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心得體會 化學教學心得體會

2022-10-03 18:30:02 字數 1553 閱讀 6207

本著教育事業即為「生命教育」的信念,在張坪中學從事教學工作這四個月以來,我努力地使自己盡快適應角色的轉變,認真地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堂課;仔細批改每乙份作業;並且盡可能地多聽課,多與同組老師交流、學習。在這幾個月以來,收穫不少,成長許多,但仍有不足之處第一月的教學工作對於每個新教師的角色轉換及成長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在這一點上我很慶幸自己來到了張坪中學,因為在這裡每乙個領導都很關心新教師的成長,每乙個老師都很熱心幫助、指導新教師,這一切對於我這幾個月以來的教學工作及各方面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幫助。

學校給新教師提供了多方面的學習、成長機會,如與實驗中學的結對輔導,使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向一些優秀的老教師學習;還有本校的結對輔導,使我們獲得更多的指導機會,教學誤點得以及時解決,有更明確的努力方向;而學校定期組織的集體備課及教研活動則為我們提供了更多的成長空間。在這些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感觸頗深,現談一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

首先是在結對的聽、評課中感到上一節好課,應該作到以下三點:一、知識把握準確;二、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三、教態、儀表等有示範作用。而作為乙個新教師要上好一節課,需要我們作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不斷學習,充實自我;二、充分了解學生;三、熟悉各種教學策略、技巧;四、有應對能力、對突發事件的及時處理能力。初中化學教師的任務是:教會學生化學知識,用化學的眼光看問題,使學生形成化學思維的品質。

而初中化學教師的功力體現為:一、流暢性,包括語言的流暢性、過程的流暢性、思維的流暢性、問題的流暢性;二、嫻熟性,包括知識的準確性、知識的把握、對教堂的控制

三、深刻性,要上一堂厚重的課。其次就是在集體備課中的感觸:學習交流貴在「實」,集體備課貴在「實」,實行集體備課的目的在於張揚教師個性,挖掘集體智慧型,真正實行「大腦資源共享」。

在集體備課中努力做到「四統一」:1、統一思想、形成合力;統一進度、齊頭並進;2、取長補短;統一練習、高效輕負。3、分析教材、分析教學情況,特別是學生的學習情況。

4、研究和精選習題,合理控制作業負擔。在集體備課交流研究教法、學法的經驗,提高備課質量,使每一次活動做到主題集中、任務明確、措施紮實、責任落實、效果實在。潛心研究課堂教學規律,關注課堂教學改革,積極撰寫課堂教學心得。

做好考試後的質量分析,排查教學薄弱環節,制定詳細的拾遺補缺措施。備好課是教學工作中重要一環,是上好課的前提,每位教師都要全面掌握教學大綱,深鑽教材,結合學生實際,選擇**最優課堂結構方式,設計出最佳教學方案,分時寫好教案。堅持集體備課制度,每週一次,集體備課同時要做好記錄,在下次備課時結合教學實際,對前次備課作出簡要的小結,備課記錄本由備課組長保管,學期中和期末交教務處審閱和存檔。

集體備課時還必須做到五議:議學生學習狀況;議備課中疑難問題;議可供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議課後的心得體會;議教改動態、教改資訊。要依據教學大綱、教材和學生實際,做到「五備」;備教材:

認真鑽研教材,明確本章、本節在整個教材中所處地位和教材的內在聯絡,深化拓寬教材的知識要求。在此基礎上提出教學目的與要求,突破重點與難點的具體意見,提出落實「雙基」、「雙力」的具體辦法。備學生:

老師要考慮學生知識狀況,從學生實際出發,充分**學生在理解掌握本章本節教材時易出現的問題,掌握學生可能出現的疑點和難點,了解、掌握學生的思維方式及規律。備教法:在備教材、備學生的基礎上,提出實現教育目的、符合學科特點、符合教學原則的教學方法。

化學教學心得體會

本著教育事業即為 生命教育 的信念,在張坪中學從事教學工作這四個月以來,我努力地使自己盡快適應角色的轉變,認真地備好每一節課 上好每一堂課 仔細批改每乙份作業 並且盡可能地多聽課,多與同組老師交流 學習。在這幾個月以來,收穫不少,成長許多,但仍有不足之處第一月的教學工作對於每個新教師的角色轉換及成長...

教師教學心得體會

一 教師必須具備創新觀念與創新思想。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的社會屬性,教育的價值在於促進人的發展和社會統一,這就是新的教育觀。創新教師教育觀的基本內涵包括 轉變以教師為中心 以傳授知識為主要目的的傳統教育觀,形成以培養學生能力為主要教學目標的新教育觀 改變嚴守紀律死氣沉沉的課堂氛圍,營造主動探索 生動活...

心得體會 工作心得體會

我們常常困惑於智慧型到底從何處來,到何處去,如何才能捕捉智慧型的光芒,在成本與利潤的銜接點上找到我們需要的平衡。我們也常常困惑,人的力量從何處來,到何處去,我們為何常常在龐大的市場面前驚慌失措,無從觀察。能夠回答這些問題,我認為只有 學習。列夫 托爾斯泰曾經說過 沒有智慧型的頭腦,就象沒有蠟燭的燈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