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理教學心得體會

2023-02-14 03:00:04 字數 859 閱讀 8434

字理識字教學內容豐富,操作性強,我的學生對識字興趣更是有增無減,樂此不疲,雙邊活動開展得相當好,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字理教學不僅抓住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識字,更科學有效地突破了識字教學字型識字教學的難點,下面是我在字理教學實踐操作中的一些體會:

(一)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想有效地抓住低年級學生的注意力,就得提高學生學生漢字的興趣。

一年級教學的生字大多數是基本字(象形字),字理識字教學中大多採用「朔源---對照」的基本模式,也就是讓學生了解這些字產生,演變的大體過程。例如,我在教「女」字時,我首先用投影片打出乙個像跪坐的古代的女人形,引得學生觀察圖中女人的形狀,動作,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吸引他們的注意力,然後用粗線勾勒出「女」字的大概形狀,引導學生與「女」字的形狀發生聯想,接著,出示「女」字的象形字,使學生了解到「女」字就是根據古代女人跪坐的形象演變過來的,  最後就是書寫「女」字。這樣,學生在理解字義的基礎上強化了字型。

在整個「女」字的教學過程中,直觀,形象,生動,有趣的畫面,再加上教師富有兒童情趣的解說,學生就如在看動畫片一般,不僅有效地抓住了學生的注意力,了解「女」字的字理,提高識字效率,更讓學生願學樂學愛學漢字,培養了他們對祖國文字的熱愛,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在提倡以學生為主體的今天,我更注重的是讓全體學生動腦動手甚至動腳,全程參與。在教學「大,十,七,土,從」等字時,我引導學生根據字型,用他們自己所能想到的形體動作表現出來,這時學生的想象思維立即被啟用,爭先恐後地要把自己所聯想到的動作表現出來,學生在濃厚的興趣下,通過自己地動腦動手甚至動腳,很輕鬆地愉快地記下了這些字。

(二)字理教學與培養能力

經過一,二年級的字理教學,學生對各種偏旁部首形義有了比較系統的深刻的解,這對於學生的識字能力,辨析能力以及運用能力有了很大進步。

字理心得體會

寄宿部韋善琳 在春暖花開,萬物復甦的季節裡,我參加了我校舉辦的 加強字理學習,提高語文素養的研究 課題研討培訓活動。在活動中聆聽了全校語文老師的 我的乙個字理課例 說課比賽,真是大開眼界,增長了見識。我有以下幾點真切 實在的感受。1 我對漢字字理知識了解是多麼淺薄。以往對漢字的教學,著重強調學生讀準...

粉筆字心得體會

以前讀初中的時候就看到老師在黑板上漂亮的板書 看著老師們揮灑自如地把乙個個字寫得出神入化,我心裡不由得癢癢起來,要是有朝一日也能像他們一樣把板書寫得像畫一樣美那該有多好呀。可能那個時候也覺得寫粉筆字應該是挺簡單的,後來也沒機會去在學。直到現在大二第一學期開設了這門課,一開始老師也說明了要怎麼考試,當...

講課2019字心得體會

我們這次的試講是沒有多 課件的,我想目的主要是鍛鍊我們的教師基本功,板書是教師最主要的基本功,板書是課堂教學過程的重要形式之一,可以幫助聽課人掌握學習重點和做筆記。因為講課的內容與講課人習慣的不同,所以板書也沒有死規矩。一般來說,講課人只要一進入本次講的主題,就應該把題目寫在黑板的上 然後隨著內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