了解文化的歷史脈絡,關心當代文化生活 開闊文化視野,尊重多樣文化形態 增長多方面的文化科學知識,廣泛地汲取人類優秀文化的營養。經由閱讀,學生可以受到科學的世界觀,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