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心理保健五步走

2023-02-14 02:57:03 字數 1015 閱讀 1739

作者:李晏

**:《飲食與健康·下旬刊》2023年第08期

健康和長壽是每個老年人的夙願,心理健康是健康長壽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然而,有些剛退休的老年人不能正視退休生活,產生了一系列心理問題,如果不注意調整,不注意做好心理保健,很可能因此引發軀體疾病,影響老年人的健康長壽。根據老年人的生理特點和心理活動規律,心理學專家認為退休老年人的心理保健應該分五步走。

第一步,認識角色改變,適時調整角色行為。退休是角色發生轉變的時期,若不能正確認識自己所充當的角色,不採取與角色相符合的行為,就不能適應環境,會導致心情抑鬱、委靡頹廢、人際關係緊張,長此以往,還可能患心理疾病。如果領導幹部退休後,仍用領導者的口吻同人講話,仍按領導者的「身份」要求別人,自然不受歡迎。

若能及時、正確地認識到角色改變,並適時調整角色行為,就會心情舒暢,隨遇而安。

第二步,正確對待衰老,減輕心理負荷。老年人對待自己的身體往往有兩種態度,一種是不服老,意識不到自己的身體已經衰老,不太注意身體,不重視防病;另一種則是對健康狀態過分擔心,過於敏感,這兩種態度都不可取。正確對待衰老,首先,要識老、服老。

老年人要面對現實,千萬不能不考慮身體條件而莽撞行事,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其次,要「人老心不老」。老年人的衰老跡象與主觀心理狀態有很大關係。

若整日哀嘆自己老之將至,從而精神頹廢、意志消沉,完全失去了生活和事業的樂趣,難免會加速衰老程序。

第三步,情緒安定、樂觀。情緒積極樂觀或平靜安定是長壽老人不可缺少的。喜怒憂思悲恐驚若超過一定程度,持續時間長久,這些不良情緒就會通過生理生化機制,催化某些心理或軀體疾病的發生發展。

因此,注意情緒調養,保持平和、飽滿、積極的情緒,有助於維護身心健康,延年益壽。

第四步,取得晚輩的同情、體諒和關心。退休老人已經由家庭和社會中的「強者」變成了「弱者」,不再起支配作用,但很多老年人並沒有意識到這種變化,容易與晚輩們產生矛盾和糾葛。作為老年人,不要倚老賣老、指手劃腳。

由於生活經歷不同,年輕人對事物的看法、處事的態度很可能和老年人不同。這時,老年人一定要耐心,對年輕人的錯誤觀點要說服教育,對不同的觀點要尊重,做到求同存異,有助於家庭的和睦和身心健康。

「空巢老人」心理自救法

一 一 巢老人 心理自救法 有空巢孤獨感的老年人,可用以下四種方法 的特點與習慣,努力與人和睦相處。進行心理自救 婚姻 少年夫妻老來伴。孩子離 巢 認知 子女長大 從父母身邊離開,老年人應該及時地將情感轉向老伴,以此去填補成家立業,哺育自己的後代,應該是子女成熟的標因子女離 巢而留下來的 真空 如果...

2019海南公務員面試 心理緩解五步法

給人改變未來的力量 隨著公務員面試的臨近,不少考生開始出現緊張情緒,其實,適度的緊張能保持考試狀態,但是過分緊張則容易產生焦慮情緒,導致吃不好,睡不好等等。如何在考前將這種心態調整過來,以自信 從容 平常的心態走進考場,甚至超常發揮呢?中公教育專家認為,可以利用以下策略緩解緊張情緒 調整心理狀態。一...

2019汕頭鄉鎮公務員面試 心理緩解五步法

隨著2014年汕頭鄉鎮公務員面試的臨近,不少考生開始出現緊張情緒,其實,適度的緊張能保持考試狀態,但是過分緊張則容易產生焦慮情緒,導致吃不好,睡不好等等。如何在考前將這種心態調整過來,以自信 從容 平常的心態走進考場,甚至超常發揮呢?中公教育專家認為,可以利用以下策略緩解緊張情緒 調整心理狀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