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筆字心得體會

2021-10-27 17:04:11 字數 1015 閱讀 8224

以前讀初中的時候就看到老師在黑板上漂亮的板書 , 看著老師們揮灑自如地把乙個個字寫得出神入化,我心裡不由得癢癢起來,要是有朝一日也能像他們一樣把板書寫得像畫一樣美那該有多好呀。可能那個時候也覺得寫粉筆字應該是挺簡單的,後來也沒機會去在學。

直到現在大二第一學期開設了這門課,一開始老師也說明了要怎麼考試,當時覺得這也沒什麼難的,我應該可以做得到的。不過直到自己真的開始寫的時候才覺得難以下筆真的不知道從**開始。老師也希望我們能暫時拋去原來寫字的風格,重新開始一筆一劃的學,不受原來寫字風格的影響。

學了兩三節課後就覺得挺無聊,寫的字是怎麼看就怎麼不好看。我嘗試著寫了幾個字,看起來很幼稚,像是兒童剛學寫漢字:速度慢而且很鬆散,歪歪扭扭,從始到終粗細均勻,完全沒有想象中的那樣緊湊瀟灑,越看越不像。

第一反應是馬上擦了。又寫了幾個字,又擦了,寫久點就有點厭倦的情緒,不過那個時候想到要考試,老師也常說一手漂亮的粉筆字能讓你的學生們佩服,能使你的同行們欣賞,能助你求職成功,所以那時也能堅持去上課練字。

學了一段時間後,字雖然沒有太明顯的進步,但至少懂得從**下筆了。寫字要懂得循序漸進,由慢到快,逐漸過渡到行書。學會拋卻一些自己原來所有的,使新學的東西不會受影響。

初學時,要時常寫會兒後,退立遠處,觀察對比,分析研究,揚長避短,不斷提高。、粉筆字書寫要優美靈動,有起有落,切忌"龍飛鳳舞",雜亂無章,其連筆要求:筆連自然,無畫蛇添足之意,意連雖筆斷,卻不失其"本來面目"。

總之學粉筆字是幫助教師向學生清楚地展示教學內容的,面向的是學生,所以行書應寫得活潑而守規矩,不要讓人眼花繚亂。字寫在黑板上也是有大小的要求規定的。我們練習用的小木板也要豎立起來練字,因為黑板就是豎立固定在牆上的。

筆劃是基礎,基礎要打好,否則再好的房子都會倒;筆劃組合是磚瓦,關係著房子能否實現其擋風遮雨的功能;句子是鋼筋,架起了房子的結構;段落就是整棟房子了,他由各個部分組成,形成了乙個整體。實踐告訴我們,進行粉筆字書寫和應用練習,只有方法得當,嚴格標準,刻苦訓練,學用結合,人們才能得到不斷提高,努力、耐心和收穫是成正比的。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心得。梅花香自苦寒來,沒有人天生就會寫一手漂亮的粉筆字,想寫好,就得從現在做起!

練習粉筆字心得體會

高階第一次看見漂亮的英文板書是在大二時的未教賽上。看著學長們揮灑自如地把乙個個英文單詞寫得出神入化,我心裡不由得癢癢起來,要是有朝一日也能像他們一樣把英文板書寫得像畫一樣美那該有多好呀。終於在大三下學期我們開設了英語教育這門課,任課的馬老師是板書高手,在他的指導下,整個年級的學生開始了 板書行動 在...

字理心得體會

寄宿部韋善琳 在春暖花開,萬物復甦的季節裡,我參加了我校舉辦的 加強字理學習,提高語文素養的研究 課題研討培訓活動。在活動中聆聽了全校語文老師的 我的乙個字理課例 說課比賽,真是大開眼界,增長了見識。我有以下幾點真切 實在的感受。1 我對漢字字理知識了解是多麼淺薄。以往對漢字的教學,著重強調學生讀準...

講課2019字心得體會

我們這次的試講是沒有多 課件的,我想目的主要是鍛鍊我們的教師基本功,板書是教師最主要的基本功,板書是課堂教學過程的重要形式之一,可以幫助聽課人掌握學習重點和做筆記。因為講課的內容與講課人習慣的不同,所以板書也沒有死規矩。一般來說,講課人只要一進入本次講的主題,就應該把題目寫在黑板的上 然後隨著內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