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勞動律師 法律上辭退孕婦怎麼說

2023-02-13 21:51:02 字數 1014 閱讀 2630

懷孕生子對於女性朋友來說是人生中的大事,可是在現實中,很多女性朋友不能生育和工作兼得,很多用人單位為了自己企業的利益,而開除懷孕女職工。那麼孕婦可以被開除嗎?勞動法孕婦辭退賠償是多少?

不管您有任何方面的法律問題都可以直接搜尋河南振豫律師事務所,專業律師為您解答。

一、孕婦可以被開除嗎

1、勞動法及婦女權益保**規定公司不能和懷孕婦女解除勞動合同,除非勞動者自己同意解除。如果強制解除的話,解除無效,勞動者可以提起勞動仲裁,要求公司按照未解除勞動合同下的孕婦待遇給付補償。

2、《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四條不得在女職工懷孕期、產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資,或者解除勞動合同。

第五條禁止安排女職工從事礦山井下、國家規定的第四級體力勞動強度的勞動和其他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

第七條女職工在懷孕期間,所在單位不得安排其從事國家規定的第**體力勞動強度的勞動和孕期禁忌從事的勞動,不得在正常勞動日以外延長勞動時間,對不能勝任原勞動的,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證明,予以減輕勞動量或者安排其他勞動。

二、勞動法孕婦辭退賠償

單位在產上假之前辭退懷孕職工,應支付產假工資:產假128天×津貼或工資= 元;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5條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資、予以辭退、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

第8條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34條規定:除勞動法第二十五條規定的情形外,勞動者在醫療期、孕期、產期和哺乳期內,勞動合同期限屆滿時,用人單位不得終止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的期限應自動延續至醫療期、孕期、產期和哺乳期期滿為止。

綜上,大家可以了解到,用人單位單位開除孕婦是違法的,被開除的孕婦可以要求單位繼續履行合同,不要求單位繼續履行合同的,單位應當按照員工在該單位的工齡支付賠償金。

實習律師法條

實習律師可作為民事 人的規定 民法通則 第六十三條公民 法人可以通過 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人在 許可權內,以被 人的名義實施民事法律行為。被 人對 人的 行為,承擔民事責任。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按照雙方當事人約定,應當由本人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不得 民事訴訟法 第五十八條當事人 法定 人可以委託一至二人...

律師法律文書大全

一 一審刑事附帶民事判決書 人民法院 刑事附帶民事判決書 一審公訴案件適用普通程式用 刑初字第 號 公訴機關 人民檢察院。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 寫明姓名 性別 出生年月日 民族 出生地 文化程度 職業或者工作單位和職務 住址等 被告人 寫明姓名 性別 出生年月日 民族 出生地 文化程度 職業或者工作單...

關於開展律師法治宣傳通知

關於組織律師開展 12.4 法治宣傳活動的通知 局直各律師事務所 今年12月4日是第乙個國家憲法日。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發揮律師在弘揚憲法精神,推動法治建設中的積極作用,根據市司法局開展 12.4 法治宣傳教育活動的部署,現就律師開展法治宣傳活動通知如下 一 活動主題 弘揚憲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