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改進止回閥的結構設計以減小流阻損失

2023-02-13 21:51:03 字數 858 閱讀 7535

國外止回閥

止回閥用於管路系統,其主要作用是防止介質倒流、防止幫浦及其驅動電機反轉以及容器內介質的洩放。

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是旋啟式止回閥。普通結構的旋啟式止回閥關閉時可能會使進口管路中的壓力迅速公升高,即產生可能對管路系統有破壞作用的水錘現象。對於多台幫浦併聯使用的高壓管路系統,止回閥的水錘問題就更為突出。

因此,改進結構設計,採用新結構,從而減小止回閥的水錘壓力, 是目前國外止固閥技術進展的乙個方向。

在能源日趨緊張的今天,如何通過改進止回閥的結構設計以減小流阻損失亦是目前國外止回閥技術進展的方向。

此外,通過採用新結構、新材料或改進結構設計,在保證止回閥使用效能的同時盡可能降低其造價,這始終是國外止回閥設計者努力的方向。

1.減小水錘的一些新結構或結構改進

對於旋啟式止回閥,其閥瓣快速關閉即可有效地減小水錘壓力。為了使閥瓣快速關閉,國外通常採用如下幾種方法:

a. 採用傾斜閥座結構,並適當限制閥瓣的公升度以減小閥瓣的行程,如圖5 -85 所示。

b.減小閥瓣轉軸與閥瓣重心之間的距離,即採用偏心蝶形結構。可減小關閉時閥瓣重心的行程,以達到快關的目的。

c.採用彈簧或重錘等輔助載入機構,可以加速閥瓣的關閉。

d.以兩個或多個閥瓣取代單個閥瓣。效地減小閥瓣的行程,從而減小閥瓣關閉所需的時間。

對於一般的旋啟式止回閥,由於閥瓣重心在關閉時的行程較大.其值與閥瓣直徑相當,故一般結構的旋啟式

回閥水錘壓力較大。上述兒種方法儘管可以有效地降低旋啟式止回閥

的水錘壓力.然而有時也會帶來不利的影響,如:閥門的流阻係數增大.

閥門的結構相應變得複雜等。相比之下,止回閥採用公升降式結構,其閥瓣的行程約為閥瓣直徑的1/3。因此採用公升降式結構可大大減小閥瓣關閉所需的時間,有效地降低止回閥的水錘壓力。

止回閥緩閉的結構設計知識

3 止回閥緩閉結構改進前後的試驗結果 採用標定過的壓力表,由差壓變送器將壓力訊號送示波器進行記錄,以標定好的比例r在示波圖上讀取每一時刻的水錘壓力變化值。圖4所示為普通結構止回閥 a 與普通結構止回閥帶緩閉副閥 b 的試驗結果對比。試驗閥門通徑為100mm,系統壓力0.5mpa,流量5l s。當幫浦...

的結構設計

計算模板及其支架時的荷載標準值 模板及支架自重可根據模板設計圖紙計算確定。肋形樓板及無樑樓板的自重標準值可參考下表。樓板模板荷載表 新澆築混凝土的自重標準值 普通混凝土用24kn m3,其他混凝土根據實際重力密度確定。鋼筋自重標準值 根據設計圖紙確定。一般梁板結構每立方公尺混凝土結構的鋼筋自重標準值...

如何作出合格的結構設計

簡介 筆者近幾年主要從事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工作,已審查了數百個工程 設計單位除四川省境內的以外,還有北京 上海 重慶 湖北 雲南 廣東等省 市及香港地區的設計單位,其中不乏大型甲級設計單位 所有的結構設計 如結構體系 結構布置 地基基礎方案 荷載取值 結構計算 電算總資訊 鋼筋混凝土構造等 均存在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