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材料在展覽空間中的運用

2023-02-14 02:57:04 字數 890 閱讀 4152

作者:吳偉寧

**:《文藝生活·下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伴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湧現出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新型裝飾材料,為廣大設計工作者充分提供了廣泛的材料選擇的餘地。本篇文章主要是通過結合鴉片戰爭博物館的改造成果,來對裝飾材料的在展覽空間的應用進行說明,希望能給相關工作人員提供一些參考。

關鍵詞:裝飾;展覽空間;材料的運用

一、前言

裝飾材料的根本的目的在於展示商品和宣傳文化兩個方面。我們所做的一切設計工作都是根據這兩個目的進行實施和展開的,當落實到具體的博物館設計中時影響我們最大的直接因素就是兩個方面,乙個是文物的形態與特徵,另乙個則是視覺形象化系統。因此我們在運用材料時的主要原則就是:

將參觀者和展覽的文物作為出發點,運用先進的裝飾材料,使博物館能夠將自己的理念傳達給觀眾,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二、展覽設計展示的基本要素

一般在展覽展示時大多是採用視覺傳達的手段和藝術樣式進行展示,借助一定的道具設施將想要傳達的內容和廣泛的資訊更加藝術的展現在眾人面前,以此對廣大觀眾的心理與思想產生一定的影響。展覽設計的基本要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空間設計

在展覽設計中的空間劃分有很多種方式:

一是以外形造型的承重結構進行劃分,我們在展覽設計中經常會採用金屬網架和桁架等來當作承重結構同時起到空間劃分的作用。

二是對不能承重的結構進行空間劃分,如燈箱布、展示板等不能承重的結構。

三是以不同的顏色材料和質感進行空間劃分。這樣往往可以形成各式各樣的虛擬空間,比如現在在地面上就可以採用兩種不同顏色的地毯把整個空間進行劃分成兩種具有不同的性質部分,並運用一些其他的手段可以使虛擬空間的視覺效果更加明顯。

四是用照明進行空間的劃分,照出來的燈光在不同的材料表面上會產生出不同的視覺效果,這樣就可以利用裝飾材料的特性進行燈光的加強或是減弱來進行空間的劃分。

傳媒在公共空間中的社會意志表達

社會意志表達有多種方式和眾多的路徑,媒介的社會意志表達是其中的一種。但媒介與其他表達方式的根本區別是非常顯著的,媒介使人們更加容易地接觸並參與到了社會公共活動之中,不同程度地表達著對社會公共事物的態度。對於現代媒介來說,大眾傳播時代的開始就是從原本只有社會精英階層表達向社會民眾表達的演進過程。媒介被...

國畫技法在瓷坯裝飾中的運用

作者 郭琛薇 文藝生活 下旬刊 2016年第06期 摘要 國畫是我國一門重要的傳統藝術,在長期的發展歷程中國畫技法日益成熟,可以分為花鳥畫 人物畫 山水畫幾個類別。本文 了國畫技法在瓷坯裝飾中的應用,供相關人員參考借鑑。關鍵詞 瓷坯裝飾 國畫技法 青花 中圖分類號 j52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室內設計中裝飾材料的質感運用

不同材料的材質決定了材料的獨特性和相互間的差異性。在裝飾材料的運用中,人們往往利用材質的獨特性和差異性來創造富有個性的室內空間環境。二 裝飾材料的質感運用 要營造具有特色的 藝術性強 個性化的空間環境,往往需要若干種不同材料組合起來進行裝飾,把材料本身具有的質地美和肌理美充分地展現出來。材料質感的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