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課2019字心得體會

2021-03-04 06:32:03 字數 1217 閱讀 1371

我們這次的試講是沒有多**課件的,我想目的主要是鍛鍊我們的教師基本功,板書是教師最主要的基本功,板書是課堂教學過程的重要形式之一,可以幫助聽課人掌握學習重點和做筆記。 因為講課的內容與講課人習慣的不同,所以板書也沒有死規矩。一般來說,講課人只要一進入本次講的主題,就應該把題目寫在黑板的上**。

然後隨著內容的展開分別把章、節、目按順序分行寫於黑板的左側。黑板的右側部分可以用來寫講課中的一些重點東西,如時間、地點、數字、重要人物以及一些不易聽清的名詞、專用術語等,必要時也可以畫一些簡單的圖表、圖形等。左側部分不寫滿不要輕易將前面擦掉;右側內容可以在延續一段時間後,隨寫新內容隨擦掉。

板書的字跡要工整,字型大小要使坐在後排的人看得見。每寫完一次板書要用較慢的語言重複一遍,便於聽課人記錄。當然,板書不能雜亂細碎,以免占用過多的課堂時間。

規範、簡潔的板書可以讓人記下本堂課的主要框架和重點內容,有助於在課下複習和消化。

語言表達能力也是教師的基本功之一。你水平再高,準備得再好,講不出來也是白費。同樣的內容,有的人講得清楚、生動;有的人講得雜亂、枯燥。

其中乙個原因就是語言表達問題。在講課之前我們備課(寫教案)時,一般用書面語言,而講課時則使用口頭語言,這就需要有乙個轉化過程。口頭語言的特點是平易、自然、生動、活潑,但在講述不同內容時,口頭語言也同書面語言一樣有著不同的語體特點。

如講述章程、條例、給概念下定義時使用事務語體,其特點是平實莊重、準確明白、簡潔精練;講述基本理論、論證問題時使用議論語體,其特點是語言精確、嚴整、清晰。講課中偶爾也可以使用文藝語體,其特點是生動、形象。另外,在講課之前要了解學員的基本情況。

講課一開始用平易自然的語言,結合學員的經歷能夠迅速拉近與學員的心理距離,使學員與教師易於溝通、樂於接受教師的講述。

我覺得在講課時要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和手段,確保提高教學效率。在授課中,要自己給自己信心,要給自己心理暗示我可以將這門課,而且可以講的很出色。在講課中要用飽滿的熱情去授課,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提公升學生的參與度,講課要條理清楚,深入淺出,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對待每一節課。

自己心中要有數對於所講的內容。在開始講課的時候要注重新課的引入,進行複習以前的知識要有很好的過度。好的新課引入,應該在新舊知識之間架起橋梁,從而為學生學習新知識鋪平道路,打下基礎,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的思維更加活躍。

在新課的講解中要精講精練,注重啟發同學思考。在今後的授課中,要根據教材的特點和難易程度,精講重點、難點和關鍵點,要在黑板上標明哪些是重點難點,哪些是學生了解的內容。在講的過程中要時刻引導學生思考,把握教與學的共鳴,激發創新性思維。

講課心得體會

地理公開課授課心得 孫世鳳 非常感謝學校給我這次展示的機會,參加本次青年教師匯報課活動,同時感謝在這個過程中給予我幫助的各位老師。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應該如何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呢?我認為應該盡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 課前認真備課,精通課程內容 古人云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備課是上課的前提,是提高教學質量...

名師講課心得體會

2012年10月27日 28日兩天,我們在劉總的帶領下赴合肥聆聽了來自南京 江蘇等地的5位名師的展示課。在這學習當中我們不僅能領略到名師們的風采,更是讓我們在學習當中又一次歷練了自己。又一次見證了學習的重要性。聽完之後,我思考許久,下面是思考之後的總結 一 數學課堂是培養思維的課堂 牛獻禮老師給我們...

軍訓心得體會2019字

高一新生軍訓的心得體會 軍訓很苦,苦到你覺得你已經脫離了社會,苦到你覺得世界都變得黑暗。軍訓很累,累到你連喘氣都難受,累到你想好好的睡一覺不願提前醒來。軍訓也很美,美到你愛上這身綠裝不願脫下,美到你寧願在這裡受苦也不願意回家。很快,我的軍訓生活結束了了,不知道自己是喜,還是悲。軍訓這幾天,我學到了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