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多起員工墜樓事件給予我們的心理警示

2023-02-13 21:51:03 字數 883 閱讀 2016

作者:呂斌

**:《現代養生·上半月》2023年第08期

繼2023年5月21日清晨,富士康21歲的男性員工跳樓身亡之後,5月25日晨,富士康科技集團觀瀾園區華南培訓中心又有一名員工墜樓死亡。這位墜樓死者名叫李海,男,湖南醴陵人,中專學歷,死亡時年僅19歲,入職富士康42天。這是今年以來該集團第¨宗員工墜樓事件,這些跳樓者9死2重傷,年齡在18~24歲之間,入職時間均不到一年。

這一全球最大的it代工企業,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富士康,為何出現一次又一次的員工跳樓事件?心理專家從心理的角度給予分析。那麼民企又應該對員工的心理健康做哪些工作?

近日筆者也進行了一番探訪。

自殺行為是否會心理傳染

可以說連續不斷的跳樓自殺事件讓富士康人彷彿陷入了自殺魔咒,也令大家百思不得其解——難道自殺也會傳染?「根據心理學上的說法,自殺是會心理傳染的,當有乙個人選擇自殺之後,其他有自殺傾向的人很可能會效仿」,廣西青少年心理健康諮詢中心負責人分析道。像以前的張國榮跳樓自殺,此後的幾個月中,就有很多人採用類似方式自殺。

許多研究表明,自殺的模仿性現象及潛意識引導確實存在。有些人本來就有輕生的念頭,但心裡還有這樣或那樣的顧慮,看到別的人跳樓了,於是給了他這樣的「勇氣」。

不少心理諮詢師指出,從報道看出,富士康的這些自殺者都是80、90後的新生代打工族,這代人多是獨生子女,吃苦能力差、抗挫能力低。當他們懷著夢想進入工作後,發現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差距,加上工作難以適應、人際交往障礙等方面的影響,很容易出現抑鬱、焦慮等心理問題,嚴重抑鬱患者往往會產生輕生的念頭。所以乙個企業如果沒有給員工很好的心理支援系統往往是導致慘劇發生的原因之一。

例如富士康的員工流動速度快,員工之間感情冷漠缺乏交流,也沒有團隊的心理幫助,加上這些打工者又遠離家鄉和親人,一旦出現不良情緒,找不到宣洩途徑,缺少心理撫慰,久而久之,不良情緒累積起來,引發了極端行為。

80,90後新生代員工管理富士康

從富士康的12跳看企業文化的時代性 2010年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員工跳樓事件,使這一世界五百強之一的企業深陷 跳樓門 一夜之間,富士康成為各界人士討論的話題。隨著外界對富士康員工的生活工作以及富士康管理模式的深入報道分析,造成此次富士康 跳樓事件 重要原因之一的企業文化建設問題逐漸引起人們的關注。本...

富士康科技集團新員工培訓方案

學生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職稱 專業文秘 系 部管理系 2010年12月5日 姓名 學校省份城市郵編 設計說明 現代企業的生存是一種競爭力的生存人力資源自然對企業競爭力起著重要的作用,員工培訓在企業中的重要性得到了極大的提公升。人已成為企業自身戰略目標實現的關鍵因素,企業中人才的數量和質量決定了企業的興...

富士康公司員工的辭職報告

篇一尊敬的領導 我很遺憾自己在這個時候向公司正式提出辭職。我自x年x月x日進入富士康,x年x月x日調入xx部門,至今已過半載,正是在這裡我開始踏上了社會,完成了個人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轉變從乙個學生到社會人的轉變。在過去的半年裡,公司給予了我良好的學習和鍛鍊機會,學到了一些新的東西充實了自己,增加了自己...