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理心得體會

2022-01-31 09:38:15 字數 1282 閱讀 5663

寄宿部韋善琳

在春暖花開,萬物復甦的季節裡,我參加了我校舉辦的《加強字理學習,提高語文素養的研究》課題研討培訓活動。在活動中聆聽了全校語文老師的「我的乙個字理課例」說課比賽,真是大開眼界,增長了見識。我有以下幾點真切、實在的感受。

1、我對漢字字理知識了解是多麼淺薄。以往對漢字的教學,著重強調學生讀準字音,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記憶字形,對形近字機械記憶,如「鳥和烏」、「壓和莊」、「辨和辮」等,很少運用字理知識幫助學生記憶字形。對字詞的理解停留在讓學生憑藉認知水平和查閱字典、詞典上,也很少用字理知識幫助學生理解字、詞語意思。

在活動中,看到參賽選手和教授運用直觀、形象的圖畫或實物演示來分析字理,幫助學生理解、記憶漢字,給識字教學帶來樂趣和輕鬆,提高學生識字的熱情和興趣,提高了課堂教學質量。通過培訓學習,我深深認識到字理教學貫穿在小學的識字教學、閱讀教學、習作教學中,作用不可小看。可我對字理知識的了解少之又少,心裡感到著急和不安。

2、黃亢美教授的課堂教學親切自然、樸實無華,又令我耳目一新。他執教三年級下冊課文《雷雨》,把兩個教學目標((1)凸顯字理,在識字中閱讀,在閱讀中識字。(2)在閱讀教學中引導學生品詞、品句、品讀。

)腳踏實地地落到實處。他抓住小學生活潑好動的特點,創設學生喜聞樂見的情境,整堂課學生始終沉浸在輕鬆歡快的氛圍中,興致盎然。他對字理的教學更是輕車熟路。

如引導學生回憶雷雨時伴隨著狂風,雨滴是斜著打到地上,從而讓學生明白書寫「雷雨」兩個字時,點要斜著寫。這樣讓學生把親眼所見融入學習中,化死記硬背為理解記憶,化難為易,事半功倍。黃教授還運用字理知識和實物演示教學了「鳥和烏」的區別、「壓」、「垂」、「虹」和「漸漸」。

他的教學設計環環相扣、自然流暢,教學技藝精湛,課堂精彩紛逞,令我敬佩。以往我能參加培訓的機會少之又少,這次是從教以來第一次現場觀摩知名教授上課。要是這樣的活動經常開展,在一線的老師也許會很歡迎。

活動期間,教研組長常提起這樣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有名人指路,有名人指路不如跟著成功者的腳步。是呀,跟著成功者的腳步就少走彎路,避免做無用功,早日到達目的地。

3、我得加強字理知識學習,提高字理教學水平。在參加這次培訓前,學校字理課題組曾印發了一些學習資料,發放相關的兩本書,由於對字理缺乏認識,我不予以重視。聽了他們的課,體會漢字的魅力,漢字中所蘊含的深刻的文化內涵,感受到我們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

今後我得自覺安排學習字理時間,多多學習字理報紙和書刊,在網路上查閱字理知識,積極向身邊的老師請教,學習保持常態化。在學中教,在教中學,學以致用,讓字理知識發揮其獨特的作用,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2023年6月25日

土博中心小學寄宿部

2015春學期

字理研究

作者韋善琳

字理教學心得體會

字理識字教學內容豐富,操作性強,我的學生對識字興趣更是有增無減,樂此不疲,雙邊活動開展得相當好,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字理教學不僅抓住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 識字,更科學有效地突破了識字教學字型識字教學的難點,下面是我在字理教學實踐操作中的一些體會 一 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

粉筆字心得體會

以前讀初中的時候就看到老師在黑板上漂亮的板書 看著老師們揮灑自如地把乙個個字寫得出神入化,我心裡不由得癢癢起來,要是有朝一日也能像他們一樣把板書寫得像畫一樣美那該有多好呀。可能那個時候也覺得寫粉筆字應該是挺簡單的,後來也沒機會去在學。直到現在大二第一學期開設了這門課,一開始老師也說明了要怎麼考試,當...

講課2019字心得體會

我們這次的試講是沒有多 課件的,我想目的主要是鍛鍊我們的教師基本功,板書是教師最主要的基本功,板書是課堂教學過程的重要形式之一,可以幫助聽課人掌握學習重點和做筆記。因為講課的內容與講課人習慣的不同,所以板書也沒有死規矩。一般來說,講課人只要一進入本次講的主題,就應該把題目寫在黑板的上 然後隨著內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